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局党风廉建责任制情况报告

国土局党风廉建责任制情况报告

区纪委:

为了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和国土资源管理队伍的服务质量,落实省、市、区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工作任务,根据区纪委的要求和全区的统一安排,现将我局年上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以深化教育培训为切入点,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道德防线

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我局始终坚持把思想教育放在第一位,与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深化教育,强化培训,正其身,修其行,筑牢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防线。

(一)严格教育培训制度,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结合“明确新目标、提升新境界、争创新业绩”建国际化大都市、国土资源系统规范管理年活动、创学习型城市等主题教育活动,我局统一时间,固定地点,集中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有关党纪国法教育。同时邀请大专院校、上级主管部门、检察院等领导和专家教授,进行有针对性,有侧重点的专题讲座和培训,教育和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加强党性修养和从政道德修养,增强法制观念和纪律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益观。

(二)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时刻警示干部职工廉洁奉公、远离腐败等违规违纪行为。我们进一步完善了以廉政文化、警示教育、国土资源系统行政为民“十项措施”和工作人员“五条禁令”等为内容的廉政文化墙。将国土分局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学习制度、各科室单位工作职责等全面上墙,为每位工作人员制作了以岗位职责和履职承诺为内容的桌牌,在办公场所营造依法依规、廉洁奉公的廉政氛围。同时在局门户网站开辟了反腐倡廉廉洁教育影片专栏,供广大干部职工观看学习,用先进典型事例激励干部职工,用反面典型事例警示教育干部,使全局干部职工能时刻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不逾越制度这条红线、不碰及纪律这条警戒线、不触及法律这条高压线。

(三)强化“一把手”教育。以创建好班子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着力点,积极开展党员学习会、民主生活会、中层干部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局班子和各二级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理想信念、职业道德、执政为民、依法行政、党纪政纪和党性、党风教育,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以强化党内外监督为着力点,促进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一)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全面贯彻落实《党章》,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落实党员在党内监督中的责任和权利。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制度,推进党务公开,切实保障党员批评、建议、检举等权利。

(二)扩大监督面,强化社会监督。聘请政协、纪检等政府部门、用地单位、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等不同层次的社会各界代表作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行风监督员和村级信息联络员,定期召开例会、座谈会等,听取各位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深化政务公开,实行阳光行政。将不涉及国家秘密的办事程序、办事规程、服务承诺、收费标准、监督举报电话等通过门户网站七大版块26个子栏目向社会各界公开。将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国土资源信息、发文等通过区政府网络平台向社会各界公开,增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在局一楼电子屏上向社会各届公布班子成员、各事业单位、各国土所负责人姓名、职务、办公场所、办公电话。在门户网站等媒体和办公场所设立投诉举报信箱,启用了12336投诉举报电话,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做到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公开透明、社会监督面广有力、举报投诉渠道畅通,有力地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落实。

三、以制度机制建设为着重点,切实保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贯彻落实

(一)强化组织、加强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各二级事业单位、各国土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局干部职工的培训、教育和考核,负责对重大征迁项目、土地执法的监督检查,负责党风廉政和行业作风建设、负责错案追究和对违法违纪人员的调查处理。形成上有组织领导,下有工作成员,上下联动,全局一盘棋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体系。

(二)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根据区纪委及市国土资源局的统一安排和责任分工,我局及时与局机关各科室、各二级事业单位、各国土所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和权限,严明工作纪律。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任务层层分解到单位和科室,责任具体到人。

(三)健全制度、完善程序,推进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我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同检察机关建立起的惩治与预防渎职等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制度,互通有无,通报情况,实现预防腐败信息共享。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的发现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有效地预防破坏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的渎职等职务犯罪行为的发生。完善了警示训诫防线,充分发挥警示提醒、诫勉督导和责令纠错三项制度的作用,使干部职工不犯错误、少犯错误,不犯大的错误。同时对征地程序、征地补偿、失地农民安置、土地执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土地复垦整理等易发违法违纪行为、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进行总结回顾。对已有的制度、规定和程序等进行修订和完善,弥补原有制度、规定和程序上的缺陷和不足。对未出台的制度、规定和程序积极酝酿,切实做到了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管事,堵塞漏洞,预防各类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

四、以专项整治活动为突破点,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为了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我局紧密结合国土资源系统开展的“制度建设年”、“规范管理年”、“案件查处年”、“工程领域专项整治”等专项活动,对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土地征用、执法监察、地质灾害防治等各项工作中容易滋生腐败和违规违纪行为的关键环节、重点部门、重点岗位进行深入自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征收征用土地和矿产资源开发中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坚决遏制国土资源领域的违法乱纪行为。结合第十次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我们将违法案件的发现率和制止率纳入对执法人员及各相关科室、部门的年度考核,重奖严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领导包片,同志包块的管理模式,按在岗人数,将耕地逐块落实到每个执法人员身上,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身上有责任。同时加大错案追究制度,对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的工作人员加大追究力度,深入开展案件评查活动,对错案尤其是因错案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在案件办理上实行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从制度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

半年来,我们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依然严峻,需继续加强。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年初提出的党风廉政建设经常化、警示提醒常态化、监督机制社会化、行风建设奖惩化、具体工作规范化的“五化”工作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落实,不断提高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