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展观分析检查督导情况报告

发展观分析检查督导情况报告

为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我街道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自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入第二阶段以来,我街道按照区党委学习活动领导小组的总体安排部署,继续强化理论学习,积极开展调研讨论,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刻剖析症结原因,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努力方向,制订整改措施,使得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现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

科学发展观提出以来,我街道党工委班子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以党的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不断深化民生服务工作,加大城市科学管理力度,继续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为群众营造了平安稳定、环境宜人、文化繁荣、社区和谐的社会氛围。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1、继续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为帮助我街道党员干部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召开学习动员会议,特邀请了市委党校副校长着重为大家讲解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意义和其对实践的指导方法,同时还用具体实例为大家生动地阐述了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认识上的误区。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吴荣明专门就如何抓好理论学习做了进一步的强调,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抓住理论学习不放松,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拓展学习的深度与广度,保证学习的时间和质量,同时做到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有效结合,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扎实开展征求意见活动。在上一阶段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街道采取走访了解、发意见函等方式向各基层单位广泛开展征求意见活动,经多方听取他们对我街道党政班子及各班子成员在工作方式方法、思路措施、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从反馈的意见来看,各单位对我街道党政班子及个人的总体评价是客观、公正的,有效提高我街道班子及个人查找问题的全面性、准确性。经统计,共收到反馈意见函15份,有效建议3条,为我街道分析检查和制订措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5月31日,根据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安排,我街道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工作再上新水平”为主题,组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学习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舒高华,区纪委书记李洪正、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及村(居)支部书记代表等26人参加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通报了我街道上半年工作情况及意见征求情况,同时,大家本着互相帮助、增进团结和共同提高的愿望,每位党员领导干部把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个人及大家进行了诚恳的帮助批评,并提出了宝贵建议和希望。

二、深刻反思,查摆问题

虽然我街道近年来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大家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语,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经过认真梳理,主要问题表现在:

1、理论学习不够。由于日常事务性工作较多,学习时间安排不够,部分党员干部不重视理论学习,或是对理论学习仅仅停留在表面,满足于一般了解,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掌握不够,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指导实际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强,思想观念上跟不上形势的发展。

2、深入调查研究不够。平时因各自分工不同,日常业务繁杂,大家到基层、到群众中进行现场调研和面对面的调查较少,很多时候是听取汇报进行决策。

3、与时俱进创新意识不够强。领导班子或多或少还存在凭经验办事的惯性思维,对新的工作领域、新的工作内容、新的机制体制的研究,思想还需要进一步解放,创新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4、工作作风不够进取。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在主动寻求自我突破、自我超越方面做得不够,缺乏“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勇气。

三、制定措施,加强整改

我街道主要从思想观念、作风建设、自身建设等方面认真查找了我街道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理论学习抓得不紧、思想解放不够、创新意识不强、调查研究不细等方面深入分析了主客观原因,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

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修养和执政能力,完善领导班子学习制度,以研讨、座谈、撰写文章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提高学习效率。同时,加强个人学习习惯的培养和坚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以学习型班子带动学习型机关、社会的建设。

二是深入开展调研。充分利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这一载体,增加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机会,全面了解基层、群众各方面情况,以事实为依据,以科学发展为指导,准确把握目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升街道各项工作质量和速度。

三是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践行以人为本理念上取得新进展。近年来,我街道紧抓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突出问题,特别是影响和制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一要进一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加速推进市重点工程的建设。二要高度重视省级卫生城市的创建工作,加快文明社区(村)的创建步伐,努力建设优美的人居环境。三要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解决“脏、乱、差”问题。

四是要进一步加大民生工作力度。要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做到以低保救助为基础,以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为补充,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要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推进城乡综合文化站和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组织开展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和节庆文化活动。要扎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切实加强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工作。

五是转变作风,进一步强化务实意识。⑴要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党的事业为重,以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为重。⑵要不断掌握新形势下城市和社会建设与管理的基本方法,认真研究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⑶要努力转变工作方式,深入调查研究、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长远性。⑷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⑸要设身处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接受群众监督、接受舆论监督。

六是进一步加强村(居)集体经济建设。村(居)集体经济是村(居)组织运转和农村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在开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奋起赶超,争得应有地位的开发进程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显得尤为重要。经过多次党政班子研究,针对我街村级集体经济目前状况,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除了应因势利导、全面整合社会资源外,还应集中各方力量做好以下工作:一要选准村(居)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强化培训提高;二要大胆创新管理机制,形成良好发展局面;三要理清思路,努力探索村(居)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四要加强扶持,分类引导,在统筹规划、科技兴村上下功夫。五要针对各村不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只有掌握了各村的情况,才能更好地发挥各自特色,把壮大村(居)集体经济发展做好做实。也只有通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逐步提高生活水平,进而促使社会稳定,实现集体经济发展促稳定、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目前,我街道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已基本完成。下阶段,将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转化成果,落实整改,推动实践。特别是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集中解决制约我街道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全面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确保我街道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