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监管局信息公开年终报告

监管局信息公开年终报告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在局党组领导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局办公室组织协调,各职能科室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遵循“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原则,把政务公开列入全年工作目标。局办公室负责对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通过监督电话、投诉信箱、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为实现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信息咨询等一体化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二)强化教育。提升素质。为全面推行信息公开,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使社会公众积极关注和参与信息公开工作,局对负责编制工作的人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内容包括《条例》释义、信息报送交制度、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知识,使其对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的解;充分掌握了信息公开的原则、程序及软件操作方法;全面领会了条例》中对于保密审查工作的精神,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要求融入业务工作之中。

三)健全机制。严把质量。局制定了信息制度,加强涉密信息的把关,非涉密的文件、通知、公告等原则上要求对外;时,由分管领导把关后,局主要领导审核签发。同时,局按政务信息量对先进科室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有力地调动了各科室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局按照《条例》规定。局在省安监局网站、市门户网站和省、市新闻媒体共信息和新闻宣传稿件100多条,及时全面的反映了局各阶段的工作情况。

1推进电子政务。重视基础建设。

局机关在办公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按照市委、市和省安委会对电子政务建设的要求。挤出部分经费,购置电脑等设备,及时向省市新闻媒体和网站上报安全生产新闻宣传稿件,为实现全市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2严格落实制度。保障信息畅通。

按照市委、市和省安委会对信息报送的要求,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工作。严格落实有关制度,及时准确地上报安全生产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

3推行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对全局机构设置、工作职责、行政许可事项、办事程序、办事依据以及重大事项、年度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全市生产安全情况等方面的内容,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群众对安全生产政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采取民主生活会、局务会、职工大会、下发文件以及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利用新闻媒体宣传等形式进行了全面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本年度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本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涉及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我局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三、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局信息公开工作正在有序有效地推进。通过信息公开,总体上看。保障了公民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信息的服务作用。本局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较单一,上报信息数量还不够,质量还有待于提高。

二)改进措施。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继续加强机关内部协调配合、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强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实、全面、主动地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公共政策的事项,有效地发挥信息公开的作用;以创新思维在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