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报告

农业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为了管好用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和产业化项目财政资金,使其发挥最大效益,确保我区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的高效运作,我们严格按照《省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县级财政报帐制实施细则》、《区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资金区级报帐实施办法》的规定,对年项目财政资金实施了报帐,从而保证了我区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顺利实施。使项目区农业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有力地推动了我区新农村建设工作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达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产的目的。

一、计划投资情况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计划总投资48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244万元,省级财政资金97万元,市级财政资金15万元,区级财政配套资金10万元,自筹资金122万元。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项目计划总投资资金3991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300万元(无偿资金75万元,有偿资金225万元),省级财政资金120万元(无偿资金30万元,有偿资金90万元),市级财政资金18万元(无偿资金4.5万元,有偿资金13.5万元),区级财政配套资金12万元(无偿资金3万元,有偿资金9万元),企业自筹1890万元,银行贷款1651万元。

二、资金到位情况度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各级财政应到位资金366万元,实际到位资金366万元。其中:上级财政资金356万元,区级财政配套资金1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项目各级财政应到位资金45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450万元。其中:上级财政资金438万元,区级财政配套资金12万元。

三、资金拨付情况我们严格按项目计划、进度及时将各级财政资金足额拨付到位。截止9月份,拨付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资金366万元。其中:上级资金356万元,区财政配套资金10万元。拨付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项目资金450万元。其中:上级资金438万元,区级财政配套资金12万元。

四、资金使用情况截止9月份,我区共完成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财政资金报账351.82万元,达总资金的95%以上,其中:水利措施196.77万元;农业措施97.25万元;林业措施21.60万元;科技推广措施30万元;其他工作及措施6.2万元。年度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项目,拨付企业450万元,其中无偿资金112.5万元,用于采购原料25万元,员工培训22万元,茯砖茶项目工程65.5万元。有偿资金全部用在建茯砖茶项目工程,其中采购钢材141万元,茶叶机械款30万元,在建茯砖茶项目交纳各项费用基金166.5万元。

五、资金管理方面的主要做法:

(一)严格专户管理。按照上级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的有关规定,实行专户、专账、专人、专款专用管理。

(二)合理调度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项目建设实行工程队先垫资,待上级财政资金到位后,按工程实际进度实施报账。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以资金控制项目,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如期完工。

(三)建立健全资金管理制度。经过近几年实践,我们在探索中前进,不断总结经验并结合我区实际,重新修定了《区农业综合开发区级财政报账实施办法》,本办法从2006年度项目起执行,资金报帐实行“三卡”制,即“区专户资金拨付审批单”、“区农业综合项目工程验收单”、“区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报帐审批单”,从而明确了工作职责,强化了资金管理。

(四)建立可靠的偿还机制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对无偿资金实行了财政报账制。对有偿资金实行投放有效担保制。结合实际,经过多次与相关法律人士的反复协商,确定了以企业法人的股权质押为主抵押方式,由借款企业出具有效法律证明,如股权质押合同、股东大会决议、工商部门批复备案等相关手续。待全部抵押手续完善后予以投放资金,保证了财政资金的安全回收。

(五)合理安排预算,足额拨付配套资金。区财政在年初编制预算时,除足额人员经费外,还足额安排了农业综合开发经费13.91万元,其中: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配套资金1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事业费3.91万元,保证了农业综合开发工作高效运转和顺利开展。

(六)强化监督,严格管理。在切实做好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资金日常会计核算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与项目实施,与区农发办一起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实行全过程的跟踪管理、检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于个别项目实施单位,工程质量不符合设计要求的、票据不规范的,我们采取了缓拨(报)资金的办法,责令限期更正,保证了项目资金在我区发挥应有的作用。

六、效益情况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的实施,项目区基本形成了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的现代化农业雏形,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项目区改善灌溉面积8000亩,年节水达40万方,年可增收粮食20万公斤,项目区农民收入增加120万元,年新增种植业总产值180万元,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达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效果。通过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苍山茶叶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茯砖茶生产线项目的实施,使中断350多年的茯砖茶生产事业得到延续传承。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超过6000万元,能直接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为国家上缴税金1500多万元。

今后,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方面的政策规定,总结经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完善制度,规范操作,努力提高资金管理水平,为我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