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投资促进局理论学习情况报告

投资促进局理论学习情况报告

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是推进我局各级领导干部“转观念,出思路、建班子、强素质”的有效途径。局党组按照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的统一部署进行三天集中学习,通过学习,局党组把加强和改进中心组理论学习作为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及科学决策能力的基础工程来抓,党组学习制度不断健全,理论学习氛围更加浓厚,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得到进一步弘扬,有力推动了全局的思想作风建设和招商中心工作,取得了成效。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把中心组学习摆上重要位置

此次第一专题理论学习,我局把学习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班子建设的重要抓手,使之成为“一把手工程”。局党组按要求成立了第一专题理论学习领导机构,及时组成工作小组,形成了“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助抓”的领导机制和“一把手导学、分管领导督学、学习秘书促学”的学习体制。党政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此次中心组学习高度重视,书记亲自审定学习计划,确定研讨专题,并对学习提出了要求。组织了集中研讨活动,较好地发挥了组长的“六个带头”作用(即带头坚持学习制度,带头参加集中学习,带头搞好各自自学,带头组长讲课发言,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因为有了“一把手”的责任意识与引领作用,增强了其他成员自觉学习的意识,明确了学习目标,提高了整体学习效果。此次三天学习,我局采取动员、集中,个人学习、讨论、总结五步骤。认真学习了《国务院关于时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中心组学习气氛浓烈,成员出勤率保持在90%以上。通过认真学习把握精神实质、理论联系实际、严密组织,有力的带动了基层支部的学习与建设,促进了全局干部的学习成果转化成招商引资工作的实际能力。

(二)落实学习制度,使中心组学习不断走向规范

学习制度化是促进我局此次学习活动取得成效的有力保证.此次学习局党组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目标,注重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着力在健全制度,完善管理和强化约束上下功夫,在此次学习中落实了较为完善的学习制度:一是学习组织制度。第一专题理论学习组由局领导和科室、站所的主要负责同志组成,党组书记人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按照要求配备了学习秘书,落实了“一把手”抓学习的领导责任制。二是集中学习研讨制度。坚持不论招商引资业务多忙,第一专题理论学习组都能坚持集中学习研讨,遇到特殊的任务和情况,做到了及时参加组织学习。三是个人自学制度。在认真搞好集中辅导讨论的同时,要求每位成员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搞好自学,重点学习了文件和每日安排计划的内容,做好了个人笔记,通过学习按要求完成了体会文章或调研文章。四是学习考勤制度。每日集中学习进行考勤登记,对因故缺席请假的在事后进行了补课。五是学习档案制度。对此次学习计划、考勤登记、学习记录、中心发言、参阅材料、心得体会、调研文章及考评情况等,进行整理归档,统一保存。六是学习交流制度。做到以第一专题组学习汇报的形式,交流学习情况、推广学习经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有力地促进了第一理论学习组的理论学习。通过认真坚持各项制度,使此次第一专题学习理论组的学习基本做到了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的落实。

(三)深化学习内容,打牢中心组成员的思想理论基础

此次学习的内容是在面对十七大以来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理论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此次学习成为了局党组加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

一是突出基础理论系统学。此次学习,我局理论中心组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学习的基本内容,分别围绕贯彻十七大精神,尤其是十七大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员先进性教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等重点专题,开展了对近来中央、省、市领导的重要讲话及《国务院关于时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的系统学习,积极参加了上级组织的测评,基本把握了此次学习每个重大课题的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

二是突出时政热点及时学。及时对近年来对我局中心工作有促进作用的热点问题,进行梳理和深究,产生了好的学习效果。列如:通过对《国务院关于时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的系统学习,弄清了我国尤其是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由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三位一体”发展为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四位一体”等一些重大理论问题,针对我局市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及近年来的重点任务,中心组积极讨论研究,除聆听理论专家的讲解外,还积极通过互联网查看资料,来寻找答案、解除疑惑,以深化对我局招商引资工作一系列大政方针的正确理解。

三是突出中心工作深入学。党和政府对我局招商引资的日益重视,经济社会发展给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也带来了新的问题、机遇和挑战,要使我们的知识储备、思想管理和管理方式等适应形势的发展要求,就必须加强对我局招商引资工作理论和管理知识的掌握。在此次学习中,我局通过对《国务院关于时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的系统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理解,提高了理性思维层次,拓宽了工作思路。

四是突出创新思维广泛学。丰富知识、创新思维是提高各级党员干部能力的重要手段。局党组第一专题理论学习组在学习安排中,除了系统学习政治理论我外,还把经济、文化、科技、法律等新知识纳入学习范围,内容涉及广泛,进一步拓宽了第一专题理论学习组成员的知识面,提高了综合素质和能力。

(四)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寻找理论与实践结合和切入点

此次学习,局党组积极围绕市不同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结合本系统的工作实际,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等开展学习活动,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科学决策和实际工作服务。在学习中针对我局中心工作,开展了学习活动或课程,积极围绕优化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深入探寻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和切入点,通过掌握新理论,发现新问题,寻找新思路,实现招商引资工作的新突破,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二、主要学习成效

(一)提高了中心组成员的政治理论素质。通过此次学习,在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上有了新的突破,提高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树立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实现了自我提高和促招商引资工作的“双赢”。

(二)增进了团结,振奋了精神。此次集中学习研讨是交流思想、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大好时机,中心组成员彼此坦诚相见,互相取长补短,交流心得体会。在学习中形成了求真务实,健康向上的好风尚,养成了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作风,营造出浓厚的党内民主氛围,凝聚了人心,真正发挥了党组战斗堡垒作用。

(三)促进工作创新,提高了执行力。第一专题理论学习组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开拓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形成了正确的发展思路和对策,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抓落实、优服务“努力推动了我局招商引资工作的协调发展。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此次学习活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晰的看到,第一专题理论学习组学习开展的不平衡,还存在薄弱环节。一是个别成员对理论学习的重视程度不高,时间保证不够好。极少数同志把理论学习简单看作一项“软任务”,在学习上存在着以干代学或应付检查的心理,因而学习热情不高,时间保证也不好。二是学习内容缺乏系统性,方法形式还不够灵活。此次学习中,由于时间安排紧、课程内容较多,不能紧贴自身工作特点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形式缺乏灵活性、多样性和吸引力,照本宣科偏多,深入研究不足。

四、今后努力方向

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同时,从以下方面着手,积极推进中心组学习工作向深层次发展。

(一)着眼于发展的新要求,把理论武装作为基础工程抓住不放。要从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高度,积极适应招商引资工作的新要求,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认真扎实继续做好理论武装工作。

(二)着眼于提高理论素养,不断改进中心组的学习。党员干部的学习,重在夯实理论功底,把提高理论素养作为加强和改进学习最重要的落脚点之一,一要全面系统地学习。在学习发展中的马克思理论的同时,要结合工作需要,多学习掌握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和科技、法律、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多吸收一些新知识、新观念、新信息,以保持思想观念的与时俱进。二要把方法论摆在首位。不能停留在知识层面上,不能满足于了解某些理论,而应深入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精髓,灵活运用,不断的解决新课题、开拓新境界、取得新发展,避免和减少工作失误。三要健全学习制度,搞活学习形式。要把制度的建立与制度的规范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学习的形式,改进学习方法,把单调枯燥的学习变为生动多彩、富有创造力的学习行为。

(三)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注重学习实效。抓理论学习必须把着力点放在事关我局工作的重大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要把握我局工作的主动权,明确目标任务,找准工作的突破点,积极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要进一步强化我局本职工作理念,把如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想问题、做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我局招商引资工作热点、难点问题;要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使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局招商引资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掌握和运用正确的观点和方法,深入分析研究,做出科学决策。同时,积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加强修养和指导实践,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转化为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