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国土资源业务网建设情况报告

关于国土资源业务网建设情况报告

市国土资源局:

国土资源网络信息化建设,对于提高工作效能,节约行政成本,更好地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有着重要的实用价值和现实意义。为此,我局在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中,投入了一定的资金、人力和物力,做了大量的工作和探索,有力的促进了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为国土资源业务网建设奠定了一定地基础。

一、信息化建设尝试

根据省国土资源厅、市国土资源局及区委政府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局于年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局信息网络中心,自行设计开发了区国土资源信息网站,含政策法规、政务信息、办事指南、国土新闻、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简介、执法监察、在线信访举报和咨询七大版块26个子栏目,能够从多角度及时地反映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和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深化政务公开。同时与区委区政府建立起与互联网等公共网络物理隔离的办公自动化网络专线,方便了工作,节约了成本,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随着国土资源系统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办公场所的迁移,我局于年对国土资源信息化和办公自动化建设进行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自主设计开发了内部办公自动化系统,在局内部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互传,基本实现系统内部无纸化办公。

二、目前现状

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各二级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并专门抽调精通网络管理和计算机操作的工作人员统管全局的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并在各科室、各事业单位确定了专门的计算机管理和维护人员。

信息化建设:租用电信网络专线,建立了国土分局门户网站,共7大板块26个子栏目,其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基本能够全面反映辖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承担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连接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建立了独立于互联网等公共网络的局域网络和与区委区政府相连的办公自动化网络,全部进行了物理隔离,确保了各项工作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应用系统:局信息网络中心服务器,应用windows操作系统,其余电脑应用windowsXP操作系统。采用的是诺顿、江民、360安全卫士等防护系统,做到了机机有杀毒软件,防火墙,保证了局系统的网络和计算机安全。

自建系统:我局于年完成了规划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开发和规划管理数据库建设,并通过国土资源部验收。该系统已全面服务于辖区的经济建设工作。如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用地预测、基本农田面积的核实、检查、上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实施分析等,都能快速、准确的提供数据服务,为土地管理工作提供高效、稳定、准确的工作平台。

其他设施:在我局中大型会议室都设有网络插口和投影设备,同时投资30万元建立了gps连续运行工作站,即cors基站,为视频会议系统和业务网建设奠定了一定的设施基础。

制度规定:为了适应国土资源信息化管理的需求,构建网络环境下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我局先后制定出台了《国土分局关于推进全局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机房管理人员工作制度》、《网络安全防护措施》等一整制度和规定,使网络和计算机管理和应用更加规范、科学。

三、业务网建设设想

为了推进部、省(区、市)、市、县四级网络互联互通,形成覆盖全国的国土资源业务网和视频会议系统。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快全国国土资源业务网建设的通知》,省国土资源厅、市国土资源局等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市国土资源局的统一安排,我局就进行业务网建设有以下想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分工,夯实责任,任务落实到人。成立局长主抓的国土资源业务网建设领导小组,抽调精通网络管理和电脑操作的工作人员,负责全局的业务网建设。有必要时聘请网络建设专职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和网络建设。二是深入调查和研究,积极制定和出台业务网建设实施方案,纵向网络建设的方法和措施,健全和完善局域网络。三是想法设法,积极协调,争取多方的理解和支持,筹措建设经费,确保业务网建设资金,推进国土资源业务网建设和运行各项工作的开展。四是健全制度、强化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网络和计算机管理的各项制度和规定,提高安全管理的技术手段,做好系统应用、数据权限、网络管理、机房设备等方面的安全工作,确保信息和系统安全。五是积极与市国土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协调,力争在年底开通专线或利用政务内网等方式与市局组网,实现视频会议系统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