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三化创建工作情况汇报

街道三化创建工作情况汇报

今年上半年以来,街道纪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三化”建设工作,从完善“三务公开、三资管理”等各项制度入手,切实抓好“三化”建设工作,在开展“三务公开、三资管理”工作中,能够执行上级的有关规定,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探索农村治理改革以及推行村务管理、加强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做到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有具体工作任务、有具体工作目标、有实实在在的成效。现将我处“三化”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红旗村现有村民4100余人,红旗村有12村民小组,村级集体资产主要由店面、农贸市场、村委会办公楼以及东阳山综合楼构成,总资产大约为二千万左右。村级资金主要来源是店面出租,每年约120万元左右。红旗村各组收入约200万元左右;从资源方面,红旗村处于中心城区,随着城市的发展,已失去了土地,成为了城市边缘,即没有土地,也没有果园,没有资源优势。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街道党工委、纪工委高度重视“三化”建设工作,认真探索和实践,“三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始终把落实“三化”建设工作放在工作的首位。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始终把落实“三化”建设工作放在工作的首位,无论是每周的党政联席会议,还是在全处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上,都把落实“三化”建设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同时,根据红旗村的实际,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三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党工委专门安排挂点领导负责红旗村“三化”建设工作,选派了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组成了驻村工作组,加强了对红旗村“三化”建设工作的指导,形成了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促检查的工作体系。同时,纪工委还按照上级的要求,在红旗村“两委”和各组设立了专职“三化”工作信息联络员,形成了街道、村、组抓“三化”建设工作的合力。

(二)成立组织机构。同时,街道及时成立了“三化”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办事处督查办,进一步明确了各小组的人员及工作职责,使全处落实“三化”建设工作有具体的组织形式。

(三)加大宣传动员力度。4月9日,街道组织召开由驻村工作组的机关领导干部、村、组干部参加的会议,专门传达贯彻区委党风廉政“三化”建设动员会精神,让全体驻村工作组、村、组干部充分认识到开展党风廉政“三化”建设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活动步骤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积极的行动和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主动参与到党风廉政“三化”建设活动中来。同时,还重点要求红旗村要通过办板报、悬挂标语条幅、放置廉政寄语标牌等多种形式,在全处迅速掀起“开展党风廉政‘三化’建设,打造风清气正,争做勤廉双优干部”的热潮。

(四)下大力抓好制度建设。在工作中,街道纪工委本着“议大事、抓重点、办实事、讲实效”的要求,下大力气抓好“三化”制度建设:一是制定了严格的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对集体资产有台帐,有专人管理。在资金管理方面,要求财务人员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格帐、财、物的管理,做到会计管帐不管钱物,保证数据清楚、日清月结,出纳管钱不管财物,保证不短款;严格执行财务审批制度,做到收有凭证,付有依据,3000元以下的开支由村两委主要领导同意,超过1万元必须召开村两委集体讨论研究,超过10万元以上的则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讨论通过。二是完善了民主理财制度。经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村民理事会和民主理财小组,对村级各项开支实行民主理财,负责财务收支情况的审核和监督,同时严格集体资产管理,尤其是对3万元以上工程实行招投标,健全完善承包、租赁、出让等管理制度,杜绝了暗箱操作行为。通过建立健全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制度,使村级集体资金、资产使用,以及重大事项接受广大村民的监督,基本实现了“三在先”,即重大事项先协商后决策、重要问题先协商后决定、重大规定先协商后通过,从而搞好制度化建设,使“三化”建设工作有制可依,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五)公开及时,管理规范。在工作中,实行了“村财街管,组财村管”的管理制度,同时对离任村委干部实行离任审计。做到了每月召开一次各组支部书记会议,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并征求各组支部书记的意见和建议;每半年在村务公开栏,对财务开支情况及时公开,尤其是对重大事项如征地拆迁、东引道建设以及飞龙岛大桥、红旗村农贸市场建设和红旗村危旧房(棚户区)改造都会及时召开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村民代表和党员的意见。在公开的内容上,办事处要求红旗村严格按照三务公开、三资管理的规定,该公开的全面公开。同时,为进一步保障村民的知情权,红旗村还结合实际,制定公开制度和公开意见箱,对村民群众关心的村务和事务都实行专题公开,给村民一个真明白、真放心。在公开的形式上,除一般性事务在村务公开栏公开外,还重点对低保、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拆迁补偿等村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

(六)加强督促指导。全处分为二个督导组,督导组分别对红旗村开展的每一阶段工作进行督导。上半年以来,在日常“三化”建设工作中,党工委郭才斌书记不仅亲自参加动员会、调度会,做到亲自安排部署、经常关心过问,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陈愈新也先后多次深入红旗村进行督促指导“三化”建设工作,并现场办公,对红旗村“三化”建设工作提出督导意见和下一步的工作部署、要求。通过日常性的工作督促指导,确保了落实“三化”建设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扎实推进,做到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有具体工作任务、有具体工作目标、有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