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农办农村工作情况报告

县农办农村工作情况报告

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于2月3日至4日召开后,2月13日常委会决定我县的农村工作会议并入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并于2月14日在县行政中心第一报告厅召开,参加大会人员有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各局、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各村负责人和部分企业、合作社负责人,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通过闭路电视收看现场直播。

县今年的“三农”工作在政策保障方面更加完善,全年的投入大幅增加。目前由农办牵头各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制定农业农村扶持政策,目前已完成讨论稿,预计能在4月份由县委县政府发文。该奖励政策从发展现代农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创新农村发展机制等4个方面入手,加大扶植和奖励力度,全面推动我县的新农村建设。

县今年的“三农”工作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总载体,达到“五个提升”,即优化生态环境,提升农村综合整治水平;加大公共服务建设,提升农民生活品质;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体系,提升农业产业层次;加强农民素质工程建设,提升农民发展能力;深化农村体制改革,提升“三农”服务质量。操作过程中的特色、重点是:

一是抓美丽乡村特色、精品建设。结合我县的“小县大城”规划,站在全县城乡统筹的高度,因地制宜,对生态经济、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文化等都作出详细规划。积极做好项目包装,全力争取世界银行贷款。争取2013年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先进县。对全县597个行政村都进行分类,按照“一村一品”定位,融入“山水神秀”生态资源,挖掘“佛宗道源”文化底蕴,打造一大批山水名村、农家乐特色村、农房改造村和文化特色村,2013年重点打造20个精品村、重点村和特色村。沿路、沿溪、沿景区挑选3-5条精品线路,启动5个美丽乡村创建先进乡镇,完成2个。

二是抓统筹融合。县在吃饭财政的情况下,逐年增加“三农”资金预算,今年整合相关部门资源投入超过2亿元。坚持“以人为本”,配套推进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推进整乡镇整治和连片整治。把交通建设、水利建设、教育布局、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商贸建设、土地整治等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发展农村卫生、文化、体育、养老、培训等公共服务。

三是抓扶贫基地建设。在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培育10-20个扶贫基地。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对新发展集中连片面积在100亩以上的,参与农户在50户以上,村班子团结且有较强能力带动村民兴业致富的,根据产业特点,在种植、培育、贮藏、加工、包装、营销等环节连续扶持3-5年,直至扶出成效。

四是抓竞赛考核。把“美丽乡村”工作列入对各乡镇(街道)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定创建考核办法和指标体系,出资金管理办法。同时开展强乡镇、强村竞赛活动,进行评比、奖励,树立一批精品村、重点村和特色村,示范带动县域其他村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