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信息公开工作终报告

乡镇信息公开工作终报告

一、加强领导和工作机构,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乡党委政府按照县政府的,成立了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党委委员任组长,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明确3名工作人员,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明确分管领导、信息员、网络维护员,配齐软硬件设施和办公场所,将责任明确到人,初步建立乡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建章立制,依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有力地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

随着政务公开的力度加大,信息规范和信息安全十分重要,乡政府成立了保密审查小组,下发了文件,制定了相关制度,并明确了网站保密负责人、信息审查责任人。制定了上网信息保密审查程序,上网信息都归档管理,做到有案可查。

三、拓展载体搭建平台,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目前,党务、政务、村务、事务、在我乡全面铺开,并形成和创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模式。完善传统公开方式。充实传统政务公开栏,单位业务流程上墙、便民服务提示牌清楚,真正方便办事。开通政风行风热线。乡政府文件明确规定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内容外,一切政务活动全面公开,尤其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以及容易产生不公平、不公正甚至腐败问题的权力运行环节进行公开。对相对固定的公开内容,如政策法规、办事依据、办事程序等事项用固定橱窗或公开栏长期公开;对时限性、阶段性内容定期或不定期公开;对临时性事项随时公开,让群众及时了解政府及各部门各阶段政务活动情况。在公开形式上,统一规范了“一栏一箱一台一网一部电话”五种公开形式:即在显要醒目地方设立固定的政务公开栏、意见建议箱;开设“政风行风热线”、“聚焦阳光村务”等专栏;所有行政审批、行政收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征收征用等具体行政职权及其运行流程图均分门别类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布;各部门均公布了咨询投诉电话,及时回答咨询,解决难题,加强了政府与群众的互动交流。

以电子政务为载体,搭建“信息公开平台”。我乡信息公开网经过不断发展、完善、改版,设置更为科学,程序更为简化,检索更为方便。目前,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均重新修订编制完成,网上可直接查询各单位领导班子、内设科室、人员分工、行政权力目录,办事流程、投诉举报等内容,使行政职权公开做到了全面、完整、清晰、透明,大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效率。我乡政府扎实启动“为民服务全程”工作,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与好评。

四、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当前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现状与上级要求及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进展不平衡,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够,没有将其作为日常工作来抓,信息上传更新不够及时,创新不够,还需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硬件投入、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激励考评机制,加快政府信息化建设步伐等等。以上存在问题,我乡有以下打算:一是开展培训和宣传发动工作。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培训,牢固树立公开是法定义务、不公开是违法行为的观念,提高政务公开的意识和能力,营造更浓烈的工作氛围。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快建立健全各项配套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严格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在抓落实上下真功。三是继续深化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继续围绕贴近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教育、医疗、供水、供电、电信和公共交通等公共社会服务为重点,整合公共服务信息,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四是强化监督确保实效。认真坚持以岗位责任制来明确工作职责,以承诺制来明确管理和服务,以公示制来推进政务公开,以失职追究来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让群众真正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