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局年终总结

体育局年终总结

今年我市体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上级体育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和科学的发展观,认真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完成市委、市府**年体育工作计划和**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开展各项体育活动。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我局是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单位。市委先进性教育动员会议后,我局即召开了党组会议,成立了领导小组,制订学习计划。根据市委的要求,我局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自学,做好读书笔记,在此基础上开展每周两次集中学习,并坚持夜间学习制度,邀请党校副校长周育海上辅导课,局党组书记、局长钱云生也带头上辅导课,确保学习质量和学习时间(40小时)。为了教育全体党员不要忘记党的历史,4月24日带领他们赴革命老区泽基和永加红十三军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这次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开展了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一般群众之间的谈心活动。同时开展“访贫问苦送温暖”活动(赴四都乡玛瑙村慰问困难党员,慰问乐成镇沐箫社区困难群众)。每个党员都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这次教育活动,确实体现出“教育出实效”,大家充分认识到开展以“三个代表”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识到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增强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提高了党员思想觉悟,单位的精神风貌明显好转,工作热情空前高涨,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但我局也存在以下四个问题,即一是**市业余体育学校管理体制不顺;二是综合训练馆(游泳池)不能确保全年开放,承包款近几年不能全额收取;三是操场水管破裂漏水严重,影响了体育馆的消防安全;四是体育中心三期工程征地遗留问题。我局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四个问题,在整改阶段,我局党组为了对党的事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整改,收到了很大的成效。关于**市业余体校管理体制不顺问题,在温州、**市人大督促下,在**市人民政府的关怀下,已得到圆满解决。二是关于综合训练馆(游泳池)不能确保全年开放,承包款不能足额收取问题。经我们积极努力,今年保证承包款足额收取,通过设备改造等途径,尽量达到全年开放。三是关于体育中心操场水管漏水,影响消防安全问题。我们得到财政部门的支持,现己对水管进行重新按装。

二、积极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增强人民体质

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增强人民体质,是体育工作的中心任务。今年我市举办了近60次全市性群众体育比赛和表演活动。乐成镇和北白象镇举办了全民运动会,乐成镇的全民运动会盛况空前,镇政府共投入80万元,开幕式当天花车开道,有79支参赛队,2000名运动员参加,他们高举队旗从晨沐广场出发,一路慢跑进入体育中心主会场,沿街群众夹道观看,一睹运动员的精神风貌,对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和宣传起到了一个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我市共有8个村举办了村农民娱乐运动会,村级举办运动会从比赛项目的设置体现了群众性和娱乐性。如虹桥镇的长山前村举行首届农民健身运动会,运动会设有篮球、拔河、象棋、乒乓球、钓鱼等五个项目,参赛运动员达100人,虹桥镇的书记、镇长以及体育局的领导都参加了运动会的开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七里港镇马道头村首届“七里港船业杯”运动会,该村共有200多名村民参加运动会,其中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18岁。参加长跑比赛的高志成今年68岁,他笑着说,平时喜欢运动,也经常外出晨练,这次村里首次举办运动会,大家都十分高兴。**的单项体育协会是群体活动的主力军,十六个市属体育协会和有关乡镇今年共举办了53次大型的体育比赛和表演活动,其中太极拳协会举办了12次活动。6月3日在体育馆举办由共青团等四个单位联合组织的三人篮球赛。5月份在**保龄球馆举办“中国金龙控股杯”**省保龄球公开赛,**市代表队荣获团体冠军。全国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今年全面启动,我市建立了国民体质监测站,本局抽调下属单位共20人组成国民体质监测小组,今年监测各个年龄段1200人,并于6月13日-14日在乐成镇二幼对200名幼儿进行监测。6月15日-17日我局体质监测小组参加**市爱心志愿者“文明超市”活动,分别在湖雾、雁湖、翁垟等乡镇免费为群众进行体质测试,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我市的5个监测点全部成为部级监测点,10月份我局被省体育局评为全国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先进单位。

为了丰富老年人的体育生活,我局于五月二十日召开**市老年体育工作会议暨市老年人体育协会成立大会,为老年人体育锻炼创造条件。今年四月二十九日,我局老年体协组队参加温州市中老年健身球保健球比赛,获得老年组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及团体总分三个第一名,并代表温州市参加**省健身球保健球比赛。

三、认真开展训练竞赛工作,提高竞技水平

积极备战参加温州市十三届运动会。我市业余训练遵循“选好苗子,从小培养,打好基础,系统训练,积极提高”的工作方计,以备战参赛第十三届省、市运会和申报**省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为主要工作任务,积极做好全市业余训练工作。根据十三届市运会总规程的要求,我局对全市业余训练布局进行了调整,增设了羽毛球、乒乓球、棋类、女子足球、男女排球、男子柔道等6个项目,项目总数达17个。我们还充分发挥各中小学校和武术馆校对我市业余训练网的建设作用,设立传统校9所,训练点11所,武术馆校3所,扩大了竞技项目的基层训练规模。当前,我市注册运动员达742多名,参赛运动员达330多名。落实引进运动员政策,保证人才引进经费到位,增强了我市的竞技竞争实力,出台了《**市体育代表团参加温州市第十三届运动会奖励意见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教练员的工作积极性。通过努力,我市少体校通过省体育局评审,荣获“**省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称号。今年我市举办了排球、乒乓球、足球等9个项目的选拔赛。组队参加温州市第十三届全运会,我市青少年部代表团获得第五名,总分267.88分,金牌70枚、银牌63枚、铜牌67枚。上半年参加了男女羽毛球、男女足球、男女排球、柔道、散手等七个项目的比赛。参赛人员达110名,在柔道比赛中周小瓯、周卢玲、陈静静、郑琦文等人获得4枚金牌,在散手比赛中吴良鑫、沈世聪、王琼智等人获得3枚金牌。在九月份的田径比赛中,林清清打破100米女子温州市年龄组纪录,男子组4×400米接力也打破温州市年龄组纪录。在游泳比赛中,**的徐珏、张彬打破省少儿纪录。六月底,温州市第十三届运动会(青少年部)羽毛球比赛在**市体育馆举办,我局积极做好比赛的准备工作,保证比赛顺利进行。**省第七届田径运动会共有83个代表队参加,我市运动员发挥出色,保住“甲级队”称号。在全国第十届运动会上,我市输送的**籍运动员石旭飞获得散手50公斤级金牌,黄正茂获得拳击64公斤级铜牌,张政获赛艇第六名。为我省代表团取得十运会金牌榜第六名、总分榜第八名做出了贡献,受到**省体育局的表扬。我市成人组组队参加了温州市第十三届全运会大众体育部6个项目的比赛,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五名。

四、体育设施不断完善,特色村不断涌现

体育场地设施是群体活动的基础,我局领导充分认识到体育设施建设对群体工作开展的重要性,连续几年来不断加大对场地设施建设的投入。**年全市建成了全民健身苑30个,全民健身点65个,篮球场27个。体育设施的完善和周边环境的改观,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优美的人居环境,有力地推动了农村体育活动的开展和两个文明建设,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北白象镇琯头村双委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共投入50多万元建成有标准灯光篮球场和全民健身苑的体育主题公园。柳市长道坦村,自去年灯光篮球场和全民健身苑建成后,今年加入创建体育特色村活动,并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兴建门球场和乒乓球房,并计划明年建游泳池和网球场。

我市的体育特色村创建活动已有四年之久,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今年我们对特色村的评比标准进行了细化,增加了评比的透明度,也充分调动了各村的积极性,他们热情高涨,纷纷要求参加创建体育特色村创建活动。今年共有14个乡镇的20多个村申报了体育特色村,创建村共举办了村级各项比赛和活动近百次,目前体育特色村的验收工作正在进行中。我市有10个乡镇被评为省级体育先进乡镇,其中虹桥镇、柳市镇、北白象镇三个镇被评为全国亿万农民全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和省级体育特色乡镇,乐成镇、柳市镇、虹桥镇、北白象镇四镇今年开展创建省级体育强镇,经验收,将要获得省级体育强镇的光荣称号,为我市创建体育强市奠定了基础。

五、加强体育场所的管理工作

为认真执行《**省游泳场所管理办法》,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今年我局积极组织15人参加温州市水上救生员培训班。并对**市游泳场所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确保人员和消防的安全。

二00六年工作思路

1、继续开展文明机关的创建活动。以“抓学习、转作风、改环境、重服务”为重点,继续开展文明机关的创建活动。每月两次以上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学习英模事迹和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不断增强公仆意识,提高机关工作效能。

2、争创**省体育强市活动。在继续贯彻落实“一法二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的同时,积极开展争创省体育强市活动。根据省级体育强市标准的要求,领导要重视、政府要加大体育设施的投入力度。全市三分之一的乡镇要达到省级强乡镇(**年需6个乡镇创建省级体育强乡镇),需建社区、农村健身苑、篮球场200个,体育活动室200个。运动员付食要达到**省体规[2001]444号,温委发[2004]82号文件的规定。同时还需要全民动员,人人动手,增强人民群众的现代健身意识,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的身体素质。

3、输送和培养竞技人才,提高竞技水平。积极输送运动员参加**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争取好成绩。以市业余体校为核心,加强教练员自身素质建设,利用送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对教练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教练员的业务水平。

为了加强对教练员的领导,引入竞争机制,建立奖惩制度,明确任务,落实岗位责任制。同时要确立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突出重点,完善项目布局,做好注册和引进运动员工作,做好运动员的培养输送工作。在抓好业余体校教练员工作的同时,必须加强各业余训练点和传统校开展业余体育训练的指导和检查工作,全面提高我市的体育竞技水平。

4、加大群众体育工作力度。(1)**年举办**市第二届全民运动会,发动全市的机关、学校、乡镇、企业等积极参加,造成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掀起全民健身活动高潮。(2)**年拟举办“五一”职工篮球赛、老年人运动会、二十届“雁荡杯”象棋赛、第四十六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各体育协会全年至少举办二次以上体育活动。全面开展群众体育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3)建成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成立机构,为1000名各界干部群众开展身体监测活动,并在乐成、柳市、虹桥、北白象等镇建立国民体质监测站,开展正常的监测活动。(4)举办两期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培养一支宣传、组织、辅导群众体育活动的骨干队伍。(5)继续开展体育特色村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农村体育活动的蓬勃开展。(6)加强体育市场的培育和管理。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的方针,培育护持体育产业的发展,加强对体育经营户的教育和培训,确保生产和消防安全,增强法制意识,使他们做到守法经营,勤劳致富。(7)承办**年**省国际武术大赛。

5、建好体育中心三期工程和足球场的翻修。体育中心三期工程征地,土地平整等都已完成,此地闲置已有两年多,要求政府投资500万元建成网球场、羽毛球馆、乒乓球室等,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体育活动场所。田径场内的足球场建成后一直没有维修,现已石块突出,草坪多处无草,黄土裸露,急需维修,否则无法开展正常足球赛事活动。

6、收回体育中心游泳馆,坚持全年开放,保证业余体校学生的正常训练。

7、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