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防目标考查情况通报

消防目标考查情况通报

各县、自治县、区(市)人民政府,新蒲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扎实推进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设,按照《市度社会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市人民政府分别组织考核组对各地年度消防工作目标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综合考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消防工作目标责任有效落实

各地政府能够认真按照市人民政府年初下达的《市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年消防工作,逐级签订责任状,并根据当地实际将消防工作纳入政府责任考评,消防工作目标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仁怀市茅台镇、区上海路办事处、赤水市丙安镇、绥阳县蒲场镇等基层消防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二)消防经费预算逐年提升

大多数地区根据《责任书》要求,按照干部每人每年2.8万元、战士2.5万元的标准进行了预算,并及时足额拨付;县、仁怀市、红花岗区消防经费保障力度较大,桐梓县、道真自治县消防经费增幅超过50%,县消防经费连续三年增幅达30%以上。

(三)消防设施装备建设稳步推进

仁怀市、赤水市等地拨付数百万元经费,购置登高消防车、高喷消防车和抢险救援车;县在购置一台抢险救援车基础上,提前将2012年购置高喷消防车纳入财政预算;余庆县、湄潭县大力开展乡镇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所有乡镇均按标准配备了市政消火栓和消防器材站;县一次性成立6支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绥阳县为所有乡镇配备了消防摩托车和手抬机动泵。

(四)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持续提高

仁怀市印制《仁怀市市民防火手册》等宣传资料,免费发放到基层;县编制《县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指导手册》和指导光碟50余套,发放到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习水县印制500本《基层干部消防工作手册》和《公安派出所消防工作手册》,深入乡镇、村居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新蒲新区印制5万份《家庭消防安全调查问卷》,促进村民、居民关心家庭消防安全。

(五)消防安全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各地均按照市人民政府要求,开展了消防安全“五大”活动、“清剿火患”战役等专项行动。湄潭县、务川自治县人民政府拨付“清剿火患”战役工作专项经费,确保战役顺利开展;区积极探索消防监督“一四七”执法模式;红花岗区、县公安派出所参与“清剿火患”战役工作较为扎实;道真自治县上坝乡结合农村农户特点,自制《农户消防监督检查记录》。

二、少数地方和部门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消防责任落实力度不够

部分县、区(市)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各部门之间职责范围不明确,协同配合不明显。

(二)城乡消防规划和消防基础建设有待完善

个别县、市至今未下发“十二五”消防发展规划,部分地区消防规划落实力度不够。各地县级人民政府所在地消火栓配备率均达到100%,但是乡镇村一级欠账率较高。部分地区灭火救援攻坚组和抢险救援攻坚组器材配备缺口较大,无法应对当前高层建筑快速增长的形势和日益繁重的应急抢险救援任务。

(三)农村社区消防工作基础较为薄弱

部分地区农村、社区消防工作开展质量不高,各项消防工作制度未能真正落实。部分派出所存在软件台帐不全、执法力度较弱等情况。

(四)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体系不健全

消防宣传教育不深入,普及面不广,尤其是基层群众消防法制观念不强,防范火灾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不高,因缺乏基本的消防常识而酿成火灾事故和缺乏自救技能导致火灾死亡的情况居高不下,农户、居民户“小火亡人”情况相对突出。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

各级政府要大力宣贯《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切实履行对当地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健全完善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相关部门、人员责任,切实解决消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消防工作责任目标考评机制,定期组织考评,严格兑现奖惩,督促各部门履行消防工作职责。

(二)进一步提高城乡火灾防控能力

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快消防规划编制、审批进度,对已编制的消防规划,要加大督促落实力度,逐步提升城镇抗御火灾的能力;要进一步加大消防经费投入,加快推进城镇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切实解决市政消火栓历史欠帐问题;要大力加强以地方政府消防力量为主的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重点加强合同制消防队伍建设,弥补现役警力不足,满足消防工作实际需要,提高社会公共消防安全水平。

(三)进一步推进农村和社区消防工作

各级政府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加强对农村消防工作的领导,将消防工作纳入新农村建设,将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切实改变农村火灾和亡人比例居高不下的局面。要把消防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控体系,制定完善社区消防工作规划,建立健全社区消防组织。要依托农村、社区治安防范组织,认真开展区域联防、“十户联防”、消防宣传等活动,推进农村、社区消防工作制度化、经常化。

(四)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意识

各级政府要积极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履行消防宣传教育职责,发动更多力量参与消防宣传。各地教育、劳动保障等部门,要切实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了学校日常安全教育和就业培训内容。同时要指导乡镇人民政府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农村和社区消防工作,扩大消防培训教育覆盖面,促进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