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工作完成情况报告

乡镇工作完成情况报告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党的建设,为全乡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实施乡科级领导班子“三四五”计划,开展“四改四争”、“五讲五强”等活动,通过抓学习、抓思想、抓作风、抓制度,全面打造学习型、落实性、服务型和廉洁型干部队伍。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和加强问责力度,建立监督管理长效机制。持续开展组织工作满意度测评、群众评议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组织工作满意度。加强考评机制和全面树立用人导向,把考评结果作为评定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内容,村级干部作为“两委”班子换届候选人选拔的重要依据。建立后备干部档案、强化实践锻炼,实行储备管理动态化、长效化。

2、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一是调查摸底,做好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结合自评、党员群众评议和上级党组织考评结果,对所属基层党组织明确定级:全乡共有30个基层党组织,档次为“好”的党组织10个,“较好”的党组织13个,“一般”的党组织6个,较差1个。其一般和较差的主要原因是村级矛盾纠纷多、村集体收入较低。二是实施新一轮“三项工程”,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探索创新“跨村联建”新模式,将龙井村与四井子街道“村委联建”成立党总支,充发挥村党支部服务经济的示范作用,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达到组织联建、发展共赢的效果。完善村部建设,统一标识,提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利用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采取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盘活村集体资产、机动地发包、开展结对共建等方式,增强村集体发展经济能力。三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坚持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和机关干部星期五政治学习日制度。以党校为阵地,认真开展各种党员干部培训和党员电化教育。四是加大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力度。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严格执行“六关六制六不发展”制度,进一步落实“121”培养计划,发展壮大村级党员队伍、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改变村级党员队伍年龄偏大、创业带富能力偏弱的现状。今年共发展党员25名,其中女性9名,占36%;大专以上学历的5名,占20%;35岁以下的6名,占24%。并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坚持“纳新”、“转正”两次谈话制度,对党员发展对象进行公示。

3、全面加强人才工作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完善人才工作制度,贯彻落实人才工作沟通协调和信息交流制度。组织实施“百人联千户”农业科技承包项目和农村实用人才“千人带万户”创业带富工程。2014年为全乡51名农村实用人才评定了技术职称。

4、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三帮扶”工作。

一是以“亮身份、践承诺、争创党员先锋岗“主题实践活动、“星级联创”活动为抓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共产党员岗”,接受群众监督。以全面提高行政服务质量为切入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在“七一”前夕,组织开展了系列庆祝活动,召开了全乡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大会,对优秀集体和党员进行了表彰。二是以“1+3”帮扶工程为统领,组织开展以乡、村两级干部为主体的结对帮扶活动。采取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内部帮扶,落实好帮扶任务。今年,在“七一”期间,启动开展了“百名党员进百屯帮百户”活动,并组织全体机关站所干部捐款捐物资助红旗村贫困农户25户,捐款金额达3000多元,衣物级学生用品百余件。

(二)加大产业调整力度,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农、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在种植业上,通过政策带动、科技推动,大力推广棉花、辣椒等耐旱作物种植规模。结合本地土地条件,扩大西瓜、谷子、绿豆等有机作物种植面积;在巩固原有葵花、蓖麻等作物规模的基础上,调优作物品种,引进美葵、哲蓖10等高产品种,提高单产。种植结构逐步优化,现全乡棉花、辣椒面积均超过了400公顷,有机绿色食品基地扩大到了300公顷。农业站重点在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试验示范,开展送科技下乡、测土施肥等活动,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培训,服务农村,服务农民,为发展农村经济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在养殖业上,我们以园区建设为载体,在提质增量上大作文章。鼓励农民发展鸿雁、狐、貉等特色养殖。全乡鸿雁已壮大到23000只,狐、貉养殖户已发展到53户,狐、貉存栏达到2500余只,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全乡牧业年收入2011年达到3361万元,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5300元。根据当地产业不同,成立了“美葵合作社”、“育肥牛合作社”、“绒山羊合作社”、“养猪合作社”等各类种养殖“合作社”组织,有利地促进了农牧产品的生产和交易。成立专业合作社的组建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全乡加入专业经济组织的农户达600余户,占全乡农户的18.3%。

(三)各项基础工作完成情况

1、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是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正常开展和发展地方经济的基本条件。一年来,全乡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大幅度改善。四井子至西艾力公路、乡直区域内部分街道都已修建完工。泥草房工作,危房改造工作正在进行中。年初以来共打抗旱水源井300多眼,超额完成任务指标,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在有条件的村全部正常运转,无人为因素导致工程不能正常运转情况。完成膜下滴灌任务6000亩。

2、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民生工作抓实推进。我们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投入持续增长,惠民活动持续开展。受理家电下乡50件、汽车摩托车下乡256辆。完成60岁以上老人养老保险2000多人次。充分关注弱势群体,对全乡享受低保人员进行了认真彻底的清查工作,切实帮助困难村民做好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工作。目前共757户1672人享受低保政策。

3、深化文化体育广播事业建设。现有建设文化书屋14个,文化大院6个,标准门球场2处,老年人娱乐厅、老年人书画展厅和老年人阅览厅各1处,并设立了老年秧歌队和太极拳的专门场地。完成了乡政府所在地的光缆熔接并入户工作,有线电视入户达到了900多户,提高了有线电视的覆盖面。

4、教育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两校入学率100%,流失2.8%,小于3%。今年中学考入公费一中12人(其中有2人择优)、自费一中2人、十一中11人、幼师6人,成绩喜人。通过了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的“控辍”专项督导和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的督导检查,给予充分肯定。

5、人口与计生工作取得优质服务成果。乡政府始终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站在全局的高度搞好计划生育工作,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目标,以创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动为主线,抓实经常性工作和优质服务两个重点,全面提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通过乡、村、社广大干部的共同努力,全乡计生工作成绩显著,人口出生率6.7‰,低于县下达7.6‰的指标,政策生育率97%,远远高于县下达92%的指标。工作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好评。

6、林改工作顺利完成。全面完成造林工作任务,在护林防火工作中,无森林火灾和各类毁林案件发生,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正紧张有序的进行,全乡以基本完成300多公顷的集体林,10000多公顷的谁造谁有林的合同签订工作,逐步进入确权发证阶段,为全面完成林改任务奠定了基础。较好的完成采伐更新、低质林改造任务和退耕还林补植以及补贴发放工作。

7、生态综合执法作用大。综合执法大队有效开展禁牧禁垦工作,基本完善了乡生态执法体系,为生态保护工作起到很大的作用,也为今后的生态执法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8、全面推进村务、政务公开制度。继续推行“两化一推进”工作模式,实行“三项制度”建设,对“三重一大”事项,都采取“六步工作法”,进一步规范了村级事务的程序和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乡政府设立了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板和便民服务体系,涉及基层组织建设、财务公开、救灾款物、农民低保、计划生育、社会事业、合作医疗、退耕还林、征地补偿、宅基地审批、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等重要内容一一进行了公开;一如既往地执行村级财务“村帐乡管”和机关单位招待费限制制度。堵塞农村财务管理漏洞,在全乡16个行政村实行了“村帐乡管”、“隔月不审计”、廉政告诫谈话、群众监督和电算化管理等财务制度,从而从源头上减少了财务违纪案件的发生。

9、抓社会稳定,努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全县“一票否决”项目。因此,作为全年工作重中之重来抓,排查出来的治安案件及群众或单位的矛盾纠纷,及时调处或采用“5+1”工作模式组织相关单位人员及矛盾双方进行调处解决。力争把矛盾纠纷处理在基层。8月份组织公安、司法、劳动保障等部门先后对学校、敬老院、粮库、加油站、板厂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和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下发了整改通知单,限期进行整改,落实了相关责任,全年没有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10、乡党委始终牢固树立“富一方百姓是政绩,保一方平安也是政绩”的观念,继续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我乡头等政治任务来对待。红旗村维稳工作是重中之重,是县委、县政府督办的工作。红旗村是蒙古族聚居村,少数民族人口众多,民情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工作难度大。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管领导亲自抓,广泛听取民意,协调各方矛盾。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目前为止到年底时间已经很短,完成我乡年初所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艰巨,全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强烈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全力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突出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提升旅游服务功能

编制完成《乡文化产业规划》。突出以旅游业为突破经济瓶颈的破口,以更大的力度、更有力的措施不断实现旅游经济的新突破,切实把生态旅游作为经济提升的支柱产业。以生态保护为基础,将生态保护与旅游业有机结合起来,加大环境保护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突出民族特色、地域特色,提升旅游品味,切实将打造成省西部生态旅游知名品牌。

(二)突出“三农”重点,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粮区夺高产,园区创特色,不断推进农业的进一步发展。

一是狠抓粮食高产创建和农业结构调整。扎实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重点抓好保护性耕作示范建设;推进环城防护林、围村林、穿田林带工程建设,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农村沼气建设,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探索农村土地流转机制。积极探索农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引导土地向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流转,实现土地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经营。

三是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从水、电、路等方面积极争取项目,完善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开展城乡环境整治,规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运转,不断提高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深化乡文化站和农村文化中心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村屯创建活动,组织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优化城乡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服务网络,不断提高参合率;完善和落实计划生育扶助制度,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治理力度,稳定农村低生育水平;进一步完善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农村灾民救助等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建立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按标施保。全面铺开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

(三)突出项目意识,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

围绕工业、“三农”、交通、节能减排等重点,落实前期工作,以对接国家的投资渠道,确保项目能及时拿得出、报得上、争得到。精心组织、周密筹划,努力配合县政府做好至二级路修建工作。

(四)突出平安创建,确保社会局面稳定

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持续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农村法制宣传教育,依法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坚决打击“”等邪教组织的捣乱破坏活动和街痞村霸、地痞流氓等黑恶势力,着力构建“平安互助网”立体防控体系;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归口管理责任制和重大事件追究制,规范班子成员接待日制度,畅通群众信访网络,拓宽农村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努力探索解决好信访问题工作机制,着力提高预防、消化信访问题的能力。同时,积极引导农民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农村社会安定团结;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强化安全意识,落实防范措施,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治理,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五)突出自身建设,提升干部素质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以“三四五计划”、“四改四争”、“书香机关”等活动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拓宽学习领域,提升学习效果。充分发挥党校、远程教育、中心组学习作用,扎实开展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专题培训、主体培训,切实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责任意识,打造务实型政府;进一步维护党的领导,树立大局意识,增进班子的团结,努力营造和谐舒畅的工作局面。

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以村务管理决策票决制为重点的各项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基层决策的民主化。继续抓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深化驻村联络员工作机制,完善管理考核办法,促进机关干部工作作风转变。精心组织,全面推开乡村两级的绩效评估和千分联酬考评工作。

三是深入拓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大先进典型培树力度,全力开展“三帮扶”深入推进年和“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佳绩”活动,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四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不断强化对权利运作的监督。严格执行纪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始终以加强农村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重点,深入推进“村民评村官”、村组“三资”服务等工作,积极构建农村基层防腐保廉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