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行政执法发展年终报告

交通局行政执法发展年终报告

一、概述。

(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按照“统一平台、统一规范、上下同步、分级编制”的原则,围绕《*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规范》规定的10大类主动公开信息和46项重点公开内容,结合交通实际,周密组织实施,对我局20*年以来的产生的政府信息进行清理,将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充实入《目录》中,至20*年底,《目录》中共收录了自20*年以来我局产生的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23条,分为机构信息、政策文件、政府决

策、工作信息、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社会监督、公共服务、办事指南十大类。

(二)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自20*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我局按照国务院、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积极做好《条例》实施的各项工作,为了确保《条例》全面准确贯彻实施,我局建立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各科室密切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调整了电子政务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赵鸣亲任组长,党委副书记胡宝军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徐建华担任。明确了局办公室全面负责交通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落实了责任人,做到了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落实、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的通知》(椒政发〔20*〕68号)、《关于印发*市*区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若干规定的通知》(椒政发〔20*〕71号)、《关于印发*市*区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通知》(椒政发〔20*〕72号)、《转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中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椒区委办〔20*〕35号)等文件要求,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了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制度,首先由办公室拟定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然后将拟公开的政府信息送交分管副局长或局长审查,对于拟公开的内容需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的或者拟公开的内容涉及其他部门的,就送交有关主管部门审批,或者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确认。同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核制度。准确界定不公开事项的范围,防止该公开的信息不公开、不该公开的信息随意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原则、范围、内容、方式和程序有了清晰了解,增强了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组织各科室有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座谈学习,分析《条例》实施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带来的新挑战,研究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也接受了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年1月1日至20*年12月31日,本局共公开自20*年以来产生的政府信息323条。其中20*年产生的政府信息14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信息6条,政策文件信息39条,政府决策信息3条,工作信息244条,行政执法信息2条,人事信息8条,社会监督1条,财政信息2条,公共服务信息3条,办事指南信息15条。

(三)对20*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为尽快完成20*年以来我局产生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工作,我局要求各科室、单位对20*年来产生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将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清理出来,经保密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后公开。共公开20*年至2007年各类政府信息178条。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会,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作用。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子栏目,市民通过子栏目可以查阅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其他载体建设。主要有区政府办证中心信息查阅点及本单位公开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局办公室设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并将受理点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依申请的条件、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文本等信息记录在《区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里向社会公开,方便公开权利人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或者咨询。同时,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这个平台,设置并开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栏目,方便公开权利人采取数据电文等方式提出申请。20*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公开的信息均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未接到关于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只是刚刚迈出了第一步,与区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依申请受理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信息更新维护,拓展信息渠道,同时,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充实公开内容,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