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救灾工作检查情况报告

救灾工作检查情况报告

人民政府、各相关街道办事处:

9月4日以来,我区出现了大范围降水过程。截止目前,已造成3个镇办受灾,倒塌房屋59户69间,转移安置166人。根据气象部门预报,9月16日——18日,我区还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防灾救灾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按照9月13日区政府就当前救灾工作紧急会议和市民政局《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救灾应急工作的紧急通知》(咸民电()39号)精神,我局立即召开了领导班子会和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安排部署救灾相关工作。9月13日——14日区民政局安排全体机关干部,分成六个工作组深入镇办村组群众家中,对危房户和易灾户进行了摸底调查,对重点镇办救灾应急工作进行了检查,现对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镇办开展救灾应急工作总体情况

通过两天的督促检查,我们发现,大部分镇办的救灾应急工作都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呈现出良好的工作状态。主要体现在:

1、各镇办都能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职责和任务,分别由包村领导带队深入村组,全面开展灾情摸排工作。

2、对受灾群众大部分镇办均采取了投亲靠友、集中安置的方式进行了妥善安置,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正常。

二、当前救灾工作中存在问题

通过检查,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个别镇办的包村干部和村组干部在思想上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存在侥幸麻痹思想,出现了在安置受灾群众过程中推诿扯皮的现象。

2、对摸排出的危房和受灾群众,没有采取强制措施及时撤离,仍然有个别群众居住危房中,目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3、对各村公共场所、废弃房屋、道路两边危墙的安全隐患重视程度不够,尚未设置警示标志。

4、各镇办对辖区内鳏、寡、孤、独、重度残疾、农村五保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中的易灾户重视不够,没有明确具体的包抓人员,没有逐一走访到户。

5、个别镇办的灾情上报工作还存在不及时,不准确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将救灾应急工作做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细化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我区不能出现因发生房屋倒塌造成人员伤亡事件。

2、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工作,做到镇(办)不漏一村、村不漏一户,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

3、将近期摸排的危房户、易灾户分包到人,明确责任,采取相应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加大巡查力度,对危险地段务必设置警示标志,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5、各镇办要成立并做好救灾应急分队管理工作,做到出现重大灾情能带得出、打得赢,尽可能减少人员财产损失。

6、继续做好灾情上报工作,务必严格执行报灾时限,严禁虚报、瞒报灾情的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