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检监察系统查办案件情况报告

纪检监察系统查办案件情况报告

各街道纪工委,区直机关纪委(纪检组),区直机关纪工委:

年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筑基层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目标,按照“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积极推进案件查办工作,有效推动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截止6月份,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共受理信访举报9件;初核9件,了结1件,立案8件,结案8件。处分9人,其中科级干部2人;给予党纪处分8人,其中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7人;政纪处分1人,行政警告1人。

一、查办案件工作特点

上半年,我区纪检监察系统查办案件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促使办案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总体工作特点比较突出。

1、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办案工作。区委、区政府、区纪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办案工作,亲自批示,经常过问,保证了案件查办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对个别街道办在项目征地拆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查处,促进了我区的项目建设工作;二是对个别单位在处置国有资产过程中不规范操作问题进行了及时处理,规范了国有资产处置工作;三是对在全区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期间,出现个别干部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进行及时查处,维护了机关正常办公秩序;四是对群众反映的重大突出问题进行及时办理,为我区稳定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2、落实办案工作的措施得力。一是区纪委监察局严格落实案件查办工作的激励措施。对半年无案的街道纪工委书记及时予以提醒,共同分析原因,帮助排查线索,使进一步明确了纪检干部“有案不查是失职,查不了案不称职”的共识,变“不想办案”为“积极主动的办案”。二是区纪委监察局业务科室多次到街道纪工委采取“以案代训、现场练兵”的办法,指导基层纪工委查办案件工作业务,提高了人员素质和案件质量。

3、办案工作的协调、配合有力。区纪委监察局加大了与各职能部门的协调力度,提高了协作配合的积极性,形成查办案件工作合力。区法院、检察院、区国土资源局等执纪执法单位能及时将案源线索移送区纪委,做到了优势互补,有力的促进了案件查办工作,为我区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存在主要问题及原因

1、办案工作进展不平衡,案件数量明显下降。今年上半年全区办案指标与年同期相比信访举报件下降35.71%,立案案件下降66.7%,处分人数下降69.2%。全区51个纪(工)委、纪检组仅马庄办、沣东办、钓台办、人民办纪工委及环卫局纪检组有立案案件,其余街办、部门办案数为零。

2、存在问题的原因:一是新手多,还不是很熟悉纪检监察工作业务,工作的开展还不能够得心应手;二是对查办案件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积极性不高,查办案件工作发展不平衡;三是点子少,办法不是很多,没有很好的挖掘案源线索,直接影响了办案的数量;四是有些同志怕“得罪人”,有畏难情绪;五是各单位的办案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案卷材料不完整、不规范,报结不及时。上述这些问题在各单位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下大力抓好查办案件工作,不断提高查办案件工作水平。

三、下半年办案工作的几点要求

1、各街道纪工委,区直部门纪委(纪检组)要认真落实区纪委监察局年查办案件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对本级立案案件和上级交办的案件要加快工作节奏,严格按照案件办理时限要求及时办理,按时报结。

2、认真梳理线索,积极拓展案源,严禁出现有案不查,查而不处,上级交办的案件久拖不报的问题。要重点解决好查处中失之于宽的问题,坚决消灭基层办案空白,确保案件数量。

3、进一步严肃查办案件工作纪律,严格工作程序,规范档案管理,确保案件查办质量。

4、各街道纪工委,区直部门纪委(纪检组)要把查办案件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认真把握,切实解决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查处和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和根本利益的人和事。

下半年,我们面临的工作任务还十分艰巨。各纪(工)委、纪检组一定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案件查办工作,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为科学发展、富民强区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