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加强商业贿赂治理汇报

工商局加强商业贿赂治理汇报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国家工商总局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会议的精神,认真执行《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坚决纠正在市场经济活动中违反商业道德和市场规则,影响公平竞争的不正当交易行为,严肃查处市场交易活动中存在的各种商业贿赂行为,遏制商业

贿赂的蔓延势头,使市场秩序逐步规范,促进改革和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我们某工商局根据县委、县政府、县纪委和省、市工商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全县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下面,我就工商部门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开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向会议作一个简单的报告。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职责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抓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1、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治理商业贿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县纪委和省、市工商局的具体部署和要求,于4月中旬召开了全县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会议,要求大家充分认识治理商业贿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到思想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纠正了系统内部分同志认为治理商业贿赂难度大、关系复杂等畏难情绪,会议印发了《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县工商系统开展商业贿赂工作做了全面的动员和具体的安排。

2、成立组织机构,切实加强对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组织领导。为确保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取得实效,我局成立了由一把手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和纪检组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同志组成的领导小组,制定了领导小组职责,并抽调精干力量,专门组成了治理商业贿赂专案检查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

3、明确整治重点,确保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结合上级部署,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我局把此次整治的重点放在了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医疗器械购销、教材教具购销、中介机构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行业,重点检查不正当交易、限制竞争、非法经营、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在市场交易活动中给予、收受回扣和假借促销费、广告费、劳务费、科研费等各种名义的商业贿赂行为,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环节的督办,依法查办商业贿赂案件。

4、畅通举报渠道,充分依靠群众力量推进商业贿赂专项治理。我局充分发挥工商系统“12315”行政执法网络举报体系的作用,并向社会公布了两部举报电话,畅通发现案件线索举报渠道,进一步扩大案件来源。此外,我局还建立了投诉举报的奖励机制和保护制度,充分保障举报人的安全和利益。

二、集中组织力量,查处典型案件,切实增强对商业贿赂行为的震慑力

从5月份以来,我局围绕治理商业贿赂中心工作,根据《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对教育、卫生、中介等重点行业的一些单位进行了检查,至目前已立案6起,结案2起,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5月中旬,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在对某医院实施专项检查时,发现该医院的帐目上有“劳务费”项目的支出,却无具体的明细。经立案调查之后,发现该医院从20*年12月份改制为民营医院后,为了拓展医疗业务,介绍转诊到该院病人每人100元的比例直接给付院外相关人员“劳务费”。当年的劳务费累计到下年年初以现金支付。在给付过程中不需相关人员签字,直接列表入帐处理。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对该医院进行了处罚。

二是根据群众举报,我局对图书课本销售单位、中介行业的4家单位进行了立案调查,发现上述4家单位在经营过程中均存在商业贿赂行为,其中一家单位在销售商品过程中按照商品价值的比例假借“劳务费”、“宣传推广费”、“科研经费”等名义给付相关单位和购买方一定的好处费,以此来争取交易机会;另一家中介公司,假借“配合费”的名义,按获取利润的一定比例给付相关政府所属部门好处费,以此牟取中介服务机会。目前,我局已对上述涉嫌行贿和受贿的4家单位进行立案调查,并已经基本掌握了认定证据。

三是营造了一个好的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通过对一些重点行业的重点企业进行检查,对他们进行宣传教育,对其他单位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提醒、警示作用,促使部分单位在年初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自身的经营行为,为治理商业贿赂、营造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

三、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积极探索查办大要案件和典型案件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为确保此次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能按照县委、县政府、县纪委和上级局的部署要求抓实做好,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强化领导,加强调研,密切协作,进一步把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向纵深推进。

1、加强宣传,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经济环境。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适时查处商业贿赂的典型案件,大力宣传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和禁止商业贿赂的法律法规知识,努力营造反商业贿赂的社会氛围和良好的公平竞争经济环境。同时,我们将强化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查处商业贿赂案件的能力和水平。

2、围绕重点,进一步加大商业贿赂治理力度。按照《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

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我局将加大人员投入,加快检查步伐,进一步强化对医疗卫生、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中介机构等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环节的排查力度。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影响大、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主动加强与县纪委监察的汇报交流,加强与公安、审计、卫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形成治理商业贿赂的事例合力。

3、标本兼治,努力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我们将通过工商系统“经济户口”这一平台,及时了解和掌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经营动向,大力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包括是否有不正当竞争行为,是否有商业贿赂行为的企业信用档案,深化企业分类监管,实施企业诚信守法提醒制、警示制和公示制,促进企业依法经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