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价管理站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报告

造价管理站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报告

造价站在上级的正确领带下,高度重视争先创优和选培先进典型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始终坚持把“树典型、带全面”作为推动造价工作发展的思路,大力推进争先创优工作纵深发展,营造了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氛围。为确保争先创优活动取得实效,造价站成立了以站长牵头的先进典型培树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制度引路,站领导主抓,各部门配合,基层单位积极参与的典型培树网络,形成了上下齐动,共抓培树的良好局面。

一、加强党性教育,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今年4月份以来,造价站紧紧围绕“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原则,着力提高理性、平和、规范服务的能力和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围绕最大限度地激发全体党员的创新力和责任感和先锋模范作用,巩固和保持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通过组织全站员工学习上级的工作部署,学习党章、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党章查找问题,制定努力目标及开展竞赛活动等方式,使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达到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的目的。

二、提高思想觉悟,全面扎实推进争先创优向纵深开展

造价站通过开展“突出五个坚持、解决五大问题的活动,使队伍的精神状态、整体素质、服务理念、业务能力都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是,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还需进一步强化队伍管理,不断提升队伍整体水平,为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保障。

一是狠抓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长期以来,造价站狠抓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循序渐进,不断夯实理论学习的基础,充分发挥了处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的带头作用,保证理论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认真抓好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座谈会、讲座等形式,认真对照总书记所提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强化集体领导、重大事项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深入查找和纠正少数领导干部思想认识的薄弱环节,切实筑牢奉公廉洁的思想道德基础,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以领导干部良好的作风营造良好风气。二是狠抓队伍精神状态的调整。紧密结合后勤队伍建设实际,充分利用网络、板报、简报等多种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造价站业务工作及队伍建设动态信息及新经验、新举措,以准确、及时反映在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三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一直以来,造价站领导坚持把培养树立先进典型作为弘扬队伍正气、打造良好状态、促进工作发展的重要手段,培养了大量不同岗位的业务骨干、岗位能手、系统标兵。考取了“全国建设工程造价员”资格证书,成为房屋建设方面的行家里手。通过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在队伍中营造出了见贤思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积极氛围,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造价站领导班子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把高效服务、严谨细致作为管理队伍的先决条件,努力打造融洽友爱的人际关系、健康向上的工作环境,促使队伍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今年以来,先后组织造价站员工赴等地开展党日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大家增进了了解,提高了队伍凝聚力。为提高员工福利待遇,造价站领导通过家访、春节慰问、探望患病员工,为员工集体过生日等形式,把组织的关怀,同志的深情送到每个员工的心田。.

三、坚持科学管理,解决各项工作不规范问题

一直以来,造价站把正规化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加强队伍正规化、科学化建设,努力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创新意识,明确工作方向,科学开展工作,切实服务一线、服务实战。

一是用制度规范行为,用机制提高效益,避免“贫富不均”和随意分配。造价站先后出台了财务管理制度、财务预算制度、基础设施管理规定、车辆安全管理规定、车辆配备标准,设备综合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形成上下协同、左右联系、职责明确、有章可循的后勤保障工作新局面。

二是以绩效考核为抓手,从机制上解决“大锅饭”现象。为有效提高队伍管理水平,切实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造价站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等制度,每月底对造价站每个同志的工作表现进行量化考核并进行排名。通过逐月积累,年底将考核结果与立功受奖、领导职务晋升、干部选拔任用等激励机制挂钩,奖优罚劣,最大限度地激发队伍活力,调动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三是严格工程造价把关,节约投资建设成本。施工阶段尽管节约投资的可能性很小,但避免浪费的空间却很大。首先优选施工单位招投标,其次严格按施工图纸施工,再次严格审查竣工结算。建设单位负责结算的人员还经常深入施工现场,了解掌握每一个施工环节的情况,对各项工程及变更做到心中有数。竣工结算前,造价站指派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专业骨干对工程竣工结算认真进行核查,在确定准确无误的前提下才进行结算。

四、坚持养成教育,解决队伍作风问题

造价站在抓好业务培训提高员工工作能力的同时,大力加强养成教育,着力解决队伍状态问题。一是强化内务管理。以“擦亮窗口、注重形象”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将建造站的相关制度填入即可)的要求。从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抓起,从每日早点名抓起,从办公室、宿舍的环境卫生抓起,建立规范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使员工举止端正、行为规范、纪律严明。二是实行每周例会制度。在每日早点名地基础上,造价站实行每周例会通报制度,每周五由站领导对一周内的工作进行简要点评,每周一对新一周工作进行部署,使全站员工理顺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方向,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缩短了工作进程,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地完成。

五、坚持树立服务意识,解决服务态度问题

近几年,造价站先后开展了等一系列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的活动:一是融入服务工作的大环境,切实增强为最广大人民服务的意识。为提高造价站员工的服务意识,站领导每月向员工传达上级社会调查工作情况,使了解近一时期社会各界对造价站工作的满意率,真正了解社会的反映,切实提高一线员工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为抓好服务质量。要当好人民的服务员,就要经常深入到基层和被服务单位体察民情,倾听社会各界的呼声和要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造价站将建筑材料市场价格信息、工程造价指数公报和价差调整系数向社会公布,定期征求基层单位意见和建议,及时加以改进。三是着眼于市场需求,切实提高满意度。今年以来,造价站针对工程经济争议引发的纠纷呈现增长的实际,为切实保障建设投资和施工经营两方面的经济权益,及时瞄准市场动向,积极推广工程计价应用软件,努力提高工程计价文件编制效率和质量。同时,认真审核政府投资工程预结算,在省内最早尝试性地开展了工程量清单招标、综合单价报价及投标限价审定措施,此举对于保障投资和施工方利益,确保市场运作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坚持严格培训,解决队伍综合素质不高问题

今年以来,造价站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从提高员工素质着手,进一步提高员工的思想素质和专业素质,增强做好工程造价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紧迫感。一是积极开展岗位专业培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管理水平。从提高造价站领导干部的专业素质和管理能力入手,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应知应会的政策法规、管理理念、工作程序和科学方法,有效提高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二是从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入手,全面启动工程造价知识培训工作。根据工程造价工作实际需要,分阶段、分步骤、分岗位实施针对性培训,切实增强广大员工的严谨意识。注重把日常培训与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以达到基础培训经常化,专项培训岗位化,把培训工作真正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之中。三是以人才选拔为载体,深入抓好造价站员工培训工作。按照上级部署,造价站认真落实各项培训内容和达标要求,在全员苦练基本功的基础上,积极选派组织业务骨干进行1-2周的集中培训,坚持干中练、练中干,切实提高政治、业务、体能素质和业务本领,真正做胜任岗位职责的行家里手。

目前,造价站开展的争先创优正处在活动过的第二个阶段。造价站将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德标准,动员全站员工努力做到理想信念好、思想作风好、岗位业绩好、服务群众好、履行义务好。为实现全年工作目标,打造先进造价站而积极努力,以崭新的面貌和良好的姿态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