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础设施建设考察情况报告

基础设施建设考察情况报告

一、人员齐整、任务明确

由县委常委、副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镇党委书记,建设局局长,社区党工委书记任副组长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组(空港服务区)考察组,带领县建设局、社区、发改局、执法局、规划处、市政管理处等相关部门13同志,带着如何围绕机场建设我县空港服务区、如何对城区进行科学规划建设与管理、如何做好园林绿化和加强环境卫生的考察课题,到部级经济开发区进行实地考察。

二、夯实前期工作、考察有序进行

为保证考察实际效果,学到经验,取得真经,在外出考察前,考察组专题研究考察课题,并与市机场筹建办、漠河市古莲机场、市国际高尔夫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北达建设规划设计院和山东省、辽宁省预考察地的当地政府及规划建设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在征得对方的支持下,事先派出小分队完成基础工作。

考察期间,受到当地政府、相关单位的热情接待,并毫无保留地为我们讲解当地规划建设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化解问题的好方法、好措施,为我们今后建设机场所关联的产业、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起到借鉴。

三、考察收获

一是依托机场建设,以旅游的大发展促进机场和县域经济的大发展。漠河古莲机场建成后,漠河市政府在“北极之旅”等旅游资源优势的发挥上大做文章,积极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二是城市规划要思路清晰,明确方向,立足发展,布局合理,谋划长远,科学定位。

三是城市建设要合理布局,旧区改建、新区与工业区开发建设并重,坚持“高标准、大投入、大建设”的原则,不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四是城市管理要由传统的粗放管理向现代化、数字化管理转变

五是城市用地要有超前的经营城市理念,土地收储运作方式灵活

六是城市绿化要加强绿地系统建设,改善城市景观。注重绿化的艺术性与自然性,围“山、水、路”,精雕细刻,突出品位,做到一街一特色,一园一风格

七是城市卫生要提高管理效能和工作水平,配齐配强环境卫生管理基础设施,变管理为服务,同时寻求市场化运作,由专业的城市清洁公司管理

四、下步工作重点及建议

(一)围绕资源优势、定位机场服务。

机场建成后将打造立体交通网络,满足公务、商务及旅游等方面的航空运输需求,能够起降ERJ145、新舟60等支线运输机型,并兼顾B737系列、A319等C类运输飞机的使用要求。机场远期(2040年)旅客吞吐量为90.27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为3472吨,年飞机起降1.4万架次,高峰小时飞机起降9架次,高峰小时594人。

我们要充分利用区域特点和产业功能,做好空间布局,进行综合性土地开发,成立投资公司,划出预留区,政府控制土地,确保未来增值,建设集运动、娱乐、餐饮、商贸、物流、会展为一体的空港服务区域,让人们“必经之地”成为“必留之地。做到围绕区域旅游及民族特色资源,谋划空港服务区。

高尔夫虽是一种体育运动,但按高消费中的娱乐消费征税,营业税率高达23%。高尔夫球场从建设到投入使用,需要餐饮、服务、机械、维修、照明,土建、水电等配套,吸纳较多劳动力就业。为此,无论从扩张对外知名度,还是增加税收、就业几率,都对促进我县经济发展有着较大潜力。

(二)高标准、高水平编制我县远景概念规划。

一要超前谋划,体现规划的龙头作用。要尽快完成县城总体规划的报批工作,着手编制规划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要达到100%。同时,要立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城市远期发展方向,聘请知名专家和学者,高标准、高水平编制我县远景概念规划,将水源保护区范围、县工业集中区和镇工业园区远期发展范围及县城远期发展区域纳入远景规划,超前规划,做到“百年规划、百年负责、百年不落后”。

二要旧城改造与新城开发同步进行。加大旧城区改造力度,加大资金投入,主要以基础设施改造为主,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加快河北新区开发建设步伐,抓紧调整河北新区的用地性质,做到旧区改造与新区开发同步进行,使城市功能分区明确、布局合理,提升城市品位。

三要打造宜居宜业的山水园林城市。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建造精品、突出特色、增强魅力,提升城市形象。我县县城周边群山环绕,一统河、三道沟河、柳树河及小地河穿城而过,山拥水绕,自然景观得天独厚,应重点做好“山、水”文章。加快南山公园、北山公园和城中公园开发建设,加大水系的美化、绿化、亮化、净化。

四要全面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在城市建设管理中,广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开拓创新意识。加快城市部件调查,收集基础资料,推进城市数字化管理进程。

五要转变理念,加快城市扩张及管理步伐。转变经营理念,采取BT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特别应加强城市土地经营,提高土地收益,积累城市建设资金;转变服务理念,加大城市环卫管理基础设施投入,突破单一管理模式,强化机制创新,走市场化动作方式;加快垃圾处理厂及污水处理厂建设,城市垃圾及污水实现无害化处理,创建环保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