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治理保险业商业贿赂专项阶段性汇报

治理保险业商业贿赂专项阶段性汇报

根据××*《关于××业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精神,我局党委、纪委周密部署,本着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实事求是、把握政策,突出重点、依法治理的原则,全面部署治理商业贿赂的各项工作。

一、抓好“四个环节”。鉴于××业商业贿赂行为的隐蔽性,为了保护市场主体和投保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我局在专项工作中努力抓好“四个环节”。一是抓好宣传环节。及时传达××会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有关精神和布署,原创:通过内部学习讨论、召开深圳××机构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会议、组织××机构特邀廉政监督员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商业贿赂行为的特征和危害,在深圳××业营造打击商业贿赂行为的良好氛围。二是抓好协调环节。作为深圳市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我局在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治理方案的同时,及时向深圳市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三是抓好调查环节。在部署专项工作过程中,我局党委先后多次下到××机构进行现场调研,了解目前××业商业贿赂的表现形式、整体现状、公司内控体系等,为开展治理专项工作奠定基础。四是抓好举报环节。在深圳××行业建立了商业贿赂行为举报系统,通过与投诉工作相结合,调动广大投保人和知情人的参与积极性,变行业监督为全社会共同监督,以扩大案件的线索来源。

二、搞好“两个结合”。我局党委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在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种要把目标与过程统一起来,实现“两个紧密结合,两个基本协调”的要求:即把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紧密结合,把专项治理与解决相关违规问题紧密结合,与全社会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基本协调,与业内治理商业贿赂基本协调。通过联系深圳××业实际,抓重点、重点抓,既高度重视,又不能“单打独斗”,通过与业务检查、信访投诉等工作相融合,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加大治理力度,务求取得实效。各业务处室在目前开展的专项现场检查中,均将商业贿赂作为一项重要的检查内容,力图通过现场检查,摸清目前各××机构商业贿赂的现实情况。同时,要求各××机构成立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自查自纠在业务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商业贿赂问题,形成定期报告制度和联系点制度,通过完善内控机制,降低商业贿赂发生的概率。

三、突出“三大领域”。一是在××领域中重点查处的部位及环节包括手续费支付情况、××退费情况、大型商业××项目中商业贿赂行为、不正当开展业务情况(如随意扩大××××*、违规进行××或××、××、××过程中的违规行为)等;原创:二是在××领域中重点查处的部位及环节包括个人业务中套取××问题(如:冒名套取××,套取××的××××)及公司自买单虚增××行为;××长期××业务中××、××*、××问题;银行邮政、××、××、××、××及替代产品业务中违规支付手续费的问题,包括通过××、××、××、××等方式违规支付手续费等;××*、团体××等业务中商业贿赂行为等;三是在××领域中重点查处的部位及环节包括虚开××中介机构服务统一发票行为,协助××公司或投保单位违规套取资金的行为,帐外暗中给与××相关人财物或其他利益的行为,帐外暗中收取手续费、佣金、财务或其他利益等行为。

四、健全“五大机制”。一是健全××机构内控机制。加强对经营、物资采购、业务招标、资产处置、基本建设等重点环节,管理、财务等重点人员的监管,防止因商业贿赂做假账行为,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二是加强××业诚信建设。继续开展深圳××业共铸诚信活动,建设诚信行业、诚信企业、诚信个人,制定从业人员行为准则和职业规范,严格遵循公平竞争规则。三是引导××机构依法合规经营。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抵制商业贿赂。四是加大监管力度,完善监管体制。进一步推动监管理念、监管方式创新,注重在动态监管、事前事中连续监管和促进企业增强控制风险的自觉性上下功夫,并狠抓制度的落实,严格按章办事。五是深化改革,建立有效的业绩评价标准和考核机制和科学的决策、执行程序,规范决策和执行机制。加强深圳××市场体系建设,努力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良性运转、充满活力的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从业人员职业操守、高管人员、××中介、重点业务管理等监管规章制度,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从制度上防止不正当交易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