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村道路建设状况报告

通村道路建设状况报告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推进通村公路建设,10月10日至12日,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负责人率领县政府办、交通局等部门有关人员,采取听汇报、看现场、与施工人员和群众代表座谈交流等方式,逐乡镇、逐现场对通村公路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督查发现,全县通村公路建设调度会议召开以来,我县通村公路建设开局良好,推进顺利。具体表现为:

一是各乡镇高度重视。把通村公路建设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分别召开了动员会议,成立了专门领导机构,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亲临现场指挥协调。

二是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普遍较高。绝大部分群众都愿意捐资配套修建水泥路,有的还主动提出要增加修建计划、加宽路面,不足部分资金自己解决。

三是配套资金基本筹措到位。各乡镇通过群众筹、社会捐、村集体补贴等形式,基本上筹足了相应的配套资金。

四是项目招投标全面完成。全县19个乡镇都按照规定程序,规范实施了通村公路项目招投标工作,共完成招投标项目248公里,占年计划的107.8%。

五是大部分乡镇进入实质性开工阶段。70%以上的乡镇在招投标结束后即迅速组织进场施工。施工情况较好的有渔沟、下楼、杨疃、冯庙、娄庄、韦集、浍沟、黄湾等乡镇。

六是初步建立了质量监督制度。各乡镇都能按照要求,实行路面机械化施工,并逐步建立完善了政府监督、社会监理、业主管理、企业自检和群众参与的五级质量监督体系。如渔沟、下楼等乡镇每开工一个路段,都从沿线村选聘4名老党员、老干部或群众代表,分别在拌料点和摊铺点全程旁站监督,有效保证了工程每个环节的质量。

二、存在问题

一是开工项目施工进度不快。有的机械不足,施工力量薄弱,施工段面少,施工进度慢,要全面完成任务还非常艰巨。

二是少数建设项目质量监督不到位。主要是施工程序不规范,标准不清楚,现场无人监督,存在一些质量隐患。有的施工单位不具备资质,技术人员少,施工机械设备差,没有达到省交通厅规定的“2111”最低配备标准(即2根插入式震捣棒,1根震动梁,1个平板震动器,1个提浆滚筒,1套强制式拌合设备);有的路基补强处理不到位,对个别路段出现的弹簧路基,不进行挖补,不经过压路机碾压,路基松散,强度达不到要求;有的原材料把关不严,黄砂偏细或含泥量较大,随意调换使用没经过试验的标牌水泥,严重影响工程质量。

三是社会监督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有的项目没有安排群众代表参与监督,有的虽安排了但组织不到位,作用没有真正的发挥。有的对发现的质量问题,不跟踪落实整改、不及时上报、不追究处罚,给施工单位造成了侥幸心理,材料配合比实验、路基强度试验等必需环节基本没有做,只是凭感观、凭经验,造成不能以数据说话,不能凭数据进行监管。四是配套工程没有跟上。部分项目竣工后,没有及时平整补齐路肩,水泥面层外断面裸露,既易造成路面边沿塌落,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五是少数乡镇还有等待观望的心理。有的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信心不足,行动迟缓,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群众比干部积极的现象;有的群众配套资金筹上来了,乡镇政府却迟迟不组织开工建设,群众心存疑虑。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通村公路工程点多、面广,时间紧,任务重。下一步,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协调调动足够的施工力量和监管力量,重点抓好工程进度和建设质量,不折不扣地完成目标任务。

一要抓进度,掀高潮。受气候因素影响,目前修铺水泥路的有效工期不足50天。各乡镇务必要抓住当前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抓开工、抢工期,迅速掀起开工建设的热潮。中标单位要限期进场施工,对限期不开工的一律清场。要千方百计增加施工机械、施工力量,增加施工段面。对没有纳入GPS定位范围的项目,要及时提供书面报告,由县交通部门向上争取修订。目前主要先修GPS定位内的路、资金配套到位的路、群众愿意修的路,确保尽快有实质性进展。县政府将对各乡镇建设进度实行一日一报、五天通报、十天调度、三十天观摩。10月底将组织开展一次全县通村公路建设现场观摩活动,进一步加压升温,加快推进。

二要抓监督,保质量。要变事后监督为事前和事中监督,确保不出任何质量问题。县交通部门要制定工程施工操作规范,采用强制式拌合设备,施工前必须整修好路基,铺好垫层,然后再按规范施工。要借鉴其他县区农民修路协会经验,广泛聘请以群众代表为主的社会监督员,并挂牌上岗,对项目建设工程材料、施工工序、技术指标等进行全过程社会监督。在施工过程中要坚持“四个不准”的原则,即施工单位人员、机械设备没按规定到位的不准施工;未经检验合格的材料不准进入施工场地;未经批准的施工工艺不准采用;上道工序未检验合格不准实施下道工序。

三要抓发动,抢机遇。通村公路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国家、省、市、县对通村公路投入的补助资金已占工程造价的80%左右,不足部分资金已经很少,群众出资配套基本能够承受。各乡镇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引导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抓住机遇,算大帐、算长远帐,积极参与,主动捐资投劳,修建更多的通村公路。

四要抓指导,严考核。县交通等有关部门要跟踪服务,现场指导,掌握进度,逐项目把关验收,并按照各乡镇工程实际进度及时拨付上级下达的补助资金;要组织开展通村公路建设管理技术培训活动,提高群众监督水平;要组织试验检测人员到乡镇开展免费上门服务,运用所购置的先进仪器,对所有项目按规定的频率和密度进行施工过程和完工之后的实体质量检测。对发现的质量问题实行跟踪监督,查处整改,该停工整顿的必须停工整顿,该返工的必须返工,该重建的必须重建。对出现较为严重的质量问题,造成较坏影响的,要实行严格的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年终,将对通村公路建设进行严格考核,逐项目验收,兑现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