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干部作风整顿和商业贿赂治理整顿汇报

机关干部作风整顿和商业贿赂治理整顿汇报

机关干部作风整顿

机关效能建设

根据省厅、省局关于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治理商业贿赂的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局党组会议的要求,我们从x月x日开始,集中一周时间,通过学习教育、揭摆问题、整改提高三个阶段,对机关工作作风和商业贿赂进行了一次治理整顿。时间虽短,但由于准备充分,组织严密,开展得比较认真,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进行发动

为搞好这次治理整顿,确保自查自纠取得成效,市处领导先后两次召开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成立了治理整顿领导组,建立了办公室,结合本处实际,制定出《xx关于整顿工作作风治理商业贿赂实施方案》,并于x月x日召开了全体职工参加的动员大会,进行了安排部署。会后,各科室又先后组织职工进行了学习讨论。通过学习讨论省局有关文件精神和xx在整顿工作作风、治理商业贿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使广大干部职工从思想上认识到整顿工作作风、治理商业贿赂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都能以积极正确的态度投入到这次治理整顿工作中来。

二、认真学习文件,提高思想认识

在学习教育阶段,广大干部职工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每天都坚持在四个小时以上,先后学习了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学习了xx,学习了xx关于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和治理运管系统商业贿赂开展自查自纠的有关文件精神,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在学习教育阶段,还听取了xx关于反腐倡廉的辅导报告,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反腐教育系列电视短剧《铁纪》和惩治预防腐败辅导报告以及xx关于怎样做一个政治合格作风过硬的运管人的报告。通过学习讨论,人人写心得体会,大会表态发言,使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整顿工作作风、治理商业贿赂是适应新形势,转变xx职能,规范行政行权的需要;是提升xx管理水平,实现“十一五”宏伟目标建功立业的需要;是内强队伍素质,外树xx形象,进一步发挥xx作为的需要,从而增强了改进工作作风、治理商业贿赂的自觉性。

三、联系部门实际,开展自查自纠

在整顿工作作风、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中,各科室普遍开展了“八查八看”:即查服务意识,看对经营业户服务态度,是否有态度冷漠、有意刁难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查效率意识,看是否坚守岗位,工作上是否有推诿扯皮;查落实意识,看各项工作和规章制度是否真正落实,是否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考核、有奖罚;查法律意识,看依法行政是否做到规范,有无违规违纪行为和擅自行政许可事项,查诚信意识,看对社会公开的承诺是否做到诚实守信,取信于民;查廉洁意识,看是否有以权谋私,吃拿卡要行为,是否有收受贿赂的乱作为行为;查大局意识,看有无为了小团体利益巧立名目乱收费,或我行我素,看对群众的举报或新闻媒体的曝光,有无不查不处,置若罔闻;查责任意识,看是否在其位不谋其政,工作不扎实,敷衍应支,对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漠不关心,麻木不仁;对上级安排布置的工作或年初下达的目标责任,强调客观困难,不努力完成。通过“八查八看”,自查自纠,解决了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一是解决了组织纪律不强的问题。

过去,个别人上班迟到早退,不能严格执行签到制度,不上班不请假,请假不例行请假手续,甚至在上班时间,玩电脑,乱串岗,说闲话,翻是非,议论别人长短,闹不团结,不讲卫生乱扔烟头,随便吐痰,还有个别人不服从领导,对领导安排的事情落实极差等等,通过自查自纠,广大干部职工增强了组织纪律观念,摒弃了过去的不良习气,上班迟到早退、玩电脑、乱串岗等不良习气不见了,出现了团结紧张,自觉遵守纪律的良好局面。一句话叫做“走手变了”。

二是解决了工作作风拖拉、推诿扯皮的问题。

过去,有些人不学无术,对应知应会的业务知识糊里糊涂,甚至完全不懂,对经营业户提出的问题张口结舌,甚至把问题复杂化,把事情搞砸,引起群众上访。个别科室领导不负责任,工作推诿扯皮,作风拖拉,今天应办的事非要推到明天、后天去办;对群众办事说话生硬,态度冷漠,特别是群众不了解的事情,不能耐心解释,尽不到一个工作人员的职责,对自己份内的事情,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没有起色,拖了全局全省工作的后退,对群众要办的事情不能按时限完成,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在工作上斤斤计较,该加班的不加班,加班要待遇要补助,缺乏奉献精神。对于这些问题,通过查危害,找根源,结合学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和于xx在xx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效率意识、落实意识、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廉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家一致表示,要努力做到以关心群众为荣,以漠视群众为耻;以立党为公为荣,以收受贿赂为耻;以求真务实为荣,以虚假应付为耻;以服务社会为荣,以高高在上为耻;以依法行政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以开拓创新为荣,以因循守旧为耻;以服务大局为荣,以我行我素为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摒弃不良的作风和风气,纠正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观念和做法,以“更好地为公众服务”作为事来发展核心的价值观,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全面完成2006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xx跨越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目前机关上下出现了一个学政治、学业务、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团结向上、思谋发展的可喜局面。

三是解决了法律观念不强违法乱纪的问题。

过去,有的人法律观念极差,凭借职权向经营户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在行政许可上,不能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办。还有的人强调小团体利益,滥用职权,巧立名目乱收费,甚至还有个别人违法乱纪严重,在社会上造成极坏影响。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对广大干部职工普遍进行法制教育的基础上,还对个别人违法乱纪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为了预防和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在这次治理整顿中,我们还对主要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对职工实行了轮流换岗,这既是反商业贿赂、加强廉政建设的需要,也是适应新形势做一个全面运管人、各项业务都精通的需要。

在这次治理整顿中,广大干部职工通过学习省厅、市局关于治理商业贿赂的有关文件,学习xx,观看xx,进一步增强了防腐拒变的自觉性。配合当前形势,局党组决定,在我处开展整顿工作作风治理商业贿赂专项行动。我认为,这次行动很及时,也很必要,主要体现了局党组和处领导借改进工作作风入手治理可能存在的商业贿赂的坚强决心和信心。要反思和查找一些关键环节可能出现的商业贿赂问题,用制度和监督机制加强防范和克服。对一些重大问题,绝不搞一言堂,个人说了算。要勤请示、多汇报、多商量,让行动自觉置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xx同志在学习体会中写到:商业贿赂作为市场经济的一个“潜规则”,越来越成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头号杀手”,而且越是权力集中的地方,就越容易出现商业贿赂,越容易出现腐败。古人警言说得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只有扎紧思想道德上的铁篱笆,才能有效防止商业贿赂的侵袭。所以,我要牢牢构筑反腐倡廉的思想和行为防线,在加强自我教育的同时,带头遵守财务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彻底杜绝商业贿赂,让财务科真正成为远离贿赂的“净土”。

总之,通过这次治理整顿,广大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上有了一个较大提高,工作作风上有了一个较大转变,各科室工作都有了一个较大起色,但离局党组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为此,特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要巩固这次治理整顿成果

整顿工作作风、治理商业贿赂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次治理整顿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一定要坚持不懈地抓好这一工作,进一步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广泛深入地开展行风整顿,治理商业贿赂,努力建设依法规范、高效优质、民主透明、勤政廉洁和人民满意的行业,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道路运输支撑。

这次整顿工作作风、治理商业贿赂,我们以增强“八个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落实意识、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廉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为核心,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和行风、政风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所做的一些工作还是表象和浅层次,与各级领导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的要求比,与新时期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特别是机关工作中的一些“顽疾”还未根除。为此,我们务必认识到治理整顿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切实从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入手,大力推进行风、政务和党风廉政建设,实现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要为xx事业又快又好发展,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二、要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各科室在搞好交接手续的同时,要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抓好基础管理工作。基础管理工作是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优化政务环境,提高效能的根本保障。因此,不论是办公室,还是xx等各个科室,都要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认真的修定、补充、完善。特别是要严格依据省局制定的《规范》,规范基础管理工作,规范业务流程,规范业务档案,规范管理与行政行为,建立健全岗位目标责任制和各项业务审批程序,实行阳光作业,做到xx社会公布,从建立内部制度入手,全面规范行政行为。为加强内部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各科室还要把每个人员的职责职能、范围权限、执法依据、处罚标准、廉政规定以及监督岗举报电话,都要以版面形式上墙公布于众。同时,我们还要聘请人大、政协、纠风、纪监、物价、审计部门的同志为行风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不断加强对行政许可的监督。通过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机关各项工作实现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三、要建立行风、政风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监督、考核机制

要认真贯彻落实xx。市处领导要按照各自的分工抓好各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市处党支部和行政许可监督监察室,要着重抓好广大党员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权力观教育,加强遵纪守法教育、修德育己教育,运用反面典型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要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行政能力和业务水平。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市局制定的xx,对运政管理人员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对违法违纪行为要及时调查,严肃处理,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确保全市运管系统无一起重大违纪案件发生。

党风廉政建设要和2006年各项目标责任制的完成有机地结合起来。各科室负责同志调整后,一定要按照省局年度目标责任制的要求,逐条逐项认真研究,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年底如果哪个科室的工作拖了全处全局的后腿,就要追究哪个科室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对不称职,无能力的该调整地就调整,该撤换地就撤换。

同志们,我们要把治理整顿焕发出来的积极性、凝聚力,落实到省局、市局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上来。让我们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发扬团结拼搏、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精神和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社会经济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