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残疾人慈善项目管理情况报告

市残疾人慈善项目管理情况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来自于市残疾人联合会,担任残联基金会联络员工作。近年来,我们市残疾人联合会对慈善项目管理,特别是对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管理,高度重视,多策并举,完善制度,严格管理,基本形成了有序,完善的项目运行机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今天,借此机会,向领导和同志们回报一下我们的工作,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一、基本情况

市残疾人联合会成立于年月,下设四部一室,分别是:组联部、宣文部、康复部、就业部、办公室。共有工作人员名,下属个县市区残联和个街道、乡镇残联组织,残联工作网络从市、县一直延伸到乡镇、村(居委会)。

1、康复工作

康复工作是残疾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康复可以使残疾人恢复和补偿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增强社会参与能力,今年来共发放用品用具件,矫型器装配人,安装普及型假肢件,聋儿语训人,配戴助听器件,肢体训练人,脑瘫训练人,智力儿童训练人,白内障复明手术人,配用助视器人。

2、就业工作

安置城镇残疾人就业人,其中:按比例就业人数人,保障金扶持就业人数人,再就业资金扶持就业人,五年保障金共收缴万元。其中:用于培训支出万元,扶持支出万元,再就业资金投入万元。培训城镇残疾人数人,向省职培训中心推荐学员人,盲人按摩培训人,农村培训残疾人人,就业率达%以上。

3、组宣工作

我区共有万残疾人,按着办证标准,两年来共办理残疾人证人,市区主要街道已铺上了盲路,大部分商场、公共场所,为残疾人铺设了缓行路、坡道、坐便器,残疾人保障法得到了落实,区政府下发的优惠政策也落到了实处。

街道、乡镇成立了残联组织,社区残疾人工作已全面铺开,村和(居委会)残疾人工作也有专人负责,能享受低保的残疾人全部扩进了低保范围,残疾人的各项权益得到了保障。我市在体育、文艺、绘画等方面多次获省、市比赛大奖。下肢残疾人也都换上了代步车和轮椅,残疾人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书法、演唱、绘画、象棋在残疾人中开展起来,残疾人工作有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活动地点增多,活动内容增加,达到了残疾人和正常人平等、参与、共享这一奋斗目标。

4、扶贫与特教工作

城区以两节为契机,重点走访残疾人特困户,街道以低保为主,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对做生意的残疾人减免工商税费。农村以帮、扶为手段,通过资金、信息、种子、化肥等多种救助手段,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并减免两工,各地都形成了以随班就读为主的教育模式,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已达%以上,公益金助学人。

二、统一思想,增强对残疾人福利基金管理的重要性的认识.

为促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设立市塘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基金筹集于社会,用之于残疾人事业。基金的管理工作,关系到发展残疾人事业,关系到造福于残疾人,必须按照国务院“基金管理办法”和市残疾人社会福利基金会章程规定,管好、用好基金。要认真贯彻落实张海迪同志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二届理事会十二次会议暨三届理事会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这个世界上,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而残疾人是受到损伤的生命,他们和他们的家庭承受着巨大的痛苦,怎样帮助他们消除苦痛,怎样让残疾人与健全人一样自尊而体面的生活,这是我们要做的工作,也是我们的崇高使命。不负国家和省残联领导的期望,开始二次创业,使我们的基金会做到公开、透明、不断提高效率和公信力,做成一流基金会。解放思想,克服困难,募集更多资金,并且管理和使用好每一笔基金,把中国残疾人福利事业推向更高的水平。

三、主要做法

1、夯实基础,逐步规范基金会各项管理制度

首先,我们残联基金会严格按照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章程及《实施管理细则》要求,逐步在办公环境、人员配备、制度建设、硬件设施等方面一一落实到位。建立了严格的规章制度,管理工作做到“五透明、五不准”;公开了各项管理工作的流程,包括接受捐款流程、款项收支流程、款项使用流程;建立了电子档案,包括各类基金的发放资料、大型活动、信息、残疾人资料、基金会筹款记录等详细内容,每年年初,基金会将对上一年度所有资料进行整理、装订、立卷、归档;建立了信息报送制度,每次重要活动,工作人员都要将信息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建立了抽查督促制度,工作人员及时抽查残疾人与捐方的联系情况,督促受助方及时给捐方写信、打电话,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促进基金会管理事业的良性发展。

其次,我们在具体管理上实行了几个制度,一是工作日记制度。要求项目工作人员每日填写“每日工作记录考评表”;二是项目工作例会制度。为了使团队快速、高效的建立起来,要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布置本周的工作内容,交流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教训、形成共识等。例会是一种日常工作的交流平台,能有效的解决项目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关于例会的议题、主题发言、主持、召集、通知、记录等等,都要事先做好安排;三是电话记录制度。项目工作人员接听咨询电话要做好电话记录,填写“项目电话问询记录表”,对于有待商榷的问题填写“重要工作通讯记录表”,并尽快给予答复;四是项目管理要尽可能的做到“六化”,即:书面化、标准化、专业化、日常化、制度化、公开化,控制项目操作风险,确保项目规范、高效、科学运行。

2、提高素质,不断强化队伍建设

(一)加强人员培训。制定残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选送人员参加上级残联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举办全市残疾人专职委员培训班和各项业务培训班。

(二)加强作风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着力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进一步加强残联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能力建设。全体残疾人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观念,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激励机制。组织开展全市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加强目标管理和督查考核力度,对重点、难点工作进行督查,改革残疾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式,进一步量化考核内容,促进目标管理考核科学化、规范化,不断激发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活力。

3、精细管理,确保万无一失

在基金募集上,规定了基金募集要坚持自愿原则。要把募集工作与宣传社会主义人道主义和实事求是介绍残疾人事业的状况结合起来,讲明募集基金的意义和用途,取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基金募集方法包括围绕河南省残疾人事业发展计划,采用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募集基金,努力争取国际捐助,扩大基金来源。要求严格捐赠手续。凡热情向我会捐赠者,不分钱、物、不管多少,不拘形式,我们将编号登记,并开出“捐赠三联单”,第一联存档,第二联记账,第三联交捐赠者。并且,认真做好对捐赠者的表彰及向捐赠者通报基金使用情况的工作。

在基金使用上,做出严格的规定:省基金会的基金必须用于残疾人事业,符合本会宗旨,不得挪作他用,不准用于职工福利;充分发挥基金的作用。基金使用要围绕省残疾人事业发展计划,优先用于投资少、见效快,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好的项目,并照顾捐赠者的意愿;.在募集基金总额中,在保证留有一定本金的前提下,用于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得少于80%,用于残疾人事业宣传、对捐赠者的回赠纪念品等其他支出控制在20%;省基金会必须保留一定的本金,并利用本金增值部分,为发展残疾人事业办些实事、好事;凡捐赠万元以上的单位,按捐赠金额的1%至3%回赠永久性纪念品;个人捐赠千元以上者,按捐赠金额的3%至5%回赠永久纪念品。

4、加强监督,保证基金安全增值

在基金增值方面,要求合理安排基金使用保证基金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实现基金增值。加强了对基金存款和基金增值的管理工作和对有价证券的购入及本息收回工作。特别在基金管理上,我们实行独立核算,设置独立的帐户,并配备财务管理人员,负责帐务管理。

基金支付实行计划管理。根据基金收入和结存情况,在保留一定本金的前提下,按照基金支付能力和事业发展计划,编制年度基金支付计划。并制定基金使用审批办法和审批权限基金年度支付计划和决算,由省基金会理事长办公室会议审议批准。支付计划需要调整时,由省基金会理事长审定。

审计监督方面,.基金的使用项目,承办单位要认真负责,在实施中管好用好,并在项目完成后写出报告。省基金会有权对基金使用情况及效果进行检查监督,如发现不按原定项目使用基金,有权停止使用或收回资助的基金;同时加强对基金的内部审计工作,每年对募集基金审计一次,并将审计情况向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分行和省民政厅报告,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督;.每年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基金收支情况,接受社会和捐赠者的监督。

5、改善条件,不断提供发展动力

首先,推动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市残联积极争取国家第五批扩大内需国债资金中西部地区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基建项目资金的落实。尽快搞好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选址、立项等工作,争取项目在年底前启动,同时为今后建设残疾人康复、文体、托养等基础服务设施奠定基础。指导区县推动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切实改善服务条件,提升服务能力。

其次,加强残疾人组织建设。认真落实第三次全省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推进全市基层残疾人组织规范化建设达标,迎接全省抽查。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市残疾人组织建设的规范性文件。大力加强残疾人专职委员的选配,规范岗位设置,重点解决好待遇报酬、评价考核激励等问题。继续做好二代残疾人证的核发工作。指导并协助各专门协会开展丰富多彩、适合各类别残疾人的活动,促进专门协会工作向基层延伸。加强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沟通协调,进一步把残工委工作做实,及时研究解决残疾人工作有关重点难点问题。

再次,广泛筹集发展资金。利用财税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加大对公共服务投入的机遇,千方百计争取政府增加对残疾人事业的经费投入。争取并完成好省分配的项目任务,以项目促发展。切实加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力度,广泛募集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力争今年全市达到万元。

四、工作体会

首先是团队意识强、合作协调好。我们残联各项工作都能够得到顺利高效的落实和推进,我认为关键在于我们团队意识强,合作协调好。联理事长一呼百应,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二是精神状态好,逢旗必夺,创先争优。领导和同志们都是如此,自尊心和集体主义荣誉感都非常的强。人有争一流的精神,人干事就会有激情,就会在状态,三是善于宣传、善于争取。做残疾人工作,必须“无处不在的宣传,无孔不入的争取”几年来工作的实践给予了充分的证明,可以说任何一项工作都是善于争取的结果。我们不仅重视利用电视、报纸、特刊、简报、网站、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等媒体宣传,我们更注重利用一切有利时机进行宣传和争取。不失时机的宣传和争取。向上、向下、向方方面面,无处不在的宣传,无孔不入的争取。四是善于学习、善于创新。学习残疾人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学习残疾人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学习各地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学以致用,结合全椒实际,加以创新。不光向书本学习,调研、考察同样是学习。几年来,我们到兄弟县市参观取经,向人家学习基金会管理等方面情况。收获非常大,启发非常多。闭关自守,只能是夜郎自大;开放胸怀,视野会更加宽广。

几年来,我们以全方位学习为基础,学以致用为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实际效果出发,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取得了不俗的成果,给残疾人带来了较大的实惠,当然,认真回顾过去的工作,我们的工作与上级领导要求和兄弟县是相比,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新的形势下,邓朴方会长对基金会的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第一个要求是,基金会要有勇气、有意识去承担社会责任,担负起公众宣传的责任,尤其是青少年。第二,要加强公众募款工作对于一个基金会机构而言,有多少普通老百姓在给我们捐款,以及捐款了多少钱,是衡量基金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搭建起来这个公众募款的平台,认真贯彻落实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二届理事会十二次会议暨三届理事会一次会议精神,精益求精做好为了做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管理工作,保持信息的公开与透明,为我市残疾人事业实现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