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

全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

党委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压实主体责任,树牢“四个意识”,为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现将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如下:

一、抓责任分工,强化意识形态领导

围绕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乡党委书记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各负其责,落实“一岗双责”。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与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并将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考评的重要内容,同时成立“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等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机构,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落实,坚决纠正重业务轻意识形态现象发生,在落实好各项中心工作同时,掌握主导权,协调各站所、各村委会,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抓宣传教育,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利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党课、民主生活会等载体,结合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举办了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前往新干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中洲村邹努烈士纪念馆、中洲村烈士陵园开展红色教育,观看了专题教育片,同时,组织学习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脱贫攻坚政策、扫黑除恶知识等学习教育,进一步弘扬和培育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初心使命。今年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4次,机关干部开展“主题党日”12次,召开村组干部专题培训2次,党员轮训1次,普法宣传教育3次,党务知识培训4次,其它培训近20次,培训人次4000余人,极大地夯实基层党员干部的理论功底和本领,打破“本领恐慌”的局面。

三、抓制度保障,注重意识形态舆论引导

一是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党委会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本地意识形态工作做汇报,同时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分清主流支流,对敏感时期的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打造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据地”。二是强化舆情引导。始终团结稳定,正面宣传,积极向各级媒体报送扶贫、党建、清洁工程、精神文明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年,《日报》、网、《报》等市级以上媒体上稿120篇,县级上稿300余篇。同时,精心打造“微美”微信公众号,制作微信文章26篇。三是做好舆论引导。教育全乡干部上网跟帖注意言行,多做正面引导工作,不听信、、传播政治谣言,不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坚持同错误思想作斗争,配合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四、抓文明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号召力

一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队伍规范化,建立由宣传、组织、司法、医院、学校等部门力量整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按照职能分工分为5支志愿服务分队,在全乡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同时融入式地将祠堂打造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的主战场。活动常态化,组织志愿服务分队探望孤寡老人、走访贫困户、慰问困难党员、举办春节、中秋、重阳节日汇演等主题实践活动,提升群众幸福感。今年以来,共开展市、县、乡、村四级理论宣讲活动25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11次,健康义诊19次,文艺演出12场,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次,祠堂的“同心圆”效应不断强化。宣传多样化,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我乡“微美”微信公众号每月推送至少两期文明实践活动,院内干部积极向省市县各大媒体投稿,广泛宣传我乡文明实践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实践氛围。

二依托“学习强国”学习载体。我乡安排分管领导、2名干事担任学习管理员,统筹推进全乡系统学习平台的下载、安装、注册、实名认证和学习推广。各村挂点干部同时推动,积极宣传动员,广泛组织发动,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引领、年轻党员常态学习、老龄党员积极参与”的全覆盖、多层次学习体系,切实推动平台学习运用常态化、学习参与全龄化、学习效果最大化。此外,每日通报各支部学习排名情况及各支部党员学习情况,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我乡璜陂村作为全县的学习强国典型多次受到县里表扬,县级媒体多次报道。

三是依托先进人物的评选活动。深入挖掘先进典型人物,开展“文明家庭”、“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身边好党员”等评选活动,用身边的人和事感召更多的人争做新时代的好公民。我乡何冬英家庭因移风易俗好典范被评为省级“文明家庭”,多次被省市县媒体报道,何冬英个人在多项工作中也曾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为全乡的党员、干部树立了良好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