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新厂项目进展情况报告

关于新厂项目进展情况报告

市招商局:

7月29日,百威公司亚太区法律与企业事务部王总裁一行4人来我市考察新厂项目选址。对此,我区高度重视,精心确定了推荐地块,制作了专门的推荐文本,为考察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得到了市上领导和项目方的充分肯定,王总裁一行也对在我区投资该项目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事后,我区按照市局的要求同项目方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为促成该项目来咸投资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现将项目的进展情况做一简要汇报:

一、项目基本情况:

百威是全球闻名的啤酒制造商、上市公司,总部位于比利时鲁汶,位列全球第三大消费品公司。年全球销售额达到363亿美元,《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位列第196位。该公司在国内12个省先后投资了35家酒厂,年国内销量500万吨,在全国啤酒制造商中排名第三。百威目前在西北还没有酒厂,本次计划在和宁夏选址建设的新厂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一期年产啤酒25万吨,年销售收入12亿元,年实现利税1.6亿元,吸纳就业约1000人。

二、推荐选址情况;

我区为百威新厂项目推荐了两处选址地块。推荐地块一位于高新区,其具体范围是:北临规划的胭脂路、南至西宝高速,东临留渭路、西至兴平交界处。地块东西长约1430米,南北宽约720米,用地总面积约1000亩;推荐地块二位于马泉科技产业园内,具体范围是:东临汉苍路,西临汉陵路,南临陇海铁路,北临珠泉路,东西长约820米,南北宽约670米,总面积约745亩。两处推荐地块均符合项目方的选址要求,其中,推荐地块一的基础配套更为齐全,条件更为优越,是我区重点推荐的选址地块。

三、项目进展情况:

8月1日,百威中国区企业事务部给我们发来了《新厂选址调查问卷》和《新厂选址调查表》,问卷和调查表的内容包括土地、交通、空气污染、噪音、供水等13大项142小项,涉及多个部门。为了高质量的填好调查问卷,我们安排专人,走访了市规划、土地、环保、水利等部门,多方搜集资料,较百威的要求提前1周完成了资料填写工作,并于8月11日将两处推荐地块的调查资料分别发给项目方。目前百威正根据资料制作数学模型,进行综合评估。

根据反馈回来的信息,百威在对我区提供的资料进行初步评估后,对我区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条件都较为满意,但在三个方面存在较大分歧:一是土地价格。我区目前的综合地价接近每亩30万,为支持该项目在我区落户,我区在最大让利的情况下,按照每亩9.8万元的综合地价供地,而百威期望零地价供地;二是税收减免。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的若干规定》中的有关规定,给予该项目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自投产之日起三年内按50%予以返还的优惠,而百威期望企业所得税全额返还外,还包括营业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的地方留成部分和契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的返还;三是厂房建设补贴。由于城市建设配套费等费用的收取和减免权限在市有关部门,我区没有相关权限,故无法答复,而百威期望免收,厂房建设总的期望补贴约为1亿元。

对于存在的三个方面主要分歧,我区与百威进行了多次沟通,最大程度表达我们的诚意,该公司认为我区在引进该项目上做出了巨大努力,尽到了最大的能力,但同他们的预期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如果差距不能尽量缩小的话,将会影响到该项目的进一步洽谈。考虑到我区的权限和承诺能力,百威希望同市上接触,做进一步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