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粮食生产情况汇报

乡镇粮食生产情况汇报

一、基本概况

我们乡是一个兼有,粮棉兼作的农业乡镇,全乡集雨面积87.61平方公里,有28个行政村场,耕地面积4.6万亩,人口2.6万人。

根据县委、县政府切实加强粮食生产的指示精神,今年我乡落实粮食面积3.2万亩,其中早稻面积2.85万亩,落实棉花种植面积1.2万亩。目前,虽受旱情影响,但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克服极大困难,除0.5万亩早稻受旱情影响严重外,其余早稻面积长势良好,棉花正值移栽高峰期,为确保全苗,做到了栽上坡,管下田。

二、十分重视早稻板块示范区建设

根据县政府指示,我乡华注公路沿线南竹、翠峰、、荆竹四个村共落实早稻面积6000亩,早稻生产板块示范区7个,板块内早稻面积2500亩,其中南竹1200亩、翠峰600亩、400亩、荆竹300亩,为体现板块示范优势,确保板块“四无”目标实现,我们采取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高度统一扩大粮食生产和加强粮食板块示范区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召开相关会议,宣讲有关政策,层层分解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全面领会贯彻上级工作意图,确保了工作目标的实现。二是出台“关于加强粮食生产工作意见五条”,并制订了相关的奖惩、扶持措施,具体是面对旱情,坚定特殊时期抓好粮食生产的信心,明确干部分片包村包户的包干办法,进一步加强工作职责,出台优惠扶持政策。通过以奖,免费组织供应部分生产资料刺激农户种粮积极性,严格坚持奖惩兑现,明确相关工作纪律,坚持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原则,采取给予工作经费、优先启动涉农涉水项目、目标考核奖励分值等办法推动工作。三是克服困难,把旱情影响降到最低。目前,受旱情的持续影响,粮食生产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全乡28个村场,旱情较为突出的村场有23个。2.85万亩早稻中水源无法保证的有近5000亩,其中因旱情改种的有近2000亩,因缺水开裂的有3000亩,还有近万亩需要2—3级提灌才能勉强维持,其中水路最远的田块距取水点近万米,需三天三晚才能到达田中。为缓解旱情,面对大湖水位低、藕池河干涸、大部分山塘水库枯竭的严重局面,乡党委政府不等不靠,坚定信心,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适时启动三防方案,加紧对抗旱工作的指导和督促,组织抗旱资金,明确抗旱任务。截止目前,乡村两级在财力十分紧张的前提下,用于抗旱的资金达到120万元,疏洗沟渠2.3万米,移动土方7万方,投工近8万个,组织机械设备近130台套。从抗旱的效果看,除部分丘块水源确实难以解决外,大面积的粮食生产情况较为正常,如旱情不加深,早稻丰产丰收不会受到较大影响。四是坚持优质服务,加强技术指导。

三、有力推动统防统治和香米工程落实

统防统治和香米工程是新事、好事,更是难事。一是资金难组织,二是群众难认可,三是旱情极度严重,粮食生产的相关工作雪上加霜。基于以上情况,乡党委、政府态度坚决,在做好工作的同时,采取乡财政垫资兜底、村场负责实施的办法,确保了两项工作如期落实。目前,统防统治落实面积1000亩,已正式开始防病治虫,香米工程落实面积6000亩,12个产粮大村优质稻种子均已落实到户。

四、当前粮食生产的困难

目前,粮食生产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一是抗旱任务,十分艰巨,形势十分严峻,稍有不慎,极可能给今年的粮食生产造成灭顶之灾。今年来,境内仅降雨143.5毫米,5月份降雨两次,雨量仅17.5毫米,除降雨量少外,长期的持续干旱,致使大湖水位低,境内的山塘水库已基本干涸。全乡受旱严重的村场有20个,65个村民小组,粮棉渔受旱面积3.4万亩。二是沟渠疏洗的难度大。目前用的抗旱沟渠全部是六、七十年代形成的渠道网络,多年以来既没有维护,更没疏洗,致使我乡境内的所有沟渠淤塞严重,清洗的难度加大。三是劳力难组织。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在家的青壮年劳力很少,基本都是清一色的五十大几、六十岁的老年人,况且对集体公益事业认识程度不高,加之利益原则致使组织劳力抗旱几乎不现实。四是抗旱资金的缺口十分大,据不完全统计,我们乡村两级因为抗旱已投入资金近120万元,这些资金都是靠乡村两级干部借挪的,如旱情持续,抗旱用的资金将没有着落。五是干部极度疲劳,厌战情绪大。六是因为旱情持续,乡村两级已成为矛盾的中心,特别是板块内的矛盾尤显突出,乡村两级开展工作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