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库区移民办理失地证书工作情况报告

库区移民办理失地证书工作情况报告

乡是居龙滩水利枢纽工程库区重点移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广大移民舍小家、顾大家,按照政府的移民安置政策,积极配合和支持政府进行了移民搬迁,从2006年3月开始,历时半年时间,基本完成了移民安置工作,年1月,水库如期下闸蓄水发电,全乡共搬迁动迁户653户,3245人,还对222户拆迁户和760户影响户的淹没房屋、土地、果树等财产进行了补偿,全乡共拆除房屋2153平方万米,淹没耕地2068亩。移民为支持国家水利工程建设,很多人已基本失去了土地,没有了农业生产资料,生产生活受到一定影响,为切实保障广大失地移民的生活条件,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我乡根据《县失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已启动了办理《失地农民证书》工作,现把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乡目前所做的工作

1、宣传政府有关失地农民的各项保障政策。8月18日我乡专门召开了政策宣讲会,各移民村的全体村、组干部和移民代表、全乡干部参加了培训学习,会上邀请了县农保局的业务人员来乡授课,县、乡有关领导向参会人员认真讲解了《县失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暂行办法》、《县失地农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县失地农民证书发放办法》等政策规定,我乡还把有关政策规定打印成宣传单,发放到乡、村、组干部和移民群众手中,共发放宣传资料2100多份,大力宣传政府有关失地农民的各项保障政策。

2、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我乡召开政策宣讲会以后,立即向各移民村派出了工作组,指导各村移民地现有耕地和人口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基本掌握了全乡移民的现有耕地和人口现状等情况。经初步调查统计,我乡全失地农民有235户,现人口中满18周岁的人数有687人,其中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以上的人数有191人;人均耕地在0.01亩至0.2亩间的移民有339户,现人口中满18周岁的人数有892人,其中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以上的人数有185人。调查摸底工作中,我乡是以农户2002年的税改面积作为移民原有耕地面积的依据。从户口簿作为核实家庭人口的依据,并逐户上门核实各户的有关情况,调查摸底过程中,我们也认真收集和听取了广大移民地意见。

二、存在的问题

1、农户原有耕地面积的依据存在争议。

《县失地农民证》发放办法规定以农户《土地承包证》上的耕地面积数为依据,而我乡先前进行的移民影响户安置工作是以2002年农户的税改面积作为核定农户原有耕地面积的依据,经调查在我乡村江背组、杨西村仓下组等少部分村组由于原来的工作不仔细等原因,这两种资料上同一农户的数据又不相同,很多是税改面积大于土地承包面积。若我乡现以《土地承包证在》上的面积数作依据来颁发《失地农民证》,有部分农户可能会以有《失地农民证》为由,要求政府再进行移民影响户安置,势必影响已基本结束的影响户安置工作。

2、“耕地”的标准群众有意见

《失地农民就业与社会保障暂行办法》等文件规定家庭承包耕地全部由政府征用的,被征地时按政策规定拥有或可以分配责任田且被征地时年满18周岁以上的农村在籍人口,而水库征地有其特殊性,被征耕地大部分是农户原来土质好,产量高地优等田,剩余耕地都是在坑头、坑尾的一些低产田,田块分散,交通不便,还会被野兽破坏而耕作难度很大,产量很低,现已基本荒芜,因此有部分移民从数据上看还有耕地,但事实上他们也是无田可种,他们也要求享受失地农民的有关政策。

三、建议

1、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我乡请求上级批准同意我乡以税改面积数作为核定移民原有耕地面积的依据来颁发《失地农民证书》。

2、乡请求上级根据水库征地的特殊性,从切实保障移民生活出发,对我乡这种“有数无田”的移民给予政策倾斜,享受有关保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