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负责人会议贯彻落实情况汇报

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负责人会议贯彻落实情况汇报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关于全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负责人

(扩大)会议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

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

6月29日全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负责人(扩大)会议结束后,我局与会人员随后向局党组进行了汇报,召开了局党组会议,传达了会议精神,学习了全省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负责人会议精神传达提纲和副市长xxx同志的讲话,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加大治理力度

认真落实《aa市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和国家、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部署,重点治理在行政许可、原创:行政执法、稽查办案等监管环节,管理相对人以各种名义给予执法人员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行为;着力解决公益性强,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严重破坏市场秩序的问题;着力解决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着力解决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中的不正当交易行为。

二、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重点查处工作人员利用权力插手、干预企业的产品研发、生产经营活动,牟取非法利益、索贿受贿的行为,积极协同经贸委抓好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领域的自查自纠工作,确保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

三、落实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成员联系点制度

为更好地促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分工,分别对各县区局、局直属各事业单位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情况进行重点联系,定期向局党组汇报情况。被确定为市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的单位,要定期将本单位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商业贿赂呈现特点、问题与建议形成书面材料向有关领导汇报,并报市局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把治贿专项工作与整顿规范药品市场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药品市场集中整治活动,以药品、医疗器械市场和农村药品为重点,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无证经营药品的违法行为。同时,加大对各县区重点区域的集中整治力度,推动了药品市场秩序的进一步好转。

建立起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原创:第一是加强教育引导,运用典型。在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分局开展法律、法规、纪律和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广泛宣传有关政策,引导大家牢固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积极营造科学监管、规范经营、公平交易的良好氛围。第二是强化企业制度建设,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要树立以守法诚信、优质服务为核心的经营理念,严格遵守公平竞争规则,制定从业人员行为准则和职业规范,建立起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积极推行反商业贿赂承诺制,严格行业自律。第三是加强监管,深化改革。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管,规范经营秩序。强化对药品经营企业实施gsp认证后的督查。严格执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退出机制,对达不到gsp要求的一律停止经营;对严重违法违规的企业,依法予以吊销许可。第四是加强企业诚信建设,积极推进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信用体系建设。对违规的经营企业要教育帮助、限期整改,经教育帮助未改的,我局将采取措施予以制裁,直至吊销其许可证。第五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坚持依法审批和“集中、透明、便民、高效”的原则,规范行政审批工作程序,完善行政审批项目的具体内容、标准和要求。制定优化审评资源配置、提高效率的办法和措施,建立健全科学、公正、透明的审评审批机制、制度和审查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二〇〇六年七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