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财政收入情况报告

区财政收入情况报告

2014年,我区财政、国地税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贯彻执行《税收征管法》,发挥税收调控作用,坚持依法治税,夯实税源基础,强化征管措施,大力组织收入,实现了税收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付出了辛勤努力。为进一步做好区财政收入工作,保障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需要,特对2014年区财政收入情况分析如下:

一、2014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4年,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298902万元,同比增收41783万元,增长16.2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59665万元,同比增收34060万元,增长27.62%;上划中央所得税收入完成97828万元,同比增收13812万元,增长16.44%。

(一)财政总收入完成情况

国税部门完成17306万元,同比情况;地税部门完成142359万元,同比情况;财政及其他部门完成298902万元,同比情况。

(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分项目完成情况

税收收入完成情况。各项税收收入完成257489万元,同比增收47872万元,增长40.56%。其中:工商税收万元,同比增收万元,增长%;耕地占用税与契税0万元,同比增收-746万元,增长%;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21586万元,同比增收6816万元,增长46.15%。

非税收入完成情况。各项非税收入完成9305万元,同比增收873万元,增长50.3%。其中:行政性收费收入3384万元,同比增长10.26%;罚没收入1880万元,同比增长39.36%;专项收入4034万元,同比增长0.67%;其他各项收入7万元,同比增长0%。

二、财政收入的主要特点

(一)国税收入的主要特点

1、增值税规模不断扩大,收入占主要部分

今年增值税相比上年虽有下降,但是由于收入高,在国税的总额占比例很大。

2、主体税种收入增收显著:

税种金额比上年同期增减金额增长%

增值税75%51918-31-0.06

企业所得税60%323781022346.15

个人所得税60%13528362036.55

(二)地税收入的主要特点

1、从规模上看:扩大幅度逐步缩小;2、从增幅上看:增长速度明显放缓;3、从弹性上看,收入弹性有所下降;4、三大主体税种:增幅下降明显;5、三大主体行业:出现减收情况。

(三)非税收入的主要特点

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非税收入的主体还是预算外资金,但有相当一部分非税收入已经被纳入预算内管理,今后的改革目标是要随着部门预算和综合预算的深入推进,将预算外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管理。

三、财政收入完成情况及增减因素分析

(一)国税各主要税种完成情况及增减因素分析

国税主要是通过增值税25%来收取的,约占一般预算收入的10.84%。

(二)地税主体税种完成情况及增减因素分析

地税主要由:营业税、企业所得税40%、个人所得税40%、城镇土地使用税、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房产税、车船使用和牌照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城建税组成,约占一般预算收入的89.16%。

(三)非税收入完成情况及增减因素分析

非税收入主要由行政性收费、罚没、专项和其他收入4部分组成,其中行政性收费收入占主要部分,约占整个部分的5.828%.

四、税收征管工作取得的成绩

(一)税收征管基础有效夯实

全区上下十分支持税收工作,税收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社会综合治税网络正在逐步形成。区有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与税务部门初步建立了信息交换制度,有效承担了协税护税义务。

(二)税收征管措施扎实有力

区国税部门探索建立纳税评估模型,加快了税源转化为税收的进度,提高了行业整体税负;区地税部门通过对纳税申报率及征管质量有关指标的认真分析,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措施,使征管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三)纳税服务工作不断优化

区国地税部门积极采取多种措施,通过开展税收政策宣讲日活动、税法知识竞赛、举办辅导培训等有效途径,广泛进行税法宣传教育,普及税法知识,增强纳税人的依法纳税意识。加强网络化、信息化建设,推进纳税服务系统不断优化升级,使纳税流程更加科学合理,纳税服务更加高效快捷。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设置办税窗口,简化办税程序,推行税务公开,推行承诺服务、一窗式服务、首问负责制等一系列措施,提升纳税服务质量,积极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四)税收队伍建设常抓不懈

区国地税务部门把打造一支高素质税收征管干部队伍作为确保税收法律贯彻实施的重要保证,从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入手,通过完善思想教育机制,加强税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通过完善业务培训机制,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五、当前财政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我区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的发展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财经监督检查职能转变还没有完全适应当前整顿和规范财经秩序的总体要求,财政监督还存在着“缺位”现象;

(二)财政执法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财经领域内违纪问题仍然存在,可能还存在着财会做假行为;

(三)财政监督检查力量薄弱,对预算收入征管质量、财政专项资金和重点项目的专项监督检查乏力;

(四)财监机构与税务、审计、监察以及政法等部门联合执法配合不够,财经监督的整体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出来。

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新的一年里认真加以改进和克服,进一步发挥为财政改革保驾护航的职能作用,促进全区财政经济健康发展。

六、解决问题的对策与建议

(一)抓思想政治教育,重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抓好思想政治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反腐倡廉,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取信于人民。

(二)抓培训,提高会计队伍业务素质

我们根据我区工作实际,认真制订培训计划,对社会持证人员进行登记,并采取集中培训的办法,切实做到持证人员能到培训点参加培训。同时抓好师资队伍,提高培训质量。

(三)抓政治理论水平,抓觉悟,提高工作效率

按照区领导的部署,组织全区财务会计同志认真学习财政业务知识。通过学习,提高全区财务会计同志的政治思想觉悟,树立良好的财政新形象,提高综合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

(四)抓法制化建设,强化会计监督,完善管理体制

加强会计管理工作法制化和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会计管理体制机制。综合考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社会环境变化,完善会计法律法规体系,开展各类会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加强财政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努力完善财政投资评审监督监督机制,以财政投资评审为主,进一步健全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严格跟踪问效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执行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坚决打击隐瞒、坐收坐支预算外收入和私设“小金库”现象。严格执行《预算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高度重视会计基础工作,切实规范会计核算行为。定期组织会计执法检查,不断规范会计行为,严肃查处会计工作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行为,并加强会计违法违纪行为处理决定的执行力度和保证措施,维护会计法律法规的严肃性。

(五)扎实做好收入征管,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首先按照已经分解落实的财政收入任务,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强化征管。其次切实做好预算执行分析工作。切实加强对收入预算执行情况的监控,密切关注预算收入进度,积极关注宏观经济及税制改革对收入增减的影响,认真做好分析和测算工作,主动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再次建立综合协调机制,确保收入应收尽收。加强与相关部门及单位的协调与沟通,把握收入动向,及时掌握和监控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大项目税收入库进度,准确掌握税源,及时协调解决财政收入征管和预算执行中的问题。

(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支出预算管理

加强支出管理,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切实加快地方财政支出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各财政部门努力做到均衡支出。同时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新增预算审批,强化部门预算管理,切实增强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和预算执行的透明度。

总之,我们将按照政府“保增长、抓管理、重民生、促发展”的思路,狠抓财政收入征管,努力挖掘潜力,确保财政增收,优化支出结构,增强节支意识,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确保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