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帮扶工作情况报告

农村帮扶工作情况报告

2012年,我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支公司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发挥公司优势,认真落实帮扶工作。对我县村在计生、扶贫、党建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帮扶工作。经过我们的一致努力,帮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现将我公司帮扶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帮扶工作顺利开展

自从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帮扶工作后,我公司领导就认真组织学习了关于帮扶工作的会议精神,并及时召开帮扶工作协调会议,共同讨论研究对村的帮扶工作。并且,公司专门成立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为组长,人员为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帮扶工作的原则、方法和措施。将深化党建工作、提高扶贫力度、增强计生意识作为我们帮扶的工作重点。

二、认真进行走访调查,切实做好帮扶工作的准备

由于我们对村的了解不多,因此,通过与村委会进行对接,对当地的人口、主要产业、具体困难都进行了认真了解。同时,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组织人员对该村进行实地走访。通过与村民交谈,走访农户和特困户,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通过调研进一步掌握了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原因。根据被帮扶村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发展实际,进一步理清帮扶思路,制定出相应的帮扶计划,更好地开展帮扶工作。

三、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切实解决村的实际困难

(一)切实抓好扶贫帮扶活动,帮助农民群众脱贫致富

村现有户,共人。其中,贫困家庭共户,残疾人员人,独生子女家庭户,在深入帮扶农户家中,我们通过走访慰问,了解到他们在农业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因此,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扶贫帮扶措施。

一是根据村的实际情况,从提高“造血”功能入手,积极帮助该村选择适合的致富项目,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对农民群众进行培训指导,就土壤施肥、全膜沟灌、蔬菜种植及畜牧兽医、农业机械操作等实用技术进行了重点培训。另外,我公司还专门拿出资金,为村民免费发放相关的技术指导、致富增收方面的资料,赠送科技图书,丰富群众的农业知识。以此来增强农民群众的自我发展意识和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二是广泛发动公司党员干部和职工与该村的贫困户进行“一对一”或“二对一”的结对帮扶活动。通过这样的形式,更密切了党群关系,也能解决帮扶贫困户的一些实际困难,增强他们对美好明天的信心。同时,公司还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实现自身脱贫的目标。

(二)深化党建帮扶工作,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我公司在党建帮扶方面,进一步通过丰富活动载体,积极组织公司广大党员干部与村的党员干部共同参与“双联共建”活动。通过党员干部之间“一帮一”的形式,让我们看到他们党建工作的不足,帮助他们基层党组织理清发展思路。并且帮助他们把党组织活动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实现脱贫致富、强村富民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党旗引领致富路,携手共进新”的主体实践活动,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组织开展本公司和村党组织的双向交流活动,带动村党员干部积极转变固有的观念,增强致富本领,促进科学发展。另外,在“双联双促”实践活动中,还注意让党员干部实行理论和实践的统一,加强理论指导实践的意识,增强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宗旨理念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改善工作作风,深化党建机制。

(三)计生方面的帮扶措施

根据村农民群众文化普遍较低,对计生政策的理解存在误解。而且很多农户还存在“养儿防老,多子多福”的传统思想。这给计生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处。为此,我公司积极与计生单位进行协调、沟通。立足工作实际,发挥自身作用,积极做好计生方面的帮扶工作。

一是联系计生部门,组织计生工作人员到村宣传计生政策和计生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行动”加大宣传力度。二是制作宣传资料,免费发放计生宣传品,做到计生政策法规、生殖保健常识家喻户晓,帮助群众树立起科学、正确、文明的婚育观念,有效促进计生观念的转变。三是对该村10户独生子女户发放了2000元的帮扶资金。

四、工作中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虽然,在帮扶工作中,我支公司下了大力气,对村的帮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还是看到这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村群众的需求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一是农村工作经验明显不足,有时工作方式方法过于简单。二是资金有限,想为群众多办实事时,没有经济实力。三是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困难,有时存在急于求成的心理,帮扶工作没有做到位。

针对以上问题,今后,我们会加强改进和完善,更好地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为村实现新农村建设尽一份力。具体从以下三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加强学习,以理论指导实践的原则,多深入农村基层,了解农村的情况,学习农村工作经验,为更好地开展帮扶工作打好基础。二是在遇到棘手问题时,戒骄戒躁,及时调整心态,用积极的态度对待每一次工作任务,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是明确目标,以最高的工作效率和饱满的热情解决每个问题。

以上就是这次我们的述职报告,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