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产业化情况报告

农业产业化情况报告

今年我办按照“减粮、扩菜、优果、增畜,实施一村一品,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思路,以“三万工程”统揽农业产业化工作全局,立足资源优势,面向市场,调整结构。

发展状大7000亩优质果品产业,提升小依、尚志、东西张露地菜产业区建设品位,突出韩村、大南、莪芝、王村、养猪规模建设,扶持西坡、三星村200亩特色时令水果产业带建设。挖掘各村产业优势,分区域确定结构调整方向和重点,实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区域化布局,打造出一村一品特色纷呈的农业产业新格局。

果品为店张办主导产业,我们把做大做强果业,打响店张果业品牌,作为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以建果树示范园为突破口,抓点带面,建成7个果树示范园7000亩。大改型3000亩,巧施肥30000亩,强拉枝3500亩,无公害果品套袋2000亩,大力推广名、优、新、特品种,新栽腾木、美八等早中晚熟新优苹果4000亩,新栽沙红桃、油桃、中华大寿桃1500亩,新栽葡萄、杏等时令水果300亩,特别是小依的油桃享有良好的市场声誉。全办果业示范户800户,技术能手2000名,建成百吨果库6个,果行80个。

三星建成规范化、高标准时令水果示范园100亩,主栽红提葡萄。一是成立有12名土专家组成的果树协会,依托果协,举办专题讲座5次,受训1000人(次),向果农当“参谋”,为1500名果园当“医生”。

通过电子农务网站抓信息,解决产、供、销各环节问题。二是科学建园,制作标准化管理,突出品种、技术、管理“三统一”。四是发挥果协支部领导带动做用,吸收土专家、致富能手进果协支部,推进“四培双带两示范”创建活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同时以科学养殖为突破口,狠抓韩村养猪小区和大南养猪示范村建设,带动王村、莪芝养猪业迅速发展,新增养猪户200户,百头以上养殖户达35个,猪存栏3.5万头。畜牧业发展方兴未艾。另外,小依、尚志、东西张露地菜产业区建设初具规模,年产值达200多万元,带动了周边各村蔬菜业的发展,新增蔬菜面积500亩。莪芝竹器编织,小南粉条加工,也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