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举党委试点工作情况汇报

推举党委试点工作情况汇报

桥镇作为全省乡镇党委换届公推直选试点单位之一,镇党委高度重视,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在县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扎实开展了公推直选前期准备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桥镇位于西北,是著名文学家丁玲的故乡。全镇总面积77.1平方公里,辖20个村、1个社区,230个村民小组,共有6100多户,总人口2.1万人。全镇共有党员934名,其中35岁以下党员161人、35—60岁党员347人、60岁以上党员426人;共有基层党支部30个,其中村(社区)党支部21个、机关站(办)所党支部8个、企业党支部1个;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8名,其中今年2月明确的党委委员候选人6名。

二、主要工作

1、周密谋划部署。一是着力加强领导。在省、市委确定我镇为公推直选试点单位之后,镇党委迅速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成立了镇党委换届公推直选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下设办公室,抽调3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熟悉组织工作的同志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并向各基层党支部选派1名联络员,明确了“五包”职责(包宣传发动、调查摸底、督促指导、局面稳定、经验总结)。二是认真谋划思路。2006年,我镇曾是省、市委直接选举党委委员试点单位之一。为确保这次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我们再次进行了经验总结,并结合上级精神,采取设立征求意见箱、召开座谈会、会议研究等形式,反复酝酿理清了公推直选工作思路,精心制定了工作方案,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为确保参与率,特别是流动党员的参与面,我们一是通过短信、公开信、网络与他们进行联系,让他们及时知晓、积极返乡参与;二是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工作,把积极参与换届选举、确保风清气正作为一项重要承诺内容进行考核;三是准备进行一些探索创新,如开设网上投票平台,确定一定比例的流动党员代表,将那些有代表性、关心家乡建设、积极建言献策的流动党员推选到乡镇党代表中来,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安排专门经费,安排办公室2间,并添置打印机、电脑等办公设施,并对大会礼堂进行了粉刷以及设备添置维修,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

2、广泛宣传发动。一是多层次会议宣传。我们先后召开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5次,召开支部书记、联络员会3次,召开基层支部政工书记会3次,重点宣传公推直选有关精神和要求,介绍党委的工作及党委班子成员情况。同时,结合各基层支部年终工作总结会进行了广泛宣传。二是上门走访宣传。春节前后,由镇党委成员带队,联络员参与,对全镇党员、基层干部及特困户、弱势群体等进行全面走访,共送去慰问金6万多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53个,并面对面向他们宣传公推直选精神,激励引导他们积极参与选举,使基层党员干部进一步了解了党委班子成员的具体情况。三是标语资料宣传。我们在主要街道、公路两旁分别拉出横幅标语3条,并印发相关宣传资料2000多份,进一步提高了知晓率,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3、全面调研摸底。县委专门派驻指导组开展调研指导,先后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机关站(办)所党员等层次的座谈会3次,广泛征求对公推直选工作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朱金平3次专题调研指导工作,帮助我们出主意、提建议、督促工作落实,并逐一与班子成员谈心交流,征求个人意见,了解思想动态,加强换届纪律教育。镇党委班子成员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和联络员一道下到各支部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宣传政策,全面加强了联系和沟通。在此基础上,春节前,采取支部自查、联络员督查、镇换届办核查等方式,对全镇党员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分类建立了全镇党员基本情况统计台账。全省乡镇党委换届培训会议之后,我们又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安排专人再次下到基层进行了调查摸底,准确掌握“五种”可不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中的党员具体信息,目前该工作还在进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