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条例执行情况报告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条例执行情况报告

根据省人口计生委《省人口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县贯彻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

县高度重视流动人口《条例》和《规范》的贯彻落实工作,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创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一盘棋”示范县的实施意见》,把《条例》和《规范》的贯彻落实工作作为实现流动人口“一盘棋”的基础性工作,纳入我县流动人口“一盘棋”示范县创建活动之中。县人口计生局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在全县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清理了与《条例》和《规范》要求不符的规章制度,将近期出台的一系列与《条例》和《规范》相配套的文件分类整理,编印了《县流动人口文件汇编》和《县流动人口“一盘棋”工作手册》、县流动人口宣传四折页、流动人口宣传文件袋等指导性文件手册进行规范。各乡镇按照全县统一部署,强化宣传,落实责任,对照《条例》和《规范》,认真查找贯彻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边查边改,边查边纠,切实维护好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确保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

县人口计生局连续下发了宣传贯彻《条例》和《规范》的通知和实施方案,积极协调宣传、司法、新闻等部门,整合各种资源,通过宣传图册、广播电视、互联网络、声讯短信等现代化传播方式,群众参与的广场文化、社会文化、企业文化等活动方式,特别是在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车站、集市、工地和社区进行广泛宣传,多途径、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活动的热潮。为提高全县计生干部管理服务水平,县人口计生局于10月和11月对县、乡镇领导和计生干部300余人,利用“百人培训计划”和学习培训分两次对《条例》和《规范》进行了培训讲解,有效纠正和规范了服务管理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三、严格依法行政,维护合法权益

县把专项检查工作与县级流动人口“一盘棋”示范县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严格依法行政,切实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一是积极落实流动人口《条例》和《规范》要求。截止10月底,全县免费办理一孩生育服务登记3人;流动育龄妇女免费办理《婚育证明》4675余人;通过PADIS信息平台通报核实避孕节育、现孕、生育等信息1125条,回复函件210份。二是严格依法行政。按照流入人口与常住人口“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同考核”的原则,建立定期环孕情检查制度,由街道、社区及时将《避孕节育情况报告单》寄送给户籍地计生部门。落实协商征收社会抚养费制度,协商流程、程序、内容严格按照《规范》执行。实行个案协调会办制度,对流动人口有关手续的办理、政策外怀孕处理等疑难案件,与户籍所在地之间加强沟通协调,共同负责,妥善处理,不推诿,不扯皮。三是杜绝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严格禁止要求流动已婚育龄妇女返回户籍地进行避孕节育情况检查;严禁在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二孩生育证过程中乱收费、搭车收费、收取押金保证金、故意刁难等行为;严禁征收流动人口社会抚养费时重复征收、打白条或不出具任何手续票据、随意更改征收标准等行为;严禁强制流动育龄妇女施行绝育手术、以罚代扎、随意更改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办证范围和有效时间等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

四、落实便民措施,提供均等服务

在创建流动人口“一盘棋”示范县,着力打造流动人口“1245”(建立流动人口“一证二合同三承诺”服务管理一个体系;落实流出人口“四个一”和流入人口“七项”两个管理制度;完善流动人口清理清查、以房管人、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四项”管理机制;强化宣传技术、避孕节育、健康检查、便民维权、奖励优待“五项”均等化服务)新机制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均等化服务。今年以来,在人口较为集中的车站、建筑工地、工厂(企业)、集贸市场等地设立服务点3个,全面开展6项基本优生健康检查和普查普治,对查出的患病妇女实行计生服务站基本免费治疗、医院通过合疗治疗以及大病救助治疗的阶梯式的治疗模式,实现“查、治、防”的有机结合。同时坚持做好手术对象的思想动员工作,安排专车接送手术对象和陪护人员,认真做好术后回访,确保了无重大恶性案件和手术事故的发生。全县育龄妇女健康检查8751人,检查率98.34%,流动人口免费技术服务支出17万元。以“关怀关爱”送温暖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优质服务,对返乡的流动人口及其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为计生困难家庭送温暖、办实事。全县投入资金36万元,对420名农村贫困女儿户进行了帮扶救助,救助因灾遇难家庭户21人,慰问返乡流动人口638人,慰问留守老人和儿童103人,慰问计生困难家庭211人。

五、强化检查监督,规范工作程序

为进一步加大督查检查力度,今年以来,县人口计生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督办检查的通知》,通过随机抽查、定期检查、明察暗访、跟踪督办相结合的方式,建立日常记录、月报告、季通报、全(半)年考核的台账管理制度,在年终以台账记录为准进行综合评定。县人口计生局还在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汽车站、火车站、广场对流动人口优质服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组成三个督查组,深入黄土铺、河洲、白地市等乡镇督促落实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职责,切实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对发现的不符合《条例》和《规范》的行为,要求自查自纠,落实整改,坚决杜绝侵害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的行为发生,确保了专项检查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