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评审情况报告

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评审情况报告

一、基本情况

此次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评查工作主要对29个行政执法部门、8个法律法规授权执法单位和6个授权委托单位年度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进行评查。评查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7月19日至7月25日)自查自评阶段。由各执法单位,对本单位年度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自查自评;第二阶段(7月25日至7月30日)互评互查阶段。由区法制办有牵头,组织20个行政执法部门的相关人员对全区所有行政执法部门年度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互评互查,共检查案卷1128卷;第三阶段(7月30日至8月2日)抽查总结评比阶段。区法制办结合各部门案卷自查情况及互评互查结果,抽查了国土分局、工商分局、区物价局等13个行政执法部门年102卷行政处罚案卷,按照《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的内容和标准》,围绕执法主体是否合法、事实认定是否清楚、执法程序是否得当、案卷归档是否及时正确等方面进行了评查打分,并对各种评比结果进行分析总结,在抽查案卷中88卷为优秀,占参评卷的87%;14卷为良好,占参评卷的13%。

二、评查结果

各行政处罚案卷,经过各行政执法单位自查、互评互查以及区政府法制办对抽查评分结果的综合分析,国土分局、公安分局、地税分局、工商分局、区物价局等5个单位被评为优胜单位;区安监局、计生局、文体局、人劳局、质监局、统计局、渔政站、村镇站、卫生监督所等9个单位被评为良好单位。并推荐国土分局参加市级行政处罚案卷评选工作。

三、主要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周密部署。各行政执法部门在自查工作中,绝大多数单位非常重视,按照评查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明确责任,安排专人负责,对照《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内容和标准》,及时对本单位年度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整理和自查,并积极配合全区工作,进行互评互查。

二是组织严谨、严格评查。这一次案卷评查涉及范围广,工作量大,为保证案卷评查的公平、公正,区政府法制办结合《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内容和标准》,制定了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打分表,并在7月30日组织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对13个行政执法单位年度的102卷行政处罚案卷进行集中抽查。采取分组互换案卷的方法,严格按照《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内容和标准》,从实体、程序、文书、案卷装订等方面,逐卷进行认真评查,并将存在问题向执法单位反馈。同时以四类突出案卷为例,进行分析点评,指出案卷质量优劣所在。

三是质量较高,操作规范。通过评查发现,国土分局、公安分局、地税分局、工商分局、区物价局等优胜单位优秀行政处罚案卷主体合法,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文书书写规范,格式文本比较完备,卷内目录和材料齐全,排列有序,装订整齐,按时立卷归档。

四、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表现在有些执法人员制作执法文书时内容过于简单,文字表述不全面具体,部分笔录的涂改处当事人没有按规定按手印或签字等。有的单位还存在三无现象,即无执法人员、无处罚、无案卷。

二是个别案卷在实体方面适用法律依据不准确。存在对行政相对人认定不准确、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不清,自由裁量权行使不当的现象,有的案卷未引用所适用的法律、法规全称,未注明具体条、款、项,少数案件中处罚依据没有具体到款。

三是个别案卷在行政处罚案件程序方面不完善。应该适用一般程序的案件有的却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当场处罚;有的执法程序顺序颠倒,如调查取证在先,审查立案在后;现场检查的案件笔录中没有出示执法证件表明身份的记录。

四是个别案件资料整理装订不规范。个别单位未按要求及时整理归档,档案资料以散页形式存在。

五、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整改。通过此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各行政执法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本次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对照评查标准,认真梳理分析,主动查找原因,并结合实际认真及时整改,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真正达到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

(二)加强培训学习,提高执法水平。从这一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结果来看,有的单位的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不扎实,运用法律不熟练,执法过程单凭经验主观臆断,直接影响执法水平。因此,各部门要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专业知识培训,经常性地组织开展案例分析和研讨,增强执法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全面提升提高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和办案质量。

(三)完善制度,加强考核。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评查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各行政执法部门要认真做好行政执法案卷的归档工作,不断完善执法案件办理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的配套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区政府法制办公室要完善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制度,定期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并将评查结果纳入目标考核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