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建局长讲话精神情况报告

房建局长讲话精神情况报告

房管局局长在度全局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过去一年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工作情况,筹划部署2010年各项工作任务,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大力表彰在去年各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动员全局及各下属单位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加压奋进,努力实现房管事业新发展。局长的讲话语重心长,饱含着对我们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既让我们深受鼓舞,增强了进一步搞好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又使我们深刻反思,正视自身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会后,我们及时采取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局长的讲话精神。现将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

这次会后,我们下属单位立即将局长的讲话要点进行整理,下发给每个部门,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吃透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我单位一班人充分认识到,在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各种社会矛盾也会逐步显现出来,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的一些弊端也将渐次暴露出来,甚至会呈高发态势。这是对我们深入开展房管工作的极大考验。因此,我们进一步认清形势,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采取强而有力的措施,积极化解矛盾,加大惩治力度,强化源头治理,教育、制度、监督并重,预防与惩处相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为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局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二、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了宏观调控,房地产开发投资稳步增长

一是完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了住房保障政策体系,出台了市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保障两个管理办法,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更加规范。二是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倾全单位之力,加大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市中心区采取集中建设与联动建设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开工集中建设项目3个,安排实施联动建设项目9个,开发建设量达90余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芝罘锦绣新天地项目更是以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的建设量,成为我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可供房源最多的保障性房源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各类保障性住房6600余套。三是规范有序组织房源供应。全市通过货币补贴与实物配租相结合的方式,为955户低收入家庭提供了廉租住房保障,其中市中心区实施实物配租50套;面向社会供应经济适用住房4830套,其中市中心区供应4185套,包括集中建设项目3301套,联动项目884套。四是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取得显著成果。11个廉租住房项目获得中央投资补助资金和专项奖补资金5356万元,累计完成投资9946万元,带动落实了地方配套资金2.1亿元。

(二)加强了市场引导,房地产市场日趋活跃

一是认真落实促房产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缓减免白蚁防治费等各项费用1357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和广大购房者的负担。二是积极开展房地产推介工作。充分发挥房地产业协会的重要作用和优势,积极开展房地产推介等工作。围绕“一小时飞行圈”,全年6次组织开发企业赴北京、哈尔滨、太原等地参加房展会,先后有50余家企业的100多个项目参与了对外推介活动,大大提升了“宜居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成功组织举办了“2009住博会”。市区310多家企业参展,实际成交620套,成交额达3.6亿元,得到了市领导、开发企业和广大购房者的普遍赞誉。四是加快建立市场预警和信息披露机制。初步建立了以房屋权属登记与交易管理为核心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化管理应用系统,并通过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验收,目前已投入试运行。全市全年共批准商品房预售项目254个、758.86万平方米;实现各类房产交易面积708.14万平方米,登记交易金额达179.6亿元,协税金额4.32亿元。

(三)加强内部管理和经营,内部经济大幅增长

1、认真履职,加强房产行政和行业管理。

一是切实加强房屋产权产籍管理。全面落实《房屋登记办法》及实施细则,初步制定了统一、规范的房屋登记工作标准、程序,全市完成房屋初始登记面积1500余万平方米,登记发证7万余件;解决了历史遗留的780套、21.19万平方米房屋的办证问题。二是扎实推进社区物业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业主委员会成立、物业管理企业资质审批等一系列工作程序,对全市300余家物业管理企业进行了资质年检。全年创建市优项目9个,省优以上项目3个,培育物业骨干企业8个;全市新增物业管理企业16家,新增物业管理项目19个、180.83万平方米。三是不断规范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按照“四合法、一到位”的原则,加强了对拆迁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有效杜绝违规、违法拆迁。大力调处拆迁纠纷和信访案件,着力化解拆迁矛盾纠纷。全年受理拆迁纠纷调处申请81起,开庭调解33余批次。全市批准拆迁项目107个,批准拆迁面积200余万平方米。

2、以可持续发展创新思路,稳步提高基层单位经济效益。

严格落实直管公房租赁、经营审批程序,不断强化直管公房产权与使用权管理,进一步加大了直管公房租金收缴力度,圆满完成了预期指标。开展了基层单位经营项目观摩交流活动,找差距、摆不足、定措施,为房管事业的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各单位积极围绕“房”字做文章,不断拓宽思路,积极开展多种经营,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单位系统全年共实现外揽工程、多种经营收入2000余万元。各住宅小区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物业服务水平也有明显提高。住房置业担保业务防范和控制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年办理个人住房担保贷款7571户,担保贷款额达11.43亿元。

3、为民办实事,稳步推进房屋维修和安全管理工作。

积极参与旧城区整治工程,对5个区片的83栋、235个单元的旧居民楼实施了“平改坡”改造,整治屋面3.1万平方米,粉刷外墙11.5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000万元,完成“平改坡”回头看工程量180万元,惠及居民3000余户。加强了房屋安全管理工作,规范了房屋安全管理程序。积极引进和利用新技术,白蚁防治和房屋安全鉴定水平不断提高,对市区210余处、80多万平方米的房屋进行了安全鉴定,白蚁防治面积达300余万平方米,对市区20余所幼儿园免费实施了安全鉴定。全年共完成直管公房维修总工程量600多万元,维修屋面5.5万平方米,改造、疏通下水管道近2万米。此外,起草了《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为正式启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工作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四)以人为本,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了思想政治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单位上下利用6个月的时间,扎实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建立了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提高干部职工理论水平和指导实践的能力,通过学习进一步转变作风,树立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认真查找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一些制约事业发展、群众广泛关注的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是狠抓机关作风建设。组织开展了以“弘扬新风正气,推动事业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活动,认真剖析,做好整改,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和房管重点工作,提高班子执行力和凝聚力,坚持真抓实干,发挥表率作用,开展调查研究,努力破解工作难题,坚持民主集中原则,实行政务透明公开,增进班子团结,发挥班子整体效能,坚持廉洁从政,秉公办事,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保持班子纯洁性,严肃工作纪律,强化了岗位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办结,不得无故拖延、推让,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接待,对来访者提出的问题有问必答,热情讲解,客观公正,有理有据,高度负责,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全系统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三是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一年来,我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始终坚持率先垂范,全系统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和省、市纪委会议精神,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和邓小平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理论、《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明确标准,主动接受上级机关检查。全年全系统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规案件。四是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了对后备力量的培养力度,年内新发展党员22名,为各级党组织补充了新鲜血液。注重做好信访和维护稳定工作。理顺了信访接待工作制度,通过“网上民声”、“民意通”等栏目,先后回复市民提出问题7000余条,房管局职责范围内信访案件同比下降20%,被评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五是加强了房管文化建设。按房管局的要求,认真组织安排,积极协调配合,成功举办了第24届职工运动会,组织参加了庆祝建国60周年“赞颂祖国、放歌”歌咏大会,展现了房管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共青团、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好成绩。

今年是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工作实现跨越发展的一年,也是取得非凡业绩的一年。全单位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局长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严格落实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牢牢把握“昂扬精神迎挑战、科学务实谋发展”的工作主基调,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应对新形势、新问题,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大住房制度改革,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依法行政,不断加强行业监管力度,敢打敢拼,埋头苦干,推动房管事业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以上是市房管局下属单位年度情况落实汇报,如有不正之处,请领导评议指正,敬请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振奋精神,务实创新,扎扎实实做好房管工作,为市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