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安全工作建议情况报告

食品安全工作建议情况报告

县人大“关于全县食品安全专项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县常号)收悉。现将对该意见及建议的贯彻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明确食品安全工作职责,把食品安全工作列入绩效考核管理。”

根据国家关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机构改革的意见和省委组织部等六部委《关于省以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下划移交有关问题的通知》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县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县发号)文件精神,年1月30日,县卫生局与县食药监局已完成职能调整交接,现由县卫生局履行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能,县食药监局负责餐饮服务和保健品化妆品监管工作,县政府已及时调整了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及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人选。目前,县委、县政府已同意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年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绩效考核管理”,待研究批复后执行。

二、关于“加大经费投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检验检测体系,提高食品抽验频率。”

县人民政府将根据财政收入情况把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专项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逐年予以递增,以保证食品抽验的频率不低于国家有关要求。同时,将由县食品安全委员会负责牵头,制定卫生、工商、质监、食药监、农粮、商务等相关职能部门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和食品安全信息资源共享的方案,并由县食品安全委员会负责定期通报食品安全信息。

三、关于“加强学校食堂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学校食堂管理模式,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县人民政府将在期间逐年加大对全县学校食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逐步改善学校食堂硬件设施,使学校食堂硬件条件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卫生标准。另将要求有关职能部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规范学校食堂管理模式,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并要求职能部门将学校食堂食品列为经常抽验的重点,加大抽验频率,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为学校师生营造一个餐饮安全卫生环境,采取有效措施杜绝校园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四、关于“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县人民政府要求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年内至少组织两次以上全县性较大规模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在《县之声》开辟食品安全栏目或宣传食品安全内容的不定期专版,县电视台每月必须安排食品安全知识宣传专题节目,在县城和圩镇及各级各类学校(包括幼儿园)校园内的醒目位置设立食品安全宣传专栏,同时积极加强《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的宣传,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向群众和学生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提高我县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县政府将对生产、经营食品和餐饮服务单位业主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技能培训情况进行督促督查,进一步提高食品生产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

五、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强化监管责任,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县政府分管领导已召集职能部门负责人开会研究,就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把抓好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调整充实食品安全工作人员,通过强化人员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我县食品安全监管队伍人员素质;二是严格按照属地管理的职责,高度重视乡镇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注重发挥好乡镇食品安全监察员和村级食品安全信息员作用,构建起全覆盖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三是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职能部门及行政执法人员的履职能力,把握好食品按监管的工作重点和难点、节点,按照职能分工强化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的监管责任,县食品安全委员会要积极履行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能,努力发挥政府“抓手”作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县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理、食品安全协调工作制度体系,协调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突出抓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以及重要节假日、重点品种、重点环节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不断提高全县食品安全监管效能,为更好地推进县的“四化”建设和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打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