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幸福家庭活动情况报告

开展幸福家庭活动情况报告

一、抓机制,组织领导到位

建立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我街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全面负责创建工作,制定创建目标。对于在创建活动中有特色,有新意,有创造性举措的,给予及时表扬推广,以促进全街的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二、积极搞好宣传倡导行动。

为了使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家喻户晓,我们全面实施宣传教育先导工程,营造良好地社会氛围。近期,和文教、卫生、司法、就业、环保、老龄委等七个部门,联合开展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共发放宣传单3000张、宣传手册100本,宣传挂图10张、避孕药具1000多支、还为100余人提供了生殖保健知识、计划生育法律和政策咨询服务。同时,用板报和画廊等形式每周一次宣传计生政策法规、专业知识等,并及时播报人口计生工作动态,反映计生工作先进典型,有力地促进生育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

三、大力开展优质服务工作。

开展药具优质化、人性化便民利民服务活动,避免意外怀孕的发生;为流动人口提供市民化、均等化服务,满足流动人口对避孕药具的需求;开展免费药具发放服务;进一步做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和城市待孕妇女优生筛查服务。到现在为止,共为38对夫妇进行了优生筛查。在优生筛查中,我们根据不同情况进行了咨询指导,有效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开展了重点人群免费服用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项目,对流动人口已婚待孕妇女提供费叶酸,实施了药物干预,减少了出生缺陷的发生;进一步完善“避孕药具10分钟服务圈”,为育龄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

四、扎实推进生育关怀行动。

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2月份,组织社区对符合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和特殊家庭奖励扶助人员进行了调查、统计、汇总。3月份,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对基层上报的扶助对象逐家逐户地全部进行了核实、核兑,最后核定新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奖励人员4名,已经通过网络向国家报送。待年末奖励扶助资金到位后发放到奖扶对象手中。

五、倡婚育新风,提高计划生育家庭生育文明涵养。

把街道计生文明建设与党员远程教育、和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利用各种资源,开办青春期课堂、新婚课堂、家庭课堂、婆媳课堂。组建“幸福家庭行动”文艺宣传队,开展群众性的文艺活动。

六、强化落实便民维权行动。

公正执法,依法维权,维护计划生育家庭的合法权益。参照已有法律,协同驻地公安及其他单位,依法管理计划生育新机制,维护公民计划生育合法权益,达到公民依法生育,行政执法人员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坚决杜绝侵犯公民人身权、财产权的现象,切实做到七不准,使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和睦。开展“阳光计生”、“诚信计生”活动,为育龄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各项服务,努力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开展了计划生育系列保险工作,切实做好母婴安康和计生干部意外伤害保险。截止目前,共为21人办理了母婴安康保险。

七、发挥优势、再接再厉,巩固“幸福家庭”创建成果

我街在创建幸福家庭工作中亮点突出,更以优质的计生服务,诚信的社会服务,暖心的保障服务,关爱的亲情服务,赢得了广大居民认可。同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一是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居民最关心、要求最迫切、受益最直接的问题,改善全镇整体家庭生产、生活、生育、教育、健康状况;二是通过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实施,让全镇居民享受到幸福家庭建设活动的初步成果,不仅可以提高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也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效地提升全镇家庭的幸福指数。

我们虽然在创建幸福家庭工作中进行了一些探索,但仍有继续进步和提升的空间,今后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第一、围绕文明倡导、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几个方面,不断提升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能力和水平;第二、以提高家庭人口素质为重点,大力搞好幸福家庭的健康促进活动。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