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阶段报告

公司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阶段报告

根据集团有关安排精神和我公司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有关部署,从5月20日至今,我公司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阶段工作已近结束,日前,按照集团关于《对自查自纠阶段进行检查验收》的通知精神,我公司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对本阶段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检查验收,现将这一阶段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广泛持久地进行宣传动员。

按照公司《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安排》和《关于组织开展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的实施方案》的部署,我公司不断巩固学习动员阶段活动成果,在自查自纠阶段继续对广大职工进行广泛、深入、持久地进行活动宣传动员,防止出现情绪上的松懈和工作走形式的苗头和现象。所属各单位利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部署例会、党员活动“”、职工形势教育、试卷问答等时机和形式不断强调活动的目的意义;利用网站、企业信息等载体宣传有关反商业贿赂和不正当竞争知识,及时报道活动情况;活动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召集相关重点责任人进行分析调研,召集职工代表和职工群众进行评议监督,从而使全体职工受到一次反腐倡廉的深刻教育,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全面深入地进行调查摸底。

在本阶段的工作中,我们把搞好调查摸底环节当作保证自查自纠质量的前提和重要基础。通过制定详细周密地安排,确保情况了解全面,底数掌握清晰。

一是5月20日—6月20日,在普遍开展学习动员的基础上,活动领导小组分别召集两级职工代表、管理骨干召开座谈分析会。主要是征求广大职工群众和管理骨干的意见,对公司、分公司内部容易发生商业贿赂和不正当交易的各工作环节进行提示分析和归纳总结。6月9日至6月14日,由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带队,分5个半天到所属8个基层单位进行调研,听取各单位职工代表和管理骨干对于治理商业贿赂活动的意见,对各单位内部容易发生商业贿赂的各工作环节进行提示分析和归纳总结。

二是6月21日—8月20日,活动领导小组分四个小组对各重要管理环节进行清查,确保调查摸底不走过场。6月24日。领导小组召集公司各专业条口进行调研部署,公布了部门分工,对公司一级支持系统的主要业务环节部署自纠自查的相关安排。并且于7月21日、8月23日和9月22日分别听取了各单位和各部门开展工作的进展情况汇报。

三是8月31日前,各部门对分管系统自查自纠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活动办公室。

四是在各单位、各部门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十一”以后,公司领导小组在自查自纠和归纳总结的基础上对本阶段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评估,向职工代表进行了通报。

在调查摸底的过程中,公司活动领导小组根据各单位、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把关定位,保证质量。

一是召集座谈会、调研会、分析会,通过职工代表、管理骨干的提示、分析、总结,从而在可能发生商业贿赂行为的环节中查找现象,对其表现形式、特点和产生规律进行分析归纳,

二是通过调研表征求意见。公司在广大职工中发放71张调查表,通过对本岗对容易产生商业贿赂的环节进行观察和分析,无记名发表意见,为日后建立健全防范措施提供第一手资料。

三是进行专业分组清查。公司按照专业条口,对容易发生商业贿赂所涉及的重点部门进行了分组,明确了主责部门,提高了自查自纠工作的针对性。具体划分如下:

第一组主责部门:经营部、海外部、法制清欠办。负责对经营活动和对外招投标工作进行清查。

第二组主责部门:工程部、项目管理部。负责对工程发包、分包过程进行清查。

第三组主责部门:设备材料部、财务部、行政部。负责对材料采购、机具设备采购和租赁工作进行清查。

第四组主责部门:合同预算部、财务部、项目管理部。负责对预结算工作进行清查。

办公室、企管部、政工部、安技部、劳人部全过程协助配合。

通过上述举措,应该说,我们掌握到的情况比较真实完整,获得的数字也比较准确可信,对于搞好自查自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贴紧实际地进行查找问题。

根据建筑行业的特点和我公司实际情况,我们在本阶段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实际情况,把查找问题的重点放在以下方面:

一是对外经营商务活动中,特别是在政府和国有投资为主的项目中,有无明显违纪违规行为。

二是在工程发包、分包过程中,关键岗位有无收受回扣、贿赂等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三是在材料采购、机具设备采购和租赁等业务中,有无谋取非法利益行为;

四是在确定合同价款、确认分包债权,支付劳务费、分包款、材料费等方面,有无收取回扣和贿赂的行为。

五是其它由于本单位经营管理独特性所衍生的商业贿赂行为。

在查找问题过程中,我们采取一查思想认识,也就是关键责任人对治理商业贿赂和不正当竞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是否认识到位;二查职务行为,在参与经营的过程中是否有以各种名义为由,给予和授受贿赂的行为;三查制度,重点查找在经营决策,资产处置、资金调度、物资采购、市场营销管理等方面制度是否健全,执行是否到位,本单位有没有帐外帐等现象。

结合总包公司特点,我们着重就以上问题,对2002年企业重组运营以来的情况在摸底调研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分析,共查找出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

1、大宗材料“阳光采购”需要进一步增加透明度,通过加强监督,保证材料采购各环节之间运行过程中处于受控状态。

2、个别项目存在与供货商、分包负责人之间有吃请现象。

3、个别项目内部二次经营分包招投标制度执行得还不严肃。

4、目前经营部门在签订对外合同时的防范风险意识、知识水平和管理水平应当进一步提高。

5、对于国际工程应强化从招投标到施工合同签订及材料采购的一系列管理监督检查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四、实事求是地进行分类处理。

通过对查找出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分类,有的属于制度机制不完善、不健全;有的属于执行过程不严肃;有的属于责任人员个人纪律观念不强,缺乏反腐倡廉意识。对此,我们依法依纪,对于涉及的部门和人员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和处理,由于情节轻微,没有发生行贿受贿行为,我们主要采取批评教育和自我纠正的方法进行处理,对于个别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召集各主要部门负责人开会重申了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和纪律;在全员中加强依法治企教育;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健全相关机制。

五、积极有效地进行整改。

针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公司积极进行整改,力求做到务实求真、标本兼治。

第一,端正经营思想,坚持依法治企的经营理念。公司把这一指导思想写入企业发展规划,通过各种场合进行宣讲,并纳入到企业领导干部队伍考核条件当中,作为任用干部的重要考核指标。

第二,完善管理机制,修订相关制度。公司提出,要在今后的经营活动中,通过建立五方面的监管机制,规范经营行为。主要是建立以制度促廉洁的防范机制;建立以市场规则为取向的约束机制;建立以标本兼治的目标监督机制;建立以项目经理部为主体的自律机制;建立以党政齐抓共管为合力的保障机制。

在此基础上,公司责成有关部门

一是修订了《工程投标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对外投标活动程序,尤其是通过制定六个子项审批表、会签单和统计表,保证了投标活动始终处于企业有效监管当中。

二是进一步修订了工程分包、设备材料采购租赁、用工等环节招标管理规定。对招投标组织机构、招标范围及方式、招标程序和监督检查等做出明确规定,建立公开透明的操作程序。

三是修订了《工程总承包合同管理办法》,新制定了《工程总承包合同传递工作规定》,进一步明确各方的相关职责,对于合同的审定、传递、签订、变更、执行情况进行动态跟踪,防止违规行为发生。

四是修订了《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对财务的监督,形成完善有效的风险规避和管控机制,强化对关键岗位离岗审计。

五是修订了《项目全责承包管理办法》,通过强化支持系统职能监督和项目支部动态监督,确保项目管理行为自主经营五大权力的落实,与职业纪律和职业道德约束的统一。

六是制定了《公司机关公务用车费用管理的通知》,严肃了企业相关工作管理纪律,杜绝了人情关系在企业运营当中带来的负面影响。提高了管理效能。

第三,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纳入到企业年度职工培训规划当中,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培训和教育,增强了全员依法治企、遵章守纪的意识,使杜绝不良风气,按规定办事蔚然成风。

六、认真严格地进行评估验收。

公司活动领导小组在本阶段的后期组织小组全体成员召集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对于自查自纠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通报两级职工代表进行了综合评估。通过评估,大家普遍认为,总包公司自查自纠阶段工作发动广泛、安排周密、职责明确、查找认真、整改积极,督查得力,上下齐心,保证了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同时,催生了一批制度成果,进一步健全了反对商业贿赂和不正当竞争的有效机制,对于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优化市场行业风气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一致给予评估验收合格的肯定。值得一提的是,在评价过程中,恰逢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检查团到我单位进行检查,对于我们开展相关工作注重尊重广大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建议权和监督权,给予了高度评价。

以上,是我们在自查自纠阶段的情况总结。下一步,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在巩固成果阶段进一步提高整改工作的水平,真正构筑起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

公司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