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计生工作状况报告

乡镇计生工作状况报告

今年来,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核心,进一步树立优质服务理念,上半年,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主要考核指标较去年同期稳中有升。截止6月底,全县符合政策生育率94.44%;出生性别比110.84;多孩率0.98%;完成结扎及流引产手术957例,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93例。6月17日,我县顺利通过了省人口计划完成情况的抽样调查。根据平时督查及半年度考核评估结果,县人民政府决定对北景港、插旗、胜峰、治河渡、新河、新建、宋家嘴、梅田湖等8个乡镇给予通报表扬。上半年,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呈现以下特点:

一、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责任追究落到实处。各乡镇将计划生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责任追究,对上年度主要考核指标不达标的村场均兑现了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计生经费投入加大。大部分乡镇对计划生育经费做到了按要求足额预算并按比例同步拨付,北景港、插旗、宋家嘴等乡镇投入超过去年同期拨付标准;奖扶政策落实到位。全县已落实农村60岁以上奖扶对象1104人,特别扶助对象186人;积极推行优生遗传免费检测工作,截止6月底,全县已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免费检测3040人,免费达50万元。

二、宣传形式进一步创新。今年,在开展省《条例》宣传,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同时,各乡镇除完成计生宣传的规定动作外,部分乡镇还创新了宣传手段。鲇鱼须镇利用中国移动与联通建立了鲇鱼须镇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平台,与全镇6000多名育龄妇女建立集团信息交换网络,定时向育龄群众发放计划生育政策、科普知识等相关信息,受得群众好评。

三、工作重点进一步突出。大力开展手术集中活动。以两女结扎与流引产手术落实为突破口,通过层层动员、任务分解、责任包干、定期考核等形式,确保了手术集中活动的效果。截止6月底,全县已完成两女结扎488例,落实流引产手术469例。大力开展社会抚养费征收活动。通过与法院联合办案,对典型违法生育对象实行强制征收,取得了明显效果。1-6月,全县共立案400起,征收社会抚养费330万元,征收到位率达65%。大力开展整治打击“两非”活动。成立打击“两非”协调组织机构,从相关部门抽调专人组成专案组,并明确了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目前,全县已完成3起“两非”典型案件的侦破工作。

尽管全县上半年人口计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政策外生育控制不力,统计水份增多。全县报表符合政策生育率94.46%,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98个百分点;补报上年度出生441人,误差率达3.22%。二是出生性别比偏高。全县期内出生5507人,出生性别比达到110.84,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26个百分点。三是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流动人口管理到位率等几项主要考核指标与省市考核存在较大差距。

为圆满完成全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要按照县政府全体(扩大)会议部署,全力确保迎省专项检查和定性检查顺利过关;要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确保全县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的提高;要加大打击“两非”工作力度,使全县出生人口性别比保持正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