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年终报告

机关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年终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协调领导小组成立以来,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提高信息实效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常务副县长亲历亲为,亲自指导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尤其是县政府及其办公室的公开工作进行亲自审核把关,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通盘规划,确定信息工作思路、重点和措施,有效地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有效,做到政府经济社会政策透明、权力运行透明,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不断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融入政府决策和工作中,努力增强政府公信力、社会凝聚力的“软实力”。强化力量配置,有专门的办公场所,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现代化办公设备,县政府门户网站运行良好,明确专人负责,关键岗位安排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员,今年我县遇到60年一遇的严重旱情,为确保全县抗旱信息准确,抗旱宣传不失声、不缺位,安排县水利局党组书记作为抗旱工作新闻发言人,同时信息公开相关负责人员参加重要会议、了解掌握信息公开相关信息,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健全机制,规范制度。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统一规范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体、内容、形式、范围等环节,制作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合订本,并规范存档。二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答复、提供等环节,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三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需要公开的信息采集采取公开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登记存档。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

(三)加强培训,强化宣传。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的相关要求,组织开展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2次,编制完善了《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资料汇编》等学习资料,有效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使信息公开培训范围覆盖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四)严格考核,加强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已经连续五年列入全县年度目标考核序列当中,在总分值中占2%,重点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推进、日常工作、载体建设等方面进行考核,有效地提高了各单位做好此项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平时通过网络察看、电话通知、实地检查等形式,督促各单位在《条例》规定的范围内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工作成效。一是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不断壮大,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二是各部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逐步增强,主动提供相关素材、文字资料等信息内容予以公开。三是对外公开宣传的力度逐渐强化,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让群众深入了解,积极参与监督,推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四是通过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和保密性的审核制度,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没有发生一起责任事故,确保社会各界获取到政策明确、内容正确、文字准确的政府信息。五是成立了河南省县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协调小组,建立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其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逐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政府信息网主动公开信息总数315条,全文电子化率100%。严格按照,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公开内容、方式、时间三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4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1条),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7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5条),环境保护信息(8条),安全生产信息(19条),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6条),其他类信息(115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县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快报》、县电台、电视台)和档案馆、图书馆及其它便民渠道(各乡镇、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未收到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我县行政机关内部管理、财务、请示、报告、公函等方面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四、被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至年底,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来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力度不够,对于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有待创新,对于公开信息资源整合不合理,公开步骤不规范。四是目前信息公开大部分只是针对各单位印发公文公开,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丰富完善。为此,将采取以下措施努力改进。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和宣传,提高全体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学习《条例》,学习并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省、市政府的要求,有条不紊推进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中争先创优。

二是通过参加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理解,认清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势,参照培训案例解决好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难题,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通过学习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的先进工作经验,整合全县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建设县政府门户网站集群。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函盖范围广,集合程度高的优势,免费分配政府信息公开帐户及密码,实现政府信息的网络化集群式发展,这样不仅可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充分整合利用信息资源,更方便群众查阅了解我县县情县貌。

三是做好日常公开政府信息的整理、编排工作,认真梳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做到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并提高公开的针对性,搞好门户网站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在政府网站、档案馆、文化馆等渠道公开。

四是继续做好对各乡镇、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订的督促检查工作,制定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做好各乡镇、各单位年度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