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分析评议情况报告

质监局分析评议情况报告

按照县纪委安排,5月7日我局在办公室召开分析评议会,参加会议的有县法制办领导、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职工代表共计10人。与会人员围绕质监部门在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服务企业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各抒己见,对近几年来质监部门在依法行政、安全监管、服务企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的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情况如下:

1、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存在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对科学发展观学习学习不够扎实,理解不够全面,领会不够深刻,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比如在食品小作坊监管方面,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精力,但监管的效果相当有限,现有监管方式存在着瑕疵,而我们又缺乏必要的创新,未能在创新措施上取得新突破。

2、在行政执法上存在着监管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监管面宽量大,监管人员少,从而导致监管面未达到全覆盖,还存在着监管死角;二是监管能力不强,水平不高。近年来,虽然在检验检定、执法装备上逐年增加投入,加大监管人员能力建设,但远远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三是打击不彻底,整改不到位。

3、在服务企业和改善民生方面存在不够到位的问题。作为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我们在服务企业和改善民生方面做的不够到位:一是对质监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为企业提供如何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帮助和咨询不够;二是帮助指导企业建立质量、计量、标准化体系,提高产品质量,节能降耗等工作抓得不够深入和扎实;三是主动服务、周到服务做得不到位,技术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4、在自身建设方面存在领导班子和内部管理须进一步加强的问题。近年来,局党组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了内部管理制度,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领导班子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全局一盘棋、统筹兼顾做得不到位,有顾此失彼的现象,协调局科室之间紧密配合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深入。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做得不够;三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质量技术监督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提高产品质量、夯实发展基础、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增强,但职工队伍建设相对滞后,职工培训抓得不力,职工综合素质不高,尤其缺乏高素质的技术人才,技术装备落后,投入不足的问题。

针对各位提出的具体问题,局党组书记魏义才代表质监部门,进行承诺,住哟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提高:

一是加强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推动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审视工作、谋划发展,确立起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发展方式,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凝聚单位的智慧和力量,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实现科学发展、推动质监工作在上新台阶的奋斗目标上来。

二是切实履行质监工作职能。一是重点抓好“两大安全”,即进一步抓好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二是加大打假力度,规范市场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食品、农资、建材等为重点,加大监督抽查力度,严厉查处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和无证生产等质量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增强安全消费信心。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提高服务水平。紧紧围绕的经济工作服好务,继续开好每季度的质量状况分析会,并暗按时向政府报告质量状况分析评估报告,为政府宏观经济决策献言纳策。加大力度,组织技术力量深入企业服务,引导企业进一步建立、完善计量检测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逐步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加强质监法律法规的宣传,让企业知法、懂法、守法和用法律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班子建设。以深入开展“学习、团结、勤政、廉洁”为主要内容,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建立学习型、勤政型、廉洁型、创新型领导班子,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真正把班子建设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的钢班子,把队伍建设成为群众信任和拥护的铁队伍。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按《党章》和党规党纪严格要求班子成员,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行政案件集体审理等制度,加强班子成员经常交流与沟通,开展经常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廉洁自律,勤政为民,同心协力搞好质监工作。

四是严格管理,全面提高队伍综合素质。一是修订完善职工学习培训制度,采取集中培训、请专家讲课及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不断提高职工政治和业务能力,建立知识不断更新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单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为企业服务的本领,爱岗敬业,心系企业,优质高效服务,做合格的质监卫士、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执法员。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自觉执行国家质检总局“十不准”规定,恪守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和质量技术监督行业职业道德,加强行风建设,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树立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