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自查自纠阶段

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自查自纠阶段

根据省卫生系统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的部署,,从7月1日开始,全省卫生系统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进入自查自纠阶段,现结合我院实际,就本阶段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应坚持的指导思想:

要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为指导,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不断推进医院行业作风建设,坚决铲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巩固和维护文明单位的良好形象。

二、自查自纠的起始时间和重点内容:

按照省卫生系统治贿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医药购销活动中商业贿赂行为的自查自纠,应从2001年开始作为起始时间。(个别岗位、个别人员因岗位设置和来院工作年限短,按实际时限开始查纠)自查自纠要围绕五个方面重点展开:

一是医疗机构领导及其有关工作人员,在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等采购活动中,收受生产、经营企业及其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的财物和回扣的行为;

二是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在临床诊疗活动中,收受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等生产、经营企业或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的财物或提成的行为;

三是医疗机构接受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等生产、经营企业或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的财物,不按照行政事业财务会计制度规定明确如实记载、私设小金库、用于少数人私分的行为;

四是医疗卫生机构有关人员在基建工程、物资采购、医院转制、招标等活动中,收受有关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的财物的行为;

五是卫生、中医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利用权利,在医药购销和工程招标等活动中,收受有关企业和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的财物的行为。

三、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应坚持的原则:

自查自纠阶段是整个专项治理工作的核心阶段,也是决定专项治理工作能否收到实效的关键阶段。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因此要始终坚持把握好以下原则:

1、要广泛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做到宣传政策人人知晓,自查自纠人人参与,确保不留死角和盲点;

2、坚持教育和疏导相结合,以自查自纠为主;

3、要正确区分正常商业交往和不正常交易的界限,正确区分违纪违规和违法犯罪的界限;

4、要正确处理好查纠工作和正常医疗服务工作关系,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确保医院的和谐稳定。

5、作好分类指导、坚持区别对待、宽严相济。在这个问题上具体应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对自查自纠出的问题依据其性质的不同而给予不同的处理。主要是指治理重点内容中的第2条与第1、3、4、5条之间性质上的区别;

二是依据情节轻重和认识错误、改正错误态度上的不同而区别处理。具体是:

a、对情节较轻的,以批评教育和纠正错误为主,可免予处分;

b、对情节较重,但有主动说清问题,认识错误,并主动上缴所收钱物的,可以依据有关规定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

c、对情节较重,经组织帮助后能说清问题,认识错误,并上缴所收钱物的,可以依据有关规定从轻或减轻处分;

d、对情节较重,经组织帮助仍不交代问题、不上缴所收钱物的,或者顶风违纪的,一经查实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四、自查自纠工作的时间步骤:

整个专项治理工作分为六个阶段,其中第三阶段为自查自纠阶段,时间划定为为7月初到8月底。具体分四步进行。

一是召开阶段工作动员大会。医院将在7月初召开全院职工大会,传达全省卫生系统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培训会议精神,进行医院自查自纠阶段的工作部署。同时针对关键岗位、重点环节和人员进行专题重点培训。

二是作好政策宣传和摸排工作。由院治贿领导小组、各部门、各科室分三个层面对职工进行自查自纠的相关政策宣传讲解,要使全院职工人人都能准确清楚地知晓商业贿赂在医药购销领域、在医疗服务中的各种表现形式,明确哪些现象和行为应予以纠正和治理。在此基础上,医院将对院内相关重点岗位、关键和热点问题展开排查工作。上述工作安排在7月上旬到中旬。

三是重点部门和岗位进入工作梳理阶段。针对药品、设备、医用耗材、医院物资采购、财务管理、基建维修、人事等本次治理的重点部门,院治贿领导小组要求相应的药剂、设备、基建、总务、财务、人事等处(室)的负责人要认真负责如实地将2001年以来的工作进行梳理回顾总结。书面材料要包括与其相关的治理重点的总体运行情况、运行程序和监督措施、抵制商业贿赂的具体做法、查找出的问题、如何进一步完善和防范等内容。上述部门的自查自纠书面报告要在7月20日前交院治贿领导小组。此外,医务人员个人也要对2001年以来在诊疗服务活动中有无收受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等生产、经营企业或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的财物或提成的行为进行认真的自查自纠,并以书面形式报院治贿领导小组备查。

四是处置查纠出的问题。医院设立专门的廉政帐户,按照省厅治贿工作会议“教育大多数、打击极少数、钱要收回、风要刹住”的要求,对自查中确实存在有这样那样问题的个人和部门,可以通过廉政帐户方式、或主动向医院治贿领导小组、院纪委讲清情况予以自纠。医院将以告知书的形式向全院职工公示廉政帐号。此项工作从7月中旬开始进行。

五是进行抵制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承诺工作。时间大约安排在8月中旬。在深刻认识商业贿赂严重危害性和进行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要求科室、职工个人和供应商分别作出抵制商业贿赂的书面承诺。科室要向院部签署责任书、职工个人要向科室签署承诺书、供应商要向医院签署协议书。必要时全院召开“抵制商业贿赂承诺宣誓大会”。

五、几点要求:

一是始终抓好职工的宣传动员和政策的宣讲工作。自查自纠工作是一项极其严肃认真的工作,稍有偏颇将会带来不良后果。因此,各党支部要把教育和宣传贯穿始终,使职工清楚政策界限,对查纠中确存在这样那样问题的部门或职工,要鼓励他们认清形势、把握机遇、消除顾虑,正视问题、纠正错误、向过去告别。

二是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自查自纠中各党支部要紧紧抓住行业作风建设主线,不放松对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紧紧抓住医院管理年活动主题,不断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紧紧抓住医院改革发展主旋律,不断探索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的有效途径。通过教育、规范、监督、制度等多管齐下,最终将商业贿赂丑恶现象拒于院门之外。

三是要做好过细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各党支部在此阶段中要注重调查研究,准确把握职工思想脉搏,及时有针对性地予以疏导,帮助职工解决思想矛盾和困惑,严格杜绝以外情况发生,确保医院稳定。

以上安排,望认真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