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生工作情况报告

民生工作情况报告

根据县委领导的指示,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急需的现实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目标的会议精神。现将我的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前五年十大民生工作完成情况

(一)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是在党员队伍斯蒂昂政治建设中,坚持“”制度,认证开征读书活等,不断加强党员的政治和法律法规的学习;二是在基层组织建设上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5个;整顿软、散村党支部4个(次),调整村党支部成员20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8人(次),发展党员28名,培养乡村两级后备干部20余人,培育州“十星级党支部书记”1人,州“五好”基层党组织1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在党风廉政建设上,深入贯彻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教育、监督、防范措施等,五年来,未发生违法违纪现象。

(二)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一是在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上,完成了完成纳坪城镇规划;实现乡里通油路,村村通公路,协调连通白花断头公路,建成纳坪客运站;完成新坪、纳鸟、大若、上坝等村寨道路硬化;完成水池水窖建设250口、沼气池128口、排洪渠1条,完成了纳鸟、新坪、冗翁坪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完成全乡农网改造;完成畜牧站、司法所、国土所、林业站、卫生院办公楼建设;争取易地移民搬迁63户,完成30户;完成翁传土地开发300余亩;打龙9户地质灾害搬迁安置及4个村卫生室正在实施;打金小学操场硬化完成,文化站、纳坪小学食堂建设即将完工。基础设施条件有了较大改善。二是在调整产业结构上确保群众增收。1、以打造“185”农业产业化为重点,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推广“菜—菜”模式,“两杂”及蔬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大力发展林下养殖、种植,建成“纳坪乡富兴专业合作社”1个、翁传经果林—草—畜(种羊)综合示范基地1个。2、搞好农民创业培训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劳务输出培训,引导农民外出务工增收,实现年均外出务工1100人(次)以上。加之,通过农业综合直补等惠农政策的实施,农民增收步伐加快。2010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3396元,比2006年增加1993元,年均增加400元。三是巩固扶贫开发成果,加快新农村建设。加大跑上力度,争取扶贫资金530余万元,完成核桃种植1890亩,板栗1050亩,脐橙1000亩,发放生猪养殖202头,培训科技人员1500余人(次),完成了打金、纳鸟村扶贫开发整村推进。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一是着力改善民生。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共发放各项涉农资金320余万元;抓好低保救助评定,全乡1624人享受低保,做到应保尽保,解决好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加大抗灾救灾工作力度,在2008年凝冻、2010年大旱等大灾面前,保持了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加大危房改造力度,调查上报477户,完成改造134户,通过危房改造的带动,全乡广大群众居住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二是文教卫、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文化方面,建成农家书屋3个,发放“村村通”1031口、“电视进万家”150台;教育方面,“两基”得到巩固,“普实”工作顺利通过验收,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卫生方面,全乡新农合参合率均达96%以上,儿童基础免疫五苗接种率和建卡建证率达到95%以上,群众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计生方面,加强人口管理,开展优质服务,认真兑现奖扶政策,全乡人口自然增长率均控制在省州目标线内。此外,武装、群团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过去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的结果,是全乡上下共同努力和团结拼搏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乡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够,产业集中度不高,缺乏带动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没有得到更好的解决,除通往罗甸沿线村寨外,冗翁坪、打金交通亟待改善。

(三)农业生产条件依然脆弱,靠天吃饭情况没有改变。四是干部思想不够解放,竞争意识、创新意识有待加强,工作方式、工作作风还需不断改进。

三、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紧紧围绕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切实把反腐倡廉工作抓好抓实。

(二)加强基础建设

一是优先发展农田水利。认真搞好水利工程摸底,加快引水渠、水池水窖、排洪沟等建设步伐,完成全乡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不断提高人畜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增加农田保灌面积。二是重点发展交通与能源。争取实现组组通公路,连通新坪至冗林公路,完成纳坪至百花和新坪村油路建设,努力改善运输条件;大力推广使用沼气、太阳能等新能源;优化农村电网结构,实现城乡电力同网同价和安全用电。三是加快城乡建设步伐。严格落实城乡规划,力争完成所有村寨的道路硬化,推进数字电视入户工程,提高宽带网络普及率,绿化、亮化、美化人居环境。

(三)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增收步伐

一是稳定传统产业,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稳定水稻、玉米两大传统主导产业。大力发展蔬菜、生猪等特色产业,推广菜——菜种植模式,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力争全乡蔬菜种植面积达3500亩以上,户均养猪10头以上。二是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增加农民收入。落实好农业综合直补、奖励扶助等政策,完成新坪和翁传村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程,启动实施整乡推进产业化扶贫工程,启动翁传村少数民族整村推进工程,抓好农民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以及劳动力转移就业,鼓励和引导有志青年自主创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四)统筹兼顾,促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优先发展教科文卫事业。完成纳坪小学教师周转房及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条件与教学水平。抓好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农民健身工程建设,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落实好新型合作医疗政策,提高群众健康保障水平。二是加强人口计生工作。按照“控制人口数量、改善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的要求,创新机制,优化服务,把人口自然增长率等指标控制在州县规定的目标线内。三是进一步改善民生。抓好养老保险、贫困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等工作,重点保障五保户、特困户和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生活。

四、需要上级协调的工作

(一)强化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程,始终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放在突出位置,纳入决策、预算、考核的重要内容,在项目安排、资金分配、组织管理等方面优先保证民生工程所需。同时,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每季度专题听取一次实施情况汇报,督促推进民生工程实施。二是进一步完善领导负责机制。成立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社会就业、社会保障、新农村建设等等重点工程进行了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办落实;各县级分管领导对分管的工程项目具体负责,帮助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强化舆论宣传一是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民生工程专题宣传。充分发挥县内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收集整理全省各地实施民生工程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转发到相关部门学习。二是充分发挥村委会、社区等基层组织作用,主动进社区、到村社,面对面地向群众宣传民生工程的惠民政策。同时,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地视察民生工程,通过他们向全县各阶层传递民生信息。三是畅通民生工程信息交流渠道。建立民生工程信息通报制度,编发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通报。

(三)强化资金保障增强责任意识,克服依赖思想。突出政策的整体效益和叠加放大效益,多渠道筹集资金。一是认真研究、密切跟踪国家出台的货币政策和中央金融机构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的特殊政策,切实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力度,努力争取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二是将民生工程资金足额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重点加大就业培训、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三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幅压缩行政成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证民生工程建设资金需要,提高新增财力用于民生工程的比例。四是积极搭建投融资平台,引导鼓励企业投资和社会投入,支持民间闲散资金投向民生工程项目和相关领域,缓解民生工程资金压力。

(四)强化项目实施将民生工程实施与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相结合,对十大民生工程项目进行整合、打捆,精心选择突破点。一是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管理。注重实效,对乡镇敬老院、乡镇客运站点等进行科学规划,避免重复浪费。对廉租住房、金土地工程等工程类项目严格执行项目定期公示和报告、资金监察和审计、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质量监管、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民生工程建设程序合法、操作规范、过程公开、质量优良、群众满意。二是严格工程项目资金监管。在加大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对民生工程项目实施跟踪监督,积极鼓励新闻媒体、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参与监督,提高了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透明度。三是高度重视民生工程设施建成后的维护和管理问题,对建成的通村水泥路、饮水安全工程保证有效使用和持续运行,真正把民生工程建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五)强化督查考核一是形成督查合力。整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和县效能办的力量,对民生工程项目实施进度、资金落实、基础工作等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督办。二是强化专项督查。突出针对性,增强时效性,定期对省市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进行重点督查督办,个别进度滞后项目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亲自督查,确保工作速度。三是坚持通报考核制度。对民生工程完成情况实行“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继续将民生工程实施情况作为县政府目标管理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严格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