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桥梁管养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公路桥梁管养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市交通局:

根据111的文件要求,结合《公路桥涵养护规范》JTGH11-2004规范及相关规定,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省交通厅公路局及市交通局的指导帮助下,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战略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强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圆满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做法

我局管养的公路桥涵共座,我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为理念,提高道路桥梁畅通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目标,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管养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面加强桥梁管养工作,着力打造安全,畅通的桥梁,促使桥梁管养工作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领导,落实管养责任

我局成立城市桥梁检测领导小组和城市桥梁巡查组,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人,制定了《公路桥梁日常巡查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形成了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管理工作格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公路桥梁管理和养护的责任划分、管理与监督。同时为了加强公路桥梁养护的专业保障。还确立了桥梁养护工程师制度,要求桥梁养护工程师要具备3年到5年以上从事桥梁养护管理工作经历,同时分别具有公路桥梁专业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及以上的技术职称,经培训并参加考核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二)强化巡护,认真检查到位

我局坚持执行桥梁巡视检查等制度,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巡视检查组,按规范要求认真对公路桥梁进行日常性巡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针对性的具体实施方案,在方案中内容包括对修整范围、修整时间和修整措施等,及时进行维修整治,切实加强了桥梁监督、检查和养护工作。

桥梁经常性检查、定期检查和特殊检查相结合,确保全市所有的公路桥梁都能“应养尽养、养必见效,应管尽管、管必到位”。首先,每月经常性检查一到两次,桥梁养护技术人员负责实施,主要用于检查桥区的违章行为、交通事故以及特别严重的桥梁病害。其次,实施定期检测定期检测的周期一般在1至6年。根据结构的重要性和复杂程度设置。定期检测重点检测桥梁的结构病害,由养护单位的总工负责实施。其检测结果采用打分的方法评估桥梁的技术状态。定期检查中建立了公路桥梁日常检查巡视卡制度。巡视卡分为四部分,分别由县站养护中心、养护队、主管站长及市处桥梁巡查员填写,包含桥梁概况、巡查情况、处理结果、审核意见等项目。对定期检查中存在问题的桥涵,制定了详细的维修计划,提出了相应的处治方案和修复措施,并下达指令由各养护工程处组织实施。对所有桥梁圬工构造物的裂缝、勾缝脱落、混凝土破损、基础淘空等病害,进行全面维修。再次,特殊情况触发的检测,当发现桥梁重大病害、地震、火灾、洪水等灾害后,为确定桥梁的技术状态进行的检测,由具有相应检测实力的专业研究机构。在特殊检测时聘请桥梁养护工程师现场跟班作业,保证了桥涵维修质量,杜绝因养护维修不及时、养护力度不够而导致桥梁技术等级下降的现象。

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要求,进一步核实桥梁技术状况评定等级、桥型、建设年限等主要指标,特别是所有危桥、双曲拱桥、设计荷载低、窄桥等。同时,根据排查情况,同步更新公路养护统计数据库,摸清再用桥梁,特别是危桥的基本情况。

(三)强化评定,掌握技术参数

对在建桥梁和危桥改造项目,主要技术评定工作内容包括:1、基本建设程序是否符合国家、省有关规定;2、勘察设计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规范。特别是设计荷载是否符合技术规范的要求;3、项目管理是否规范。包括制度是否健全,质量责任制和安全生产有关规定是否落实,有无转包和违法分包,监理工作是否到位,实验检测数据是否真实、可靠。4、工程实体质量和原材料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规范要求。5、施工工艺是否满足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要求。特别是安全风险较大的工程,要重点检查施工方案是否经过审查、论证和执行。在病害维修过程中,注意现场记录,做好病害处治前、处治过程中及处治后的影像资料收集工作,建立图文并茂的桥涵病害维修处治档案。现场施工负责人在桥梁维修档案上签字,并将桥涵维修质量与其工资考核挂钩,从而使质量责任落实到人,提高了桥梁养护的责任意识。

(四)强化考核,实行奖优罚劣

建立了公路桥涵管养考核机制。把城乡公路桥涵管养纳入工作考核内容,实行“奖优罚劣、绩效挂钩”,考核结果公布于众,并设立了奖励资金。

(五)强化防范,建立应急预案

为有效防止城市桥梁运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类事故隐患,提高处理恶劣气候及突发应急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防患于未然,尽量减少灾害损失,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我局成立了城乡公路桥梁应急小组,突发事故处理应急流程图,向社会公布电话号码及联系人。

二、存在问题

一是宣传发动力度有待加大,社会各界尤其是群众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有些人片面地认为修路、造桥是政府应尽的责任,是为百姓应办的实事,无需个人出钱出力,甚至个别人还要在征地拆迁方面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达不到目的就无理取闹、阻工。二是道路建设和管养资金筹措渠道还需拓宽。目前我市道路建设和管养资金来源主要靠财政拨付和上级政策资金扶持,地方企业和民营企业捐资修路微乎其微。三是乡村公路桥涵周边环境整治、两侧绿化、标志标牌设置等工作还未能按标准及时落实到位。

目前,我市共有公路桥梁座,其中县道公路桥梁座,乡村公路桥梁座,经综合评定,一、二类桥梁座,占桥梁总数的%;三类桥梁座,占桥梁总数的%;四类桥梁座,占桥梁总数的%。为提高桥梁技术状况,有座四类桥梁已列入今年的改造计划,并报市交委公路处备案。

为进一步加强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工作,完善规章制度,落实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细化工作内容,更深入地了解每座桥梁的技术状况,病害类型,使桥梁养护管理随时处于受控状态。

三、养护工作感受与体会

(一)艰苦奋斗是克服各种困难的制胜法宝。我们面对体制不顺、资金严重紧缺、国省道多年未改造和各种自然灾害,不等不靠,从不退缩,千方百计想办法,创造条件添措施,知难而进,迎难而上。

(二)整章建制是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的根本保证。我们面对底子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养护任务重的现实情况,坚持依靠制度管人、管事,加强效能建设,用制度规范行为,用考核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用督查机制促进工作落实,提高行业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坚持养护新理念确保公路桥梁安全。我们坚持“及时养护、规范养护、全面养护”新理念,在养护工作中,狠抓及时养护,坚持“勤养”和“住站式全天候养护”,严格养护操作规程和技术规范,降低养护成本;狠抓全面养护,全力搞好日常养护,突出重点抓好大中修工程和专项工程建设,提升路况技术综合指数,使公路桥梁始终处于良好安全运行状态。

四、几点建议

1、努力营造全民支持农村公路建设和管养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进一步深入宣传发动,切实增强乡镇、办事处以及广大群众做好农村公路建设工作的自觉性,形成全社会人人都关心农村公路建设、支持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的良好氛围。

2、强化公路桥涵管养工作措施。抓好农村公路管养组织领导、机构人员、制度职责、配套资金、附属设施、督查考核“六到位”,督促各乡镇、办事处严格按照农村公路养护规范,突出抓好破损路面修复、路肩整治、绿化栽植、标志标牌设置、日常清扫等关键环节,真正实现农村公路“畅、洁、绿、美、安”。严厉打击和治理超载现象。

3、依据财力适当增加财政投入。一是加大对管养的投入。随着今年以及今后我市农村公路修建得越来越多,以及使用年限越来越长、受损程度越来越重,需要投入的管养资金也将越来越多,为确保全市所有的公路桥涵都能“应养尽养、养必见效,应管尽管、管必到位”,在地方财力可行下,建议市、乡两级政府逐渐加大对农村公路管养的投入。

4、进一步改善公路桥梁的养护和管理。公路建设是创造财富的,养护管理是保护财富的,创造积累和保护同等重要。因此,今后要全面推广预防性养护。加强动态管理和病害监测,建立公路路况评价机制和桥梁技术状况预警机制;研究公路、桥梁技术状况衰减规律,合理确定公路、桥梁的最佳养护时机和周期,及时安排养护工程;要建立信息系统,完善决策机制,提前安排计划,落实养护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