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食药品检验检测经费运行情况报告

市食药品检验检测经费运行情况报告

市食品安全委员会:

市卫生局组织有关人员对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食品检测经费运行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通过检查,基本掌握了食品检测经费使用、检测任务完成情况。现具体报告如下:

一、食品检测、监测各专项经费拨付及使用情况

1、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经费:年市财政局拨入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经费80,000元,经费支出65,999.83元,当年经费结余14,000.17元;市财政局拨入专项经费100,000元,截止11月30日经费支出105,835.01元,累计结余8,165.16元。

2、食品安全保障项目监测费:年自治区卫生厅拨入食品安全保障项目监测费20,000元,经费支出18,914.64元;当年结余1,085.36元;自治区卫生厅拨入食品安全保障项目监测费50,000元,截止日经费支出22,666.04元,累计结余28,419.32元。

3、食品检测专项经费:年市财政局拨入食品检测专项经费500,000元,本年度经费支出109,561.71元,截止11月30日,经费支出360,000元,累计结余30,438.29元;市卫生局拨入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费900,000元,截止11月30日,经费支出45,004.58元,结余资金854,995.42元,应付未付资金600,200元(具体包括:1、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57,900元<年检测已做完>;2、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局512,300元<委托检测费>;3、1-9月份10家超市采样费30,000元)。

。产党标、配置中心统一调配人员,配置采样交通工具统一按计划采样,4、食品检验耗材费:市财政局拨入检验耗材专项经费90,000元,截止11月30日经费支出90,000元。

二、食品检测工作的开展情况

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认真执行自治区食源性致病菌监测工作计划、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计划、市食品安全监测工作计划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计划,全年共完成28803份样品的检测任务。

1、食品安全检测、监测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食品安全计划完成检验检测任务25030份,实际完成26520份。其中,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承担9875份,截止11月底实际完成9401份。委托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技术中心检测样品217份,已出检测结果201份,待检测16份,其它样品已陆续送检。二是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承担共10个专项整治1150份样品的检验检测任务,现已收到1055份样品,已完成915份样品的检测工作。完成投诉食品样品检测20份,食物中毒样品检测13份。三是完成了380份食源性致病菌样品的采样及检测工作;自治区下达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任务590份,实际完成630份;承担水稻和小麦中铅和镉的监测任务285份,实际完成325份样品的检测。

2、检验检测结果应用

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每月将检测结果编发《市X月份蔬菜质量安全监测结果通报》,对抽样情况作以说明,对抽样结果进行统计汇总、分析评估,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三、存在的问题

1、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资金存在违规使用的情况,例如:年6月17#凭证支付职工防暑降温用品1,396.42元,6月60#凭证支付职工防暑降温用品2,269.39元,8月17#凭证支付职工用凉座垫235.99元;专项资金结余较大,存在未及时支付的情况。

2、食品安全监测设备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验设备匮乏,仪器检测能力不足,导致送检食品检测周期长,食品检验结果时效性不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工作做得还不够深入,存在有监测无预警的现象。

3、统筹各部门检测工作能力不强。食品安全各部门之间沟通配合不够,各部门采样工作未能进行统筹安排,全年集中采样,检测中心处理能力不足,因时间长影响了样品的状态,进而导致检测结果的失真。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1、加强食品安全专项经费的使用管理,保证食品检验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资金的管理,规范使用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严禁违规使用专项资金;加快专项资金使用进度,应付未付款项应及时支付,已委托的项目工作可考虑采用预付一部分资金的形式开展。

2、进一步加强检验能力建设。通过加大政府财政投入,购买设备、引进培训人员,在能力提升上争取质的突破。同时,借助水质检验检测站检测资源的整合,合理调整并提升中心的检验检测水平。

3、进一步发挥食品检测中心的中心枢纽作用。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统一制定食品检测计划、风险监测计划,对食品安全各监管部门加强指导,统筹安排抽样,通过实验室检测,及时出具检测结果。积极推进基层食品安全快速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尽快完成招标、配备、建站工作。

4、对检测结果及时进行公布,发挥监测预警作用。加强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内部协调,利用现有的科研基础,针对食品检测结果开展风险评估,提供及时准确的食品安全监测预警信息,并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