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站保障和信息报送情况报告

网站保障和信息报送情况报告

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县市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市直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年,市门户网站紧紧围绕建设现代新都市和谐新的目标,突出和谐发展、服务民生的主题,坚持创新为先、服务为本、应用引领的发展理念,着力提升网站综合服务水平,及时准确全面宣传报道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活动,实施了网站优化升级,建设了市门户网站民生服务平台,开展了第四批政府部门网上信息公开试点,积极探索网上问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为民办事服务不断完善,网络互动作用更加明显,网站综合功能不断增强,社会反响良好,影响日益扩大,市门户网站已经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服务民生的平台,展现和谐的窗口,在服务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市门户网站位列全国地市级政府网站第9名,继续保持在全国地市政府网站十强之列。

一年来,各县市区、各部门对市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和信息报送工作高度重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要求,明确了分管领导,落实了工作人员,积极撰写报送稿件,认真维护更新栏目内容,全面及时反映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动态。在内容保障方面,市门户网站全年开设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市‘两会’”、“为党旗增辉、为发展服务、为百姓造福”、“创建学习型城市推动科学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智慧城市打造幸福”、“全民动员共建国家卫生城”、“年金秋菊展”等26个专题栏目,共刊发新闻、专题、公告等信息12000多条,及时准确地宣传报道了全市重大新闻活动;在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方面,开展了第四批政府部门网上信息公开试点,市发改委等28个政府部门积极充实服务事项内容,涉及交通出行、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9个方面服务信息,为市门户网站民生服务平台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市双创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等通过公告栏及时公布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市区保障房建设项目公示等信息,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在信息报送方面,永寿县、乾县、秦都区、渭城区、兴平市等县市区,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市计生委、市卫生局、市城建局、市工商局等部门积极投稿,稿件数量多、主题突出,内容有深度,准确地反映了各县市区和各部门的工作亮点;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市教育电视台发挥了主渠道作用,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及时向市门户网站提供了全市重大活动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新闻报道稿件;在专题栏目信息保障方面,市双创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档案局、市信访局、市应急办、市财政局等部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组织策划专题栏目内容,及时维护更新各自保障栏目的相关信息,全面概括地反映了我市重要专项工作的开展推进情况。

年市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和信息报送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与中省政务网站绩效评估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加以完善和提高。一是报送稿件质量有待提高,稿件形式需要拓展。报送信息重具体工作轻宏观报道的现象较为普遍,稿件内容在工作亮点展现、深度挖掘分析等方面需要加强,报道全市重大活动的新闻图片不多。二是公告服务信息不多。少数部门单位对网站作用认识不足,公告宣传仅停留在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对涉及群众利益且社会关注度高的住房、医疗、教育、食品药品安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社会保障等公告公示类信息,还没有形成向市门户网站报送的正常机制。三是专题栏目保障维护力度不够。反映全市重大专项工作的专题信息来源较少,“业务办理服务”、“监督检查”、“社会公益”等专题栏目信息更新维护不及时。

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建设现代新都市和谐新的目标,以科学发展、富民强市为主题,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民生服务为主线,解放思想,务实求真,切实做好市门户网站内容保障,着力提升网站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我市门户网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建设更好更快发展。

一要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化工作,切实做好网站内容保障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要从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的高度出发,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现代新都市和谐新的部署,深刻认识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化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加大内容保障和信息报送力度,夯实工作任务,强化制度措施,全面提升市门户网站服务水平,推动全市政务信息化再上新台阶。

二要加强内容保障和信息报送,充分发挥网站的门户作用。

市门户网站作为市委市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党务政务公开的平台、民生服务的窗口,已经成为深受群众欢迎和社会关注的综合性门户型网站,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把市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和信息报送工作作为政务信息化的一项重要工作,采取文字、图片、专题等形式,把本地区本领域在构建和谐社会、服务民生等方面的工作亮点通过市门户网站加以展现。要努力提高政务信息报送质量。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增加文字、图片等信息数量,提高稿件质量,丰富市门户网站内容。落实市门户网站栏目维护责任,加强日常监管,及时更新内容,真正发挥市门户网站的门户和平台作用。要加大公告信息服务力度。市级部门需要让广大群众和相关机构及时知晓的公告公示,特别是公安、民政、土地、住房、教育、人事和社会保障、医疗、价格、工商、税务、公用事业等涉及群众利益且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必须在信息有效期限前向市门户网站报送有关信息,以便及时向公众和社会。要重视专题栏目保障。积极配合市门户网站开设有关专题栏目,及时提供相关资料信息,认真做好内容保障工作,全力配合网站服务应用,不断扩大网站的门户效应,更好地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三要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报送信息内容准确无误。

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市门户网站内容报送制度,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审核责任,保证信息在采编、审核、、监看和更新维护等环节有人负责,确保报送信息导向正确、内容真实、准确及时。凡市级领导参加县区和部门活动的,文字内容以日报为准,各县区和部门不再另行报送。

四要加大奖惩力度,强化监督考核。

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建立网站内容保障和信息报送责任制度,对市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和信息报送工作突出者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滞后者给予通报批评,促进内容保障和信息报送水平不断提高。市政务信息化办公室将依照《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市电子政务信息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要求,通过政务网站绩效评估、信息报送情况通报等多种形式,对各县区各部门内容保障和信息报送情况进行统计评比,并将评比结果纳入年度政务信息化工作考核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