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

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

按照县委整改工作方案要求,我局共负责9条整改措施,其中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5条,主题教育检视问题3条,成效考核指出问题1条。截至5月8日,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共完成5条整改措施:计划4月底前完成的1条整改措施,有1条完成;计划5月底前完成的3条整改措施,有3条完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的1条整改措施,有1条完成立行立改、正在持续推进。

对照《县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所列问题清单,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领导班子会布置整改工作。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干部思想意识,形成上下一心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良好工作氛围。在整改工作落实上,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股长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以党组名义下发了《县水利局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成效考核指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县水利局党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等文件,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实际,认真查找问题,剖析原因,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订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整改工作。同时,依托局效能办开展跟踪督查,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协调解决,形成了从严从快落实,不折不扣整改的工作氛围。具体做了如下工作:

一、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还存在不足

(一)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抓整改还有一定差距

(1)专项巡视反馈的为在“点”上得到了较好解决,但一些深层次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和推动解决不够。

(2)推进疫情影响产生的问题全面清零,深入落实我县关于有效应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20条措施,有力有序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整改情况:一是疫情期间,帮扶干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疫情影响情况进行了摸排,保障了贫困户正常生活。二是加强了对农村饮水的安全监管,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三是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累计购买贫困户鸡鸭506.5斤,牛肉130斤,猪肉390斤,干笋50斤,小龙虾200斤。

(3)推行“遇困即扶”防贫机制。落实市推行的“一套排查识别标准和程序、一套应急救助办法、一套及时帮扶措施、一套组织保障体系”的四个一防贫工作机制,对因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或意外人身伤害等天灾人祸突发事件,导致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无法或即将无法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农户,立即启动临时救助、扶贫保险、生产帮扶等应急救助和及时帮扶工作,切实减少致贫返贫风险。

整改情况:加强与贫困户的交流,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监管,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二、落实整改监督责任还有一定差距

(一)对巡视整改整治责任的监督还不够实

(1)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建立问题反馈和沟通会商机制,主动与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沟通整改工作情况,强化整改监督。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班子加强理论学习,对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等进行集中学习,提高了对脱贫攻坚整改工作的认识。二是加强了与县纪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联系,召开专门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汇报,强化了整改监督,同时,联合对全县贫困户饮水情况进行了暗访。

(二)日常监督、执纪问责仍存在薄弱环节

(2)加强“十大扶贫工程”主责部门内部的情况通报工作,形成监督合力。

整改情况:县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向溧江、七琴、麦斜、界埠镇等4个乡镇印发了《关于加快2019年度农村饮水工程项目建设的通知》,督促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三、“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突出问题整改还不够到位

(一)有的短板不得不够扎实

(1)依据省水利厅、扶贫办、卫健委《关于开展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大排查和动态清零的通知》,认真按时做好贫困人口安全饮水水质检测评定工作,完成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大排查,并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在全县范围内迅速启动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大排查和清零行动,建立覆盖全县的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台账清、情况明,不遗漏一人。二是积极协同县疾控中心开展农村饮用水水质检测,送检水样666份进行检测。

(2)加快完成“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扫尾任务。

整改情况:一是联合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对全县农村饮水工程建设进度进行了督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各乡镇进行了反馈,并以县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义下发了《关于加快2019年度农村饮水工程项目建设的通知》(干农饮字〔2020〕2号)。通知中明确所有未开工和未完工项目必须在5月10前完工,逾期未完工或验收不合格的,一律取消该工程资金奖补计划,由县水利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对该计划奖补资金调剂使用。二是联合县发改委、县财政局组成县级验收组,加快2019年已完工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的竣工验收。到目前,已完成大洋洲、溧江、城上、神政桥、金川、沂江等农饮建设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

(3)加强暗访调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新增贫困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

整改情况:4月21日起,我局组织由业务股室和局效能办组成的暗访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方式,对全县13个乡镇共抽取了1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其饮水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暗访,并形成了脱贫攻坚农村贫困户饮水安全明查暗访调查报告。

(4)加强宣传力度,4月底前,开展饮用水安全知识健康教育。

整改情况:4月29日,在进行了一期农村饮水安全知识宣传,有效提高了当地群众的饮水安全知识。

下步,我们将继续加快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推进农村贫困户饮水安全明查暗访常态化,抓好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和销号,协同做好水质检测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农村饮水工程建后管护体制机制,实现工程“有人建、有人管、有水喝”的长效目标,实现工程长久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