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国资委政务公开总结

市国资委政务公开总结

委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施行<条例>通知》政办发〔〕42号)有关要求,年。较好的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演讲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作法

(一)加强领导。对此,委党委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准备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年5月1日实施后,委领导要求全委同志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落实“执政为民”推进“政务公开”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要严格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失密定密、审批审核等环节,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有效维护党和国家的秘密平安,严防泄露国家秘密和人事工作秘密。为此,明确委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配备有关办公设备,为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二)健全机构。为切实抓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一把手亲自担任组长负总责,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和各科室的工作,根据规定需要公开的内容,由科室负责人提出,经分管副主任审核、主任批准后,由办公室负责操持。要求各科室对所有业务事项进行一次清理,确保应公开的要全部公开到位。领导小组经常对各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做到公开办事顺序和办事结果。实行层级负责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了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切实有效进行。

(三)加强培训。国有产权转让工作的办事顺序、审批时限、办公地点、办公电话等信息。四是工作的同时向群众宣传《条例》引导群众学习、熟悉和使用《条例》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全面梳理。结合国资委工作实际,制定上报了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按要求全面梳理了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顺序和职责,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依法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利用报纸、版报宣传栏等媒介快速、形象、准确以及覆盖范围广的特点,委充分结合实际。向社会公开我委的职能职责、政务动态、依法行政、公文总结等政府信息。从年1月1日至年12月31日止,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料理情况

委未收到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截止目前为止。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等情况

未发生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截止目前为止。

五、存在问题

服务群众,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加强沟通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是由于企业改制中的工作特殊性,大量信息既与公众密切相关,又涉及遗留问题十分复杂,因此在信息公开中还存在以下缺乏:

(一)政务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不多。政府信息公开的内部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社会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不高。

六、改进下一步工作要点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制度化和规范化,为进一步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从信息公开意识、信息公开手段和信息公开督查制度等方面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按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各科室负责人作为本科室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要从全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动身,前期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对本科室的信息公开的内容、数量、质量和时间制定出明确要求。

(二)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是一项长期的日常性工作。各项工作流程和制度都必须得到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同时,不时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三)加强培训。工作中如何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全局共同努力。以前的工作主要是各科室人员负责信息的提供,新的工作要求是将信息和更新的工作下放给各科室的工作人员,对全体人员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及规范化工作有一个过程。只有加强培训,提高认识和工作技能,才干不时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四)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为进一步强化责任。日常信息公开工作中,委将逐步贯彻实施信息督促制度,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