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工作会议情况汇报

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工作会议情况汇报

一、结合会议精神,认真部署落实各项工作

为认真抓好落实学习,把全各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农村金融机构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引导全干部职工深入地学习落实会议的内容和要求,认真分析形势,明确目标,增强压力,激活动力,坚持案件防控这个第一要务,切实树立廉洁从业的精神,确定了全学习会议精神的具体思路和措施。

二、注重思想教育,增强干部员工的自制力

未雨绸缪抓教育。一是抓好普遍性的反腐倡廉教育培训。利用周一例会学习时间,结合《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工作会议暨案件防控治理和廉洁从业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对全行员工进行了“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和“贯彻落实农村金融机构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题辅导讲座,切实加强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业、艰苦奋斗教育。二是抓好重点性业务领域和岗位的反腐倡廉教育。各业务部门自觉地将反腐倡廉建设融入业务工作中,分管领导在各种专业会议上都带头讲廉政。三是抓好典型性引导和警示教育。通过学习案例和已调查处理典型案例,强化员工的合规文化教育,树立风险防范意识。

三、注重行为规范,增强规范制度的执行力

规范行为抓制度。从规范管理和用权行为入手,不断完善制度体系,量化细化考核标准,力求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人负责,避免权利的滥用和管理上的空白点。为保证纪检监察各项任务的完成,坚持狠抓制度的落实。一是规范财务审批和费用管理,切实加强财务资金使用的监督制约。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开支和审批权限,统一财务管理,统一核算,严禁截留收入,搞账外账,严禁设立“小金库”。二是从干部任用的源头抓起,一改过去论资排辈、群众参与程度低的干部选拔方式,把公开竞聘作为选拔和储备中层管理人才、增强竞争力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报名、民主推荐、演讲、测评、组织考察、公示等环节公开竞聘,使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走上中层管理岗位。同时,对中层管理人员以及人、财、物等重点岗位的人员实行定期轮换制度,对于年龄偏大和身体不好等不宜再担中层干部的人员,实行非领导职务岗位的安置性轮岗;对文化素质较高,但工作经历、实践经验不足的年轻干部,实施培养性轮岗;对于工作不到位,事业心不强、自身要求不严、职工测评满意度不能达到要求的,在进行诫勉谈话后实行降级轮岗;对于在同一岗位上任职时间超过岗位工作年限的中层干部及时轮岗。从而解决由于长期在同一岗位工作带来的工作厌倦、视野局限、廉政隐患等问题。

四、注重监督检查,增强监察工作的活力

突出重点抓监督。监督是用他律促进自律的重要手段,是落实惩防体系的关键。坚持把效能监察作为工作的切入点,一是进一步加大对中层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的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上级行各项廉政制度。二是进一步落实“四项”规定。首先是落实风险点排查规定。要求各部门对本专业条线的风险点按月进行一次排查,实施动态的管理,并对已发现的风险点要认真剖析原因,制定可行的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同时要举一反三,杜绝再次出现类似风险。其次是落实重岗人员动态排查规定。定期对重要岗位、重点环节人员进行排查,并建立重岗人员台帐,做好一对一的帮助、教育和转化工作。三是落实行领导挂所规定。实行行领导包片,部室挂所制度,要求部室负责人要经常到挂所单位去看、去查、去宣讲制度,去帮助分析风险点,及时做好案件防控工作。四是落实检查责任追究规定。要求相关部门定期将审计办和外部的检查情况与本业务部门自律监管的情况进行对比核查,对审计办和外部检查发现的而部门自律监管未发现的问题,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检查人员的责任。同时对屡查屡犯的问题,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而且还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包括追究部门负责人、网点负责人和会计主管的责任。三是突出民主监督。

五、注重案件防控,增强内控管理能力

为了全面落实农村金融机构工作会议精神,严格防范和化解风险,切实加强内控管理,坚决遏制各类案件的发生,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在专项治理工作在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分工负责,落实部门责任,明确工作内容和任务,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首先,强化“四个”教育。一是案防紧迫性教育。通过教育和引导,使全体员工认识到案件事故的发生将直接影响**的改革进程和业务经营又好又快发展。二是规章制度学习教育。把规章制度学习培训作为案防的基础性工作,要求各部门积极组织员工进行制度规章的学习,同时还将规章制度的学习纳入案防检查的重点内容,定期进行检查督促。三是风险意识教育。以案例说制度,不断增强员工的风险意识,使员工充分认识到案件的发生不仅损害农行利益,也直接损害了员工的利益、断送了员工的前途。四是尽职履责的教育。充分利用各种方式,教育和引导员工克尽职守,认真履责,把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到每一项业务以及每一个业务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