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报告

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报告

一、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充分发挥局党委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我局学习传达贯彻了在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在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书记讲话和会议相关精神,并强调要强化主体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五点要求:一是必须认识到位;二是必须加强制度建设;三是必须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四是必须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是必须围绕重建,强化阳光、廉洁的纪律保障。局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四个亲自”(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案件亲自督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与直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进行分解落实,要求领导班子、直属单位、各科室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在承担业务工作的同时,切实负责起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责任。局纪委转变工作职能,突出监督主责。局纪委深入贯彻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围绕局党委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各类监督检查,做到局党委的工作任务安排到哪里,纪委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努力与局党委决策“合拍”,争取局党委信任和支持,为监督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针对专责工作,在牵头抓总中体现“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局纪委协助局党委共同研究制定文体广新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明确目标要求和责任范围,每项工作任务要明确主要责任人和责任科室,任务分工要做到班子成员、科室和事业单位负责人全覆盖,通过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将各自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抓紧抓实。落实监督责任,关键是要把文体广新事业发展态势和纪检监察职责定位进行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对各单位各领域各环节容易滋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进行逐个逐项防控,在加强制度建设和经常性廉政警示教育的基础上加大巡查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对体彩公益金使用情况、公共文化服务资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注意把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检查贯穿始终,尤其是在当前涉及灾后重建资金使用方面、违规违纪插手工程建设方面等领域抓好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深化正风肃纪专项工作,创新监督方式,通过设立公开电话、举报信箱,聘请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等方式,拓宽和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确保各项文化体育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

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会重要精神。纪律是党的生命,纪律建设就是治本之策。我们党是肩负着历史使命的政治组织,必须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身作则,时刻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准确把握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永远做党的忠诚“卫士”,严格要求自己,提高党性修养。互相监督,相互教育,与时俱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水平,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能力进一步加强、素质进一步提高。做到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作风高尚、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为公众树立起可信、可敬的形象。纪检监察干部自觉践行“六项承诺”,在作风建设方面作出表率。

三、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情况

我局根据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深入梳理工作事项,明确工作流程和风险点,健全防控举措。加强“三公”经费管理,推进制度建设,今年印发了管理制度,明确了机关财务方面的审批制度、审批流程、公务卡管理、公务接待管理、差旅费管理、会议费管理、培训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八个方面内容,较以往的财务管理制度更全面系统明确。我局还将更新一批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制度建设的力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制约权力,防范廉政风险。

四、深化作风建设工作情况

制定了我局开展重点领域用权不严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聘请了市人大、政协、纪委等单位人员为我单位行风监督员,对我局行风建设进行监督。学习了中央纪委、省纪委的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组织开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做好再自查再整改工作,组织观看了警示片《国资之蠹》,认真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总要求,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切实做到遵纪守法、个人干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重点加强了科学民主决策、干部选拔任用、运行管理、监督和奖惩等方面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制度规定,制定完善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方面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从源头上杜绝“四风”问题,使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

五、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情况

聚焦主业,深化“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围绕“廉洁重建、阳光重建”工作,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开展对重建项目的监督检查工作,发现问题,现场要求业主方及施工方及时落实整改。

六、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情况

制定并实施我局开展重点领域用权不严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达到本局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用“三严三实”中的严以用权,推进文体广电新闻出版系统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持续稳步提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严格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总要求,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干部形象,提高群众满意率。充分发挥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在廉政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平台和农家书屋、城乡公共阅报栏、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如在市电视台栏目滚动播出廉政格言警句、送廉政书籍、播放廉政影视作品等将廉政文化不断向基层延伸,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