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资局信息公开年终报告

国资局信息公开年终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县国资局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有序进行。一是明确工作机构规范审核流程。我局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分管领导、审核机构、责任机构和工作人员的职责,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程序及要求。局办公室为政务信息公开的审核机构,负责协调政务信息审核工作,各科室及其分管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类别及其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逐级把关。县国资局没有出现政府信息公开拖延、泄密或其他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问题。二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下发了《全县国资系统信息目标任务》,明确了县国资局各科室及各县属国有企业全年信息目标任务,明确了国资系统信息报送渠道,规范了报送机制,并通过加强局内目标管理及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等手段强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按时上报政府信息公开月报、年度报告和统计报表,按时率达100%。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1、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自觉接受县府办和有关主管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业务指导。

2、主动公开制度。依照《条例》,建立主动公开制度,明确信息公开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

3、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

4、保密审查制度。对本局各类文件进行定性,确定公开属性、保密级别等,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保证政府信息公开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开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不发生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类别

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条,其中:规范性文件信息0条;工作动态类信息0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条。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及时环境信息,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和公平合理的管理环境。主动公开了本单位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信息公开标准尚未完全统一,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畅通。我局将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将着力打造国资监管信息化平台。以该平台的建设为依托,重点对县属国有企业有关信息的公开进行研究,力争拓展和规范国资监管工作方面政府信息的公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殊性使得信息的时效性和周期性显得特别重要,我局在下一步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将进一步梳理工作流程,缩短政府信息公开的更新周期,加强时效性。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培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关系到机关每一个工作人员,如何让这项工作完成从制度要求到个人主动公开的转变,仍然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工作。

七、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为建设服务型机关、高.效率机关的重要抓手和助推器。我为下一步将从以下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充实工作人员,领导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棘手问题,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监督到位。二是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加强对相关人员尤其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与培养,提高其政策法规、知识技能、采集利用、与民沟通等方面的能力,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常规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